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驢得水》觀後感

  下午刷微博的時候看到有人吹《驢得水》,晚上回來立馬在網上找來看了一下。

  不得不說,確實牛逼。很久沒看過這麼好看的電影了。近幾年的國產喜劇電影,要麼刻意裝逼,要麼難看得要死,卻整天發牢騷,說沒人懂得欣賞,要麼全程穿梗,搞得情節支離破碎,甚至邏輯都難以自恰。《驢得水》卻能將可看性和深度結合得很好,全程沒有故裝深沉,偶爾的插科打諢,也是那麼自然而然。

  如果對情節感興趣,建議大家自己去看,畢竟一百個讀者有一百個哈姆雷特,我這裡就不贅述了。我只是想在這裡分享幾點自己的一些想法而已。

  首先,戲劇性。我們花2個小時去電影院或者在家裡,安安靜靜地欣賞完一個故事,為的是什麼?我想絕不會是為了看一日三餐,菜米油鹽來著,我們渴望看到我們日常生活中遇不到的故事,體驗那不同尋常的經歷。一個好的故事,必不脫一個奇字,比如灰姑涼嫁給王子,底層少年遇到種種奇遇最終成為武俠高手,等等。一個離奇曲折的故事,讓我們暫時忘記了生活的平淡,還有無奈、無力。可以說,一個故事的生命力和張力,都在這個奇字上了。

  在這一點上,這個故事可以說足夠離奇了:一個英語老師竟然是一頭驢,不對,是一個鐵匠。為了掩蓋這個謊言,眾人不得不撒更多的謊言,故事,就這樣被這個謊言帶著走。在面對謊言的時候,在真誠和利益的拷問下,每個角色都現出了自己最真實的人性。

  其次,真實性。如果一味獵奇,失去了真實性,那麼就不會讓人產生代入感,故事將不再是故事,電影也不再是電影,而成了一長串瑰麗的幻燈片了。這裡的真實就是邏輯自恰的意思,不是說一定要和現實世界一樣。比如我看《長城》,就覺得很難受,完全沒辦法融入故事的情境中,整個故事的邏輯性一塌糊塗。比如讓女兵站在城牆外吊著圓環跳下去與異獸戰鬥這個設定,讓我非常難受,這導演白痴啊,城牆的作用是什麼,你跳下城牆與敵人戰鬥,那要這城牆何用?《驢得水》這部電影,在我看來,就是太真實了,真實得讓人難以接受。

  鐵匠一出場的時候,我一直以為後面他會成為逆轉局勢的正面人物,努力讀書,最後成為接班孫校長夢想的旗手。沒想到,鐵匠,他還是鐵匠。周鐵男,我以為他會強項到底,沒想到在子彈的威脅下,他也會認慫,不僅認慫,直接變成軟骨頭了。不對,應該說我沒想到編劇敢這麼寫,因為其實周的反應才是一個正常人的,在那種情境下的人物應該有的反應。導演只是遵從了真實,但這個真實卻是那麼地震撼,一點都不平淡。我承認,如果我在那種情境下,我也會認慫的,這才是最真實的人性。只是我們都很難承認,我們總是希望有一個勇敢的英雄可以在這個時候挺身而出,反轉劇情,很多故事就是這麼寫的,但導演沒有這麼乾,這又是一「奇」。其他各個人物,他們的所有行為,雖然看起來讓人難受,但他們都嚴格遵守著自己的設定,絲毫沒有逾距,這就是講故事的時候需要的克制,很多導演和作者都沒有這個品質,想一股腦往作品裡拉好東西,結果反而破壞了作品的一致性。

  電影的最後,陸一曼用撿到的那把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雖然很傷心,但我仍能接受,因為我知道,這就是她的命運。不是死,就是瘋,沒有第三條路可以走。她在自己短暫的清醒時刻,用一種不那麼痛苦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這可能是導演最後的仁慈吧。

  解釋一下為什麼說陸一曼只有死和瘋兩條路可走。因為人物設定,或者說,如果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那麼這就是她的真實歸宿。如果說,貫穿這個故事的引線是驢得水是英語老師這個謊言,通過這個謊言推動著整個故事的進展。那麼,現實與理想的衝突,則是製造波瀾的力量。這個衝突,在陸一曼身上體現得最為明顯。陸在城裡的事情故事裡並沒有交代,但我推測可能是這樣的:陸在城裡遭到了無法言說的侵害,她無法承接這巨大的羞恥感,所以只能合理化侵害,把自己變成一個蕩婦,否則她無法活下去。這種合理化,就像在說,看吧,不是你侵害我,而是老娘在睡你。後來,可能在城裡實在混不下去了,她投奔了孫校長。所以,來到三民國小的陸一曼,其實是帶著蕩婦的面具來的,這個面具對她來說,是一個保護層。因此也可以理解,為什麼裴魁山向她求婚的時候,她果斷地拒絕了。來到國小後,從電影一開頭可以看出,她活得還是很自在的,至少表面上如此。但是,當她尊敬的孫校長剪掉了她美麗的波浪長發後,她從鏡子中看到了血淋淋的自己,那個被隱藏的自己。 是的,頭髮可以再長出來,但是,這個情境,肯定喚醒了被她小心翼翼地掩藏著的傷痛體驗。被侵害,但是無力反抗的傷痛體驗,意識的容器無法容納這巨大的衝突,為了保護自己,只能讓自己瘋掉,隔絕意識,從而也隔絕了這些痛苦的感受。影片的最後幾次插入了她想像著校服已經做好,幾位老師和孫校長一起照相的溫馨畫面,這是想像,可惜現實並沒有這麼美好。當她看到掉到地上的那把槍的時候,她的意識突然那麼一絲的清明,原來,還有另外一條路可以走。

  當她拿起地上的那把槍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就是:馬上把在場的所有壞蛋都給崩了。但她沒有,要是這樣做的話,她就不是陸一曼了,也不會來到這個地方了,她會有截然不同的命運。

  親愛的朋友呵,當你手中有一把槍,請把它指向你的敵人,千萬不要指向自己的大好頭顱啊。

  整個電影看下來,沒感覺導演在批評誰,或者揭露誰,他只是在呈現。他好像在說,看,事實就是這樣。每個人在現實與理想的矛盾中,都選擇了自己認為正確的選擇。你能說想改變自己現狀的銅匠是錯的嗎?你能說為了理想委屈求全的孫校長是錯的嗎?你能說在生命受到威脅時屈服的周鐵男是錯的嗎?你能說完全臣服於現實的裴魁山是錯的嗎?不能,你不能。每個人都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自己,而當你看到了自己的時候,你就會體驗到那種我們籠統地叫感動的情緒。這時候,這部電影便有活了過來。

  做了選擇的人,命運亦為他們準備好了相應的歸宿。沒有誰是誰非,這只是生活本來的樣子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