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高中《賽德克·巴萊》觀後感

  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有一種選擇,叫做向死而生。靈魂從肉體的死亡中重生。走過美麗的彩虹橋,走向祖靈的狩獵場。

  這部電影剛開始是一群看似「野蠻」的人在追一頭野豬,他們的穿著看起來非常原始,他們的額頭,還有下巴,上面有刺青,這刺青是成年的標誌,而成年是勇敢者的專屬,勇敢者成年的考驗是「出草」——砍下一顆人頭,雙手沾滿鮮血——血祭祖靈!成為一個「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這部電影剛開始就突出了主人公——莫那魯道。從他第一次出草就表現出的不達目的不罷休,面對追殺時的鎮定自若的逃生。都使得他的「王者」形象更加突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眼神果敢堅毅,其中一個片段,因為兒子婚禮上的不愉快,他給那個日本警察去道歉,日本警察豢養的狗在狂吠,他一個眼神兒的狗就不叫了。

  這部電影主要講的是由於清政府的腐敗無能在甲午中日戰爭戰敗後簽訂《馬關條約》,割台灣給日本,這給台灣人民包括主人公所屬的高山族同胞帶來了極大的傷害。為此,我們一定要勿忘國恥,牢記使命。

  莫那魯道,為了反抗日本侵略者,靠買火柴一點一點積累了一筐火藥,他為這次起義默默地準備著!不聲不響,不卑不亢的準備著。這一片段反映出他反抗意識從未泯滅,反抗意志從未消沉,而且非常沉著。這難道不是那個年代中國人民的集體畫像嗎!

  但是事實上,看完整部電影時我更佩服的是那些女人、孩子。為了給握槍的男人們省下口糧、為了讓他們斷了後顧之憂、也為了在戰爭中不遭遇羞辱而選擇集體自縊……懸在樹幹上瘦弱的軀幹啊,你們承載了英雄末路的壯烈,成全了賽德克巴萊!

  一個民族,12個部落中有六個部落幾近全滅!這就是日本人口中的「野蠻」人!!!誰是野蠻人,近代史有一本厚厚的賬簿記錄著!

  影片的最後,編劇借日本軍人的口告訴世人 :「這300名戰士抵抗數千名大軍,不戰死便自盡,……在這遙遠的台灣山地見到這群令人敬畏的戰士……」

  中華民族的每一份子都是不可小視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