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不忘初心談何易——電影《拯救聖誕記》觀後感

不忘初心談何易——電影《拯救聖誕記》觀後感

  你還記得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嗎?70後的很多人會回答:想當一名科學家,或者相當一名文學家,或者相當一名解放軍,想當一名醫生,想當一名新型的農民(我有個國小同學真想當新農民,他現在是一名廚師長)等等。

  我們從小受的教育,就是希望能夠長大之後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沒有人會希望自己長大之後危害社會,成為社會的敗類。但是為什麼有那么多人走上犯罪的道路,成為社會所不齒的人呢?因為他們背離了自己的初心。有的犯罪者會說自己是因為環境所迫,因為沒有錢,所以去搶去偷。但是沒有錢的人有很多,為什麼只有一部分人去犯罪?所以人的犯罪和社會的環境有一定關係,不過主要是自己的意志力是否堅定。

  我覺得人生很大的悲劇,就在於自己活成了小時候所討厭的人。前幾年在反腐鬥爭當中落馬的某個“老虎”,說自己從小就痛恨貪官,想當一名清官,但是最後卻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成為一名貪官,成為一名小時候所痛恨的人,這種人背離了初心。

  小時候的夢想總是純潔可愛的。我們對生活的渴望,就是能夠吃上白面饅頭,能夠樓上樓下電燈電話,能夠坐上汽車。慢慢的,這一切都實現了,我們仍然覺得自己不幸福,是因為新環境產生了新欲望,而新欲望如果不加以節制的話,就會使自己產生更多的痛苦。

  2019年的1月1日,我陪孩子看了一部電影,就是《拯救聖誕記》。這部電影是2018年的11月22日在美國上映的,它的導演是電影《小鬼當家》和《哈利.波特》的導演克里斯.哥倫布監製,並且由《憤怒的小鳥》導演克萊.凱蒂斯執導,故事講述了泰迪和凱特兩兄妹,原本打算在平安夜拿錄像機拍下聖誕老人到來的證據,卻陰錯陽差地踏上一段所有小孩兒夢寐以求的旅程。他們不但目睹聖誕老人駕臨,還偷偷坐了他的雪橇,不小心把雪橇撞毀了,最後就差點搞砸了聖誕節,在這個瘋狂的夜晚,凱特和泰迪得見到了聖誕老人不為人知的一面,並和聖誕老人以及他忠心的小精靈攜手合作,齊力挽救了聖誕節。

  泰迪和凱特的父母對孩子非常好,每年聖誕節都要拍錄像來紀念聖誕節。在兄妹成長的過程中,他們的父親因為是消防戰士,在搶救別人的過程中犧牲了。沒有了父親的管束之後,泰迪變得消沉,他認為父親不應該拋下自己、妹妹和媽媽去救陌生人。所以他和不三不四的人來往,成為小混混,雖然上中學,經常溜出去喝酒,甚至偷別人的車。這一幕被他妹妹凱特無意之中發現了,並且錄了下來。

  在聖誕節前夕,妹妹凱特在觀看以前的錄像當中發現了一個神秘手臂的影子,她認為可能是聖誕老人,但泰迪認為聖誕老人是虛構的,並不存在。但是凱特堅持認為聖誕老人存在,於是他們為了取得證據,設定了一些圈套,這一情節讓人想起了電影《小鬼當家》裡邊的類似橋段。當他們睡著之後突然聽見鈴聲響了,一看果然是有聖誕老人來過,就追了出去,發現了聖誕老人,然後混上了聖誕老人的雪橇,由馴鹿拉著在天空中飛翔。在聖誕老人駕駛雪橇的過程當中,他們尖叫起來,然後搞得聖誕老人出了差錯,雪橇被撞壞,他們就開始了一系列恢復雪橇的驚險歷程。因為聖誕節時間是有限的,聖誕老人需要把禮物送給所有孩子。在這一晚上他們經歷了很多,一方面要找到那些馴鹿,找到馴鹿之後,要找到聖誕禮品袋,又要找到雪橇,經歷了種種歷險故事。

  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發現了社會當中一些醜惡現象,比如在監獄裡,他們發現有的人忘記了自己小時候的夢想,但是聖誕老人幫助他們回憶起來,自己當時是多么善良的一個小男孩或者小女孩。在監獄裡,聖誕老人和監獄裡的犯人開始唱起歌來,沒有樂器,聖誕老人就用魔法創造出樂器來,把每個人小時候希望得到的聖誕禮物,都像變魔術一樣變出來,送給每個人,讓每個人想起了自己的初心。

  目睹這一切,泰迪發現自己在滑向罪惡的道路,有所醒悟,開始悔過自新,幫助聖誕老人和妹妹凱特實現圓夢聖誕節的想法。他倆幫助聖誕老人把聖誕禮物在天明之前送到所有需要的人家裡面,他們也在這一過程中,慢慢發現了自己信仰的基督教仍然是可以創造奇蹟的。而他們的初心也被喚醒。影片裡的每個人都在聖誕老人的影響之下,從不信聖誕老人的存在,到轉變為看到奇蹟後相信聖誕老人存在。影片背後當然有西方基督教背景,但是對每一個孩子來說,就像電影《哈利.波特》裡面的魔法一樣,讓孩子感到世界是存在奇蹟的。這是電影《拯救聖誕記》的目的之一吧。

  在圓夢聖誕節過程中,無論是處於犯罪邊緣的泰迪,還是其他的日益世故圓滑、心腸堅硬的警察,都在聖誕老人和凱特的感召之下,找回了自己的初心,變得善良,對世界充滿了希望。拯救聖誕節,表面上看是拯救聖誕節,拯救每個人聖誕夢,實際上拯救的是每個人的初心,因為一旦背離了初心,人會變得醜惡,甚至變成罪惡,在拯救聖誕就是拯救自己純潔善良的心靈,拯救兒時的夢想,拯救曾經單純善良的自己。這一切在故事圓滿結束當中得以實現,讓人在歡笑之餘,引發沉思,可能這就是西方聖誕賀歲片給人的啟發,令人回想自己的初心是什麼。

  對於人生的初心,要經常回想,才能夠牢記。對於年度的目標,也要經常回想,或者把它列印出來,放在自己床頭,每天看看,就會激勵自己在實現目標的路上向前邁一步,就像我今天寫的這篇公眾號文章一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