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視劇 《大江大河》觀後感

  追了一路《大江大河》,追得辛苦也投入,同悲喜共命運,說聲再見,有些不捨,覺得著實是一部好劇。喜歡導演孔笙的作品,從《闖關東》《生死線》到《北平無戰事》《琅琊榜》再到《大江大河》每一部都是值得一追的好作品。孔笙的大多數作品都是場面宏大,時間跨度大,人物眾多,是眾生戲。對場面的控制,對人物的把握,對故事的展開和敘述都挺到位。會講故事,能抓住客群心裡,能引領你一直追下去。注重大場面,同樣不忽視每一個細節。著重表現主要人物,也不敷衍每一個小角色。記得導演張藝謀說過:沒有不好的演員,只有不好的導演。足見導演在影視劇演繹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同樣是好劇本,好演員,怎樣呈現一部好的影視作品這就要看導演的功力。

  《大江大河》應該是一部正劇,但不失輕鬆幽默,比如小雷家大隊,網友戲稱:雷嘿嘿領銜的鄉村版「德雲社」小雷家日常真的可以追500集。雷東寶就是逗哏的,他的兄弟們就是捧哏的,就一群口,就這樣演500集也不嫌多。樸實的生活氣息,居家布置,一餐一飯,舉手投足,就像生活的記錄。鮮活的人物形象,可以感受到每位演員都投入了12分的力氣,沒有任何明星氣,儘量抹去表演的痕跡,好像就是劇中的人物,把你帶入劇中情境。比如雷東寶,從衣著打扮,到氣質眼神,都沒有跳戲感。感覺楊爍就是雷東寶,是個糙漢子,有點土匪做派;是個急脾氣,話沒說完,人已在路上;有個人魅力,一好漢三個幫,能把兄弟們聚攏在一起;會用人,能看到別人身上的長處,只要能派上用場,都是可用之人;寵妻狂魔,愛老婆的典範,一切想老婆之所想,愛老婆之所愛;硬漢也柔情,用情專一,屬要問「世間情為何物」那一波。

  宋運輝性情並不可愛,有點沒意思。拘謹內向,又有點悶,有點軸。而且咱那高顏值也全讓那副大眼鏡給耽誤了,還有身上的泥土氣息,直到結尾似乎才脫乾淨。怎麼把一個很無趣的人演繹得有趣,觀眾愛看,還真是不容易。這裡王凱的顏值是障礙,演技是助力。時不時擠鼻子托眼鏡的小動作,細膩可愛,很懷疑會落下毛病。這裡已經忘了他是那個《琅琊榜》中讓女粉們瘋狂要當王妃的靖王,是《歡樂頌》中全世界的「王妃」們都從腳崴到了脖子的趙醫生。

  工農商,商界創業的代表人物小楊巡,抱著媽媽哭那場戲很是感人,也很有共鳴感。網友稱:雖然沒有出生在那個年代,但當下「飄」著為生活打拚的90後、80後們,也有很多像楊巡一樣對家裡報喜不報憂,委屈困難都自己扛。

  除了主角還有中途退場的宋運萍,離世那集估計觀眾一半哭聲一片,一半乾脆沒敢看,真的是入戲太深。還有中途上場的宋運輝的媳婦程開顏,單純+萌+可愛。要說這宋運輝命還真命好,在家,姐護著,在大學,仨叔兒護著,在廠里,廠霸大尋罩著,水書記護著。連娶個老婆都是傻白甜,真懷疑把姐姐的運氣都給承攬了。

  總之《大江大河》是一部好戲,可以夸上好幾集。再好的戲也有曲終人散時,最好的結局莫過於幕布落下,掌聲響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