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後感《可愛的骨頭》

  看這部電影之前實際上是不知道主要故事情節的,如果說純是為了羅南去的也未嘗不可,而她也沒讓我失望,依舊是能把角色演出自己味道的完美氣質。不過這部電影倒是不甚如意。

  電影講了一個天真爛漫而有一點與眾不同的十四歲少女被心理扭曲的鄰居誘殺後靈魂滯留,不願意拋下生者,但最終放下曾經的愛恨到達天堂的故事。

  必須承認的是,這部電影的主題非常混亂,就好像把一個故事活生生端上來了一樣,不加處理。影片涉及了很多個主題,父母家人對孩子的跨越生死的愛、連環殺人兇手作案、生死視角轉換、青春愛情故事,甚至還有一個能通靈的奇異女孩,而這些東西全都混作一團,根本沒有強調出的主題也沒有易於把握的節奏。這些題材,任取其一都可以獨當一面,這部電影卻哪個也不肯捨棄。

  再來討論另外一種情況,比如說《戰爭與和平》,看完之後每位觀者都可能生髮出不同的感慨,這個角度甚至更多,也沒有什麼明顯的主題可言,但為什麼這就是好的?因為這個作品當中描繪的是一個相當宏大的背景,即使作者將它描述出來也不能任意的對其發表看法或者評論,製作者的主要責任是儘可能完整地將真實的歷史背景托出,人物和故事情節旨在更好地表達這個背景,就好比這是珍貴的原生食材,最好就是原汁原味。但《可愛的骨頭》卻並非這樣的鴻篇巨製,顯然提及的題材都是易於引人注意的,但它們之間的組合就好像是用膠水粘起來的,機械的拼接,不僅失真而且膚淺。試想,如果要看連環殺人案,或者是愛情片,或者是靈異故事,或者是家庭生活,每一個領域都有佼佼者,誰會想到這部面面俱到的大拼盤電影?兩個小時的時長,用來講一個故事可能尚且不夠,更何況沒有規劃的分給四五個主題?況且這個連環殺手的作案方式實在是沒有什麼吸引力,太俗套了。

  可能劇情設計上唯一的買點就是整部影片的主要視角了——從一個已經去世卻還留戀人間的小女孩看生者世界,看將要去向的天堂,同時也看這兩者之間的游離狀態。但是——仍然是但是——出席自己的葬禮什麼的故事早就在一些優秀的文學作品裡看到過了,人間天堂之間的世界除了一些美麗的場景之外什麼也沒有。Shallow.

  我實際上不懂電影,所以除了《可愛的骨頭》以外,特意迴避了「電影」這個詞,因為大概一切藝術作品的目的都是一樣的,就是表達。文學、美術、音樂、電影乃至其他表現形式,不論手法,目的都是相似的,所以就姑且囫圇混為一談了吧。

  最後點名表揚西爾莎·羅南,奧斯卡給這個與眾不同的女孩的絕對不止一個最佳女主提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