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鐵公雞的歇後語

叫鐵公雞下蛋——異想天開

鐵公雞請客——一毛不拔

鐵公雞身上拔毛——莫想

鐵公雞下蛋——沒指望;不可能的事;沒有的事

鐵公雞——一毛不拔

鐵公雞一詞來自歇後語「鐵公雞——一毛不拔」。通常形容極度吝嗇的人。問:「世間何物最堅挺。」子曰:「鐵公雞、銅仙鶴、玻璃耗子、琉璃貓。此四寶,當屬毛不拔之物。」另有同名電影,京劇。鐵公雞也是一種老式手槍的名字。形容吝嗇的人。

基本意思

貶義

歇後語:「鐵公雞-----一毛不拔」。是句家喻戶曉的歇後語,是極端吝嗇的代名詞。「鐵公雞」出處難以考證,但清代袁枚《子不語》卷22的《鐵公雞》卻讓人過目難忘。濟南一富翁「性慳吝,綽號『鐵公雞』,言一毛不拔也」。他要納一妾,條件是「價欲至廉,貌欲至美」。未幾,媒人帶來一女,「不索價,但取衣食充足而已」。未料半年以後,富翁「啟其所藏,已空矣」。原來女子是他家一舊房客,該富翁嫌他們「多費」而將之趕走,後來她特來報復,偷光了他的錢財,拔光了他所有的羽毛。

褒義

可若從「一毛不拔」的出處來說,此話本是一句褒語。據《燕丹子》載:燕太子丹被秦王扣為人質,一心想報仇雪恨。燕國俠士田光給丹出主意說:我認識一個叫荊軻的,「為人博聞強記,體烈骨壯,不拘小節,欲立大功」,「太子欲圖事,非此人莫可」。在太子丹拜託下,田光找到荊軻,把太子丹的復仇願望和盤托出:「燕太子,真天下之士也,傾心於足下,願足下勿疑焉。」荊軻回答說:「有鄙志,常謂『心向意,投身不顧;情有異,一毛不拔』。今先生令交於太子,敬諾不違。」荊軻與田光一樣,言必信,行必果,他將匕首藏於圖中,在「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悲壯氣氛中,實踐了自己的諾言,成為千古一俠,流芳至今。

荊軻的「鄙志」包括兩層,一是對自己認定的目標和理想,他全身心的投入,「情為恩使,命緣義輕」,真可謂捨生取義,殺身以成仁。二是對道不同、志各異的人,他絲毫不肯為之出力,哪怕纖微如「一毛」也不肯拔下相饋。

意思

形容生活中小氣,吝嗇,一毛不拔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