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本科材料工程與科學自我鑑定

1、無機化學的研究範圍廣,涉及許多領域。但作為化學專業的基礎課程,無機化學首先是對基礎的化學原理進行比較系統的學習,使同學們掌握有關化學方面的基本概念、定律和理論;然後對各種元素及其化合物的組成、結構、性質及其套用等知識進行研究,使學生對自然界的物質從本質上有一個清晰的認識;最後對無機化學的學科前沿和發展趨勢進行一個簡介,使我們對該學科的最新發展有一個初步了解,激發求知慾。

2、元素和化合物的性質是無機化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每種化合物的性質和結構的關係聯繫起來,並從理論上加以理解是困難的,有的目前也是不可能的。如H2O2具有熱不穩定性、氧化還原性和催化分解等性質,這些性質從H2O2的結構是可以解釋的,而I2與Na2S2O3反應為什麼生成Na2S4O6,雖然老師告訴我們這個從理論上其實難以說明……但該反應極為重要,應加以記憶。

3、我堅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個月的時間在公司領導和車間師傅的關心和指導下,通過系統的學習合實踐各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對鋼結構有了一定的了解:鋼結構是一個新興的產業,與傳統混凝土結構相比較,具有重量輕、強度高、抗震性能好等優點。適合於活荷載比例較小的結構,更適合於大跨度空間結構、高層建築物並適合在軟土地基上建造。

4、經過半年的實習在各方面我都有了量的積累質的飛躍,學到了許多書本中學不到的東西既學習了知識又培養了能力,實現個人素質的提高,同時也認識到從理論知識到實踐經驗運用的過程中還有一定的距離,我深知以現有的知識水平還不能趕上鋼結構事業發展的速度,我將以充沛的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自己全方面的素質。

5、作為一名工科學生,本科期間建立的基本知識體系相當重要,尤其是將來確定從事本專業的同學,這個知識體系將決定我們在材料學領域能做多遠。下面介紹的幾門課是材料學的核心課程,其中工科高等數學是深入學習所有課程的基本工具,一定要掌握好;而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學性能,是專業基礎課程,這是材料專業的理論基礎,是學習專業方向課的基礎;而電化學、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學、物理冶金原理等課程是專業課,分別引導大家進入材料學不同分支的學習,是將來選擇研究生方向的基礎。可見我們所學的課程是構成我們知識體系的基石,是環環緊扣、層層深入的,那麼如何才能學好這些課程呢?下面我逐個介紹一下。

6、物理化學作為專業基礎課,也是將來的考研課,重要性不言而喻。這門課開設在大二上學期,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和材料科學與工程基礎3門課程之後。物理化學研究的範疇主要分以下三個:化學熱力學——研究化學平衡規律;化學動力學(以及傳輸過程)——研究化學反應速率規律;物質結構——研究物質結構及其性質的關係。與從前的學習對比較為顯著的一點是對很多問題的探討都上升到了定量的角度。材料專業的課程設定環環相扣,到這時我們已經對自己在學什麼、將來要做什麼有了一定的了解,知識也更加系統化了。

7、有機化學這門課,說好學也好學,說難也挺難。說它好學,是因為這門課從某種程度來說,是高中化學的延伸,對於高中化學基礎好的同學來說,接受比較快,上手也比較容易。與高中時的學習相比,我們在這門課上學到的知識,更加系統和深入了。例如烷、烯、炔、芳環化合物、鹵代烷、醇和醚、醛和酮、羧酸、硝基化合物等方面的內容,高中階段皆有涉及,因此新增的內容除了一些略微複雜的人名反應,更重要的是對反應機理的探討,即從分子、電子的角度,對化學反應進行分析。如路易斯酸鹼是怎樣的概念?該反應是親核反應,還是親電反應?有機化合物分子中原子的排列順序、立體位置,化學鍵的接合狀態,分子中電子的分布狀態,以及他們是如何影響該有機化合物的物理與化學性質的。

8、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些還需要在以後的實踐工作和學習中不斷提高。生活充滿陽光,在今後的日子裡我要本著「敬業、誠實、創新、拼搏」「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做事」的企業精神努力的工作,我將以飽滿的熱情和嚴謹的態度高度的責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戰。我相信自己的努力會讓我的未來更加輝煌!

9、在專業方面,能汲取新知識,對自己不懂的問題積極向老師和車間的師傅請教,精益求精,與此同時我不僅僅囿與專業知識的圈子,學然後知不足,在不斷的學習與進步之中,我覺得學的越是深入就越感到所知甚少,也正是這種強烈的求知慾,促使我不斷的學習進步在實習過程中能將在校期間所學內容和生產實踐有機的結合起來用所學的理論知識指導實踐並從實踐中加深對理論知識的認識,理解和掌握使之形成一個相輔相成的知識網。

10、這門課開設於大一下學期,為我們授課的鄧元副教授畢業於清華大學,專業基礎非常紮實,講起課來,非常得心應手、生動有趣。老師的講解將我們帶進了豐富多樣的有機化學的世界,從高深繁複的科研領域前沿到切實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日常生活,有機化學無處不在。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三鹿奶粉事件中,致病元兇三聚氰胺的名字以及其化學分子式因反覆出現於各大媒體而廣為大家熟知。那麼三聚氰胺為什麼會對人體造成如此危害?是由於自身的化學性質還是與人體內的其他物質發生了什麼有害的反應?你可知三聚氰胺其實是工業上一種相當重要的原料?還有,獲得08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研究課題「螢光蛋白」可以與三鹿事件聯繫起來,用於製作便於隨時隨地檢測牛奶中各種有毒物質的試紙,這些你又可曾了解?別急,有機化學會幫助你由淺入深的了解這一切。()

11、材料物理性能這門課,結合了一定固體物理的知識,對表徵材料的各個物理性能及其依賴環境的變化情況進行了探討。記得上第一節課時,雖然我們以前在無機化學、大學物理等課程上對量子力學有一點的了解,但還是覺得接受起來比較困難。然而,固體物理這一部分的內容是所有後面學習的基礎,十分重要。在當今材料科學的發展中,具有功能性的材料逐漸成為研究的熱點。所謂功能性,一方面是指材料起能量傳輸的作用時表現出來的「一次功能」,如吸隔音性、傳熱性、導電性、介電性等等;另外一種,是材料輸入和輸出的能量為不同的形式時,材料對能量進行轉換的「二次性能」,如熱電效應、光電效應、壓電效應、化學反應等等。在這門課上,我們弄明白了金屬和非金屬分別是怎樣導熱和導電的;半導體微觀的工作原理;在平行板電容器中增加電容電介質材料極化的機制;晴朗的天空為什麼是湛藍色的;材料為什麼是透明的和它是怎樣染色的;紅外技術是怎麼回事;磁碟、磁帶等信息存儲材料是如何工作的。有很多現象,其實從我們小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了,然而隨著成長,我們是否越來越對此習以為常,而不去注意它們的神奇和美麗了?到課程結束的時候,回過頭來想一想,就會發現我們所學的知識是那麼緊密地與生活結合在一起。

12、符合環保與資源再利用的國策,其綜合經濟效益越來越為各方投資者所認同,有很好的發展潛力。掌握熟悉了公司內部相關的規章制度和管理規程,在腳踏實地銳意進取的人生態度忠實肯乾的準則下一方面拓寬自己的知識面另一方面注意在學習工作生活中有意識的科學的鍛鍊自己的思維方式和思維的深廣度,學習和生活的積累中,我儲備了充分的知識鍛鍊了自身的能力,也培養了廣泛的愛好提高了綜合素質。

13、物理化學用到的概念、符號、公式很多,公式使用條件也嚴格,而且邏輯性強。比如從特殊的現象中總結出一般的規律,研究理想的模型、平衡態推廣到真實的情況,由巨觀世界深入到微觀世界的研究等等。學的多了,才會發現,原來我們的人類世界、社會發展竟然也符合其中的許多規律。「熵」是描述化學體系不穩定性的概念,可以叫做「混亂度」。每當化學反應發生要產生新的物質時,體系的熵值增大,即所謂的「熵增原理」。這種變化人類歷史規律十分相似。新的朝代總是誕生於上一個朝代末期的亂世紛紜,好比時代這個大體系的熵值猛然增加,於是舊時代消失,新時代開始。又如「勒-沙特列原理」——如果改變影響平衡的條件之一(如溫度,壓強,以及參加反應的化學物質的濃度),平衡將向著能夠減弱這種改變的方向移動。這個趨勢是不是比較眼熟?對了,這不正是革命者們所說的「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麼?先人稱理科知識為「格致」——格物致知:「格,至也。物,猶事也。致,推極也,知,猶識也。」研究一門學科而能即物窮理,凡事都能弄明白,探究竟,這就是物理化學的魅力所在。

14、無機化學體現了一點論和多種處理方法的關係。所謂一點論是指物質的客觀屬性,但客觀屬性可以用不同的觀點解釋,或不同的方法加以處理,如同學們很快會接觸到的近代共價鍵理論就有價鍵理論和分子軌道理論,而這兩種理論中又有多種處理方法,如價鍵理論中的雜化軌道、共振等。總之,無機化學是化學專業重要的基礎課,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大家如果要學習材料專業就一定要先學好它!

15、無機化學的實驗性強,也有自身的理論。無機化學設有理論課和實驗課,它們是一個整體,是互相補充和完善的,學習中不能偏廢。辯證的來說,實驗可以加深感性認識,而理論可以加深對感性認識的理解。

16、不知不覺*個月的實習圓滿結束了,這段時間實習我得到了一次較全面、系統的鍛鍊。生產實習的過程也使我完成了一個學生的校園邁向社會的過渡,提高了自己的獨立思考各方面知識的運用能力,為以後正式走向社會走向工作崗位奠定了基礎。實習期間我又學到各種知識和技能,給我的人生添上了濃重絢麗的一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