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內科實習總結

內科實習總結(一)

時間飛逝,內科實習即將結束,在老師的辛勤指導下,經過不斷實踐,我受益頗多。回顧這些日子,是苦是樂,是酸是甜,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屬於自己的味道,即將要出科了,卻有好多的不捨。對於我們的實習,科里的老師們都很重視,每周的實習安排也謹然有序,從而讓我們循序漸進的學習與成長。

神經內科是我在內科病房的第一站,剛進入病房,總有一種茫然的感覺,但是老師很快讓我們熟悉適應了環境,使我們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病房實習中來。雖然神經內科科是個很忙的科室,但每次我們做護理操作時,老師都會陪在一旁,為我們的成功高興,我們失敗了會鼓勵我們。老師的認真負責,像朋友般的和我們交流,讓我們在溫馨的環境中度過了這段時光。同時老師還會經常結合病例給我們安排小講課,讓我們形象深刻的記住所學的東西。

心內科是我在內科病房的第二站,它以高血壓病、心律失常、冠心病及心力衰竭多見,在老師的帶教下,我基本掌握了一些常見病的護理及基本操作。按時參加醫院安排的講課及科室的教學查房;微笑迎接新病人並做好入院評估;嚴密監測生命體徵並規範記錄;正確採集血、尿標本;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嚴格執行三查七對;認真執行靜脈輸液……

經過這近二個月的心內科實習,使我對內科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斷治療有了重新的認識和提高,在突發病方面,學到了應對的知識和技巧。總之,在內科實習的日子裡,我受益匪淺,雖然我還只是學生,我的能力有限,但我會不斷摸索,用微笑溫暖病人心田,用努力充實我的知識與技能。溫故而知新,用實踐來驗證及鞏固所學。

在實習過程中,我嚴格遵守醫院及科室的規章制度,認真履行護士職責,嚴格要求自己,尊敬師長,團結同學,踏實工作,關心病人。不遲到,不早退,努力做到護理工作規範化,技能服務優質化,基礎護理靈活化,愛心活動經常化,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並做到理論學習有計畫、有重點,護理工作有措施、有記錄。

內科實習總結(二)

在內科實習一個月了,我深刻感受到心血管內科在整個醫院,乃至人們生活中的至高地位。當今社會,心血管疾病嚴重影響者人們的健康,它和人們的飲食、習慣有著密切的聯繫,而且一旦患病,就將終身服藥,所以預防是很關鍵的一步。人們往往不注意這些,只有在身體出現嚴重危害的時候,才會前來就診,尤其在農村是很常見的。

在實習的這一月中,我對心血管疾病有了更深的認識,理論知識和臨床實踐相結合。通過這一個月的學習,我知道了:高血壓病人來了常規要做心電圖,拍胸片,做心臟彩超發現微小病變,還有實驗室檢查,治療上不但要降壓,而且還要抗凝,降脂,擴血管等等對症綜合治療。在實習的這一個月中,我也見到了很多的病例,比如:急慢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血管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心臟瓣膜病、感染性心內膜炎、心肌疾病、心包炎等。對它們的治療也有了一定的掌握,這對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讓我很有深感的是:病人來了常規化驗血糖,通過實踐證明,這是非常好的一種做法,尤其對於低血糖昏迷病人,如果在其它地方,也許就會給予高糖口服,這不但加重病人的病情,也許還會造成病人死亡。這點也是值得我們每一個實習學員學習的。

在實習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一個心內科醫師必須掌握的技能,心電圖分析是最基礎的,還有心肺復甦,常見藥物的運用,如利尿劑、強心劑、擴血管藥物、正性肌力藥物、平喘藥物等。對醫師素質的要求也很強:

⑴要有很強的時間觀念心血管疾病,發病兇險,危及患者生命,要快速進行搶救及治療;

⑵要有高度負責的態度心血管疾病其起因十分複雜,要求醫師應時刻關注疾病變化;

⑶要有十足的耐心心血管疾病發展變化非常不穩定,對患者及家屬提出的疑問應及時並耐心的講解;

⑷要有醫學綜合能力心血管疾病多並發有其他系統疾病,這就要求醫師具有很強的專業綜合能力。

總之,在以後的實習中,我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以上要求,積極完成科室及帶教老師布置的各項工作,參加醫院組織的各項學術活動,定期完成醫院的各項考核,圓滿完成進修任務。

內科實習總結(三)

醫生是一個神聖的職業,做一名好的醫生必須有良好的醫德醫風,對病人負責,對疾病負責,是我們每一個臨床醫生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在臨床學習中要學會做聰明的醫生,有自我保護意識,避免醫療糾紛,膽大心要細,耐心地為病人家屬講解病情的危重程度,這樣一來也能改善醫患關係,能更好地促進醫生與病人及其家屬之間的交流。醫患關係很重要,只有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才能有利於疾病的轉歸,彼此應當「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角度體驗,疾病的難度,患者的焦急,醫生的盡力,都需要很好的交流與溝通。我們醫生應當把病人與疾病放在第一位,以治好疾病為目的,以減輕病人痛苦為原則,認真耐心地對待每一個病人及每一個疾病。

在內科實習過程中,我遇見過的一些臨床常見疾病如:腦出血,腦栓塞,蛛網膜下腔出血,小腦出血,頭痛,急性脊髓炎,痲醉意外性腦癱,周圍性面癱,冠心病心絞痛,急性心肌梗死,高血壓病,慢性腎炎,腎病綜合徵,繫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尿毒症,腎盂腎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部感染,咯血查因,上消化道出血,酒精性肝硬化,脾腫大,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貧血,糖尿病,低血糖昏迷,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在這些疾病中我初步學會了怎樣用藥,初步懂的了其臨床表現,能夠基本掌握一般知識要領。

實習了一段時間,我還學會了處理各種的人際關係。科室裡面,醫生和護士的關係,醫生和醫生之間的關係,醫生和病人及家屬的關係,下級醫生和上級醫生的關係…最大的體會就是低調——別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三人行,必有我師』,上級醫生當然不用說,護士老師也相當棒。今天又有一個閉式引流,我去給水封瓶裝生理鹽水。鉗子很不好使,那個金屬的蓋子怎麼也打不開,護士老師上來幾下就開了,真是帥呆了;病人也非常值得尊敬,需要我們的關心,大家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才能戰勝我們共同的敵人——疾病。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一年的時間就過去了,在理論學習後的臨床實踐我才剛剛起步,臨床經驗還需要很大程度的積累,臨床技能還需要很大程度的加強。這段學習的日子,也開始收穫臨床的點點滴滴,這些就是我第一次臨床實習過程中對自己學習的評價,也是我一生中的體會。

內科實習總結(四)

在內科實習很快就過了兩月的時間,也許以前在這呆過一年的原因,對這裡有了很多的感情。現在要離開去別的科室,真有點捨不得。

除了幾個新來的醫生外連護士也少有變動,十年前我實習的老師依舊是我現在的老師,很自然的像久違的親朋。老師是一個很有臨床經驗和相當耐心的長者,以前我們都是他手把手地教著,細說臨床碰到的一些問題。而現在老師沉默了許多,在床前只是默默地看、默默地檢查。我們知道這是醫患關係緊張的結果,因為誰也怕多說惹上不必要的事。

中醫在我們這還是比較吃香的,每天早上上班九點後(8-9點是查房時間)總是滿滿的一屋子患者。比較閒的時候,老師會將一些比較簡單的病號叫我們去看,然後指導我們怎樣去看舌苔舌質,怎樣去摸脈和判別各種簡單的脈象,處方的選擇和用藥的技巧。每碰到一些特殊的病種,()在事後也拿出來供科室同事們討論,然後總結意見。這樣對於大家都是一種學習一種磨練。

在這裡最有記憶的就是搶救病人。我在內科幾星期總共遇到兩次搶救。第一次搶救,因為這個病人不在我們組的原因,我只是在外圍幫忙遞這遞那的,算是旁觀。第二次搶救,那個病人是我們組的,老師發現了立即實行CPCR,我負責叫醫生,叫好醫生我馬上返回病房幫忙老師什麼插管、供氧等等。很快然來了一屋子的醫生和護士,家屬也站了一走廊。這個病人搶救了大概1個小時,家屬放棄了,就叫我們院的120送回家去。其實送走的時候他的生命體徵都還好的。老師事後很遺憾地對我們說病人那會去監護室,肯定還有希望。我知道,老師那時的心一定很痛,因為要在十年以前,他會義不容辭去說服家屬,全力搶救病人。而現在,我們能做什麼?

在內科這個家園裡,感受到醫生、護士們那種互助互愛,親卻和藹的氛圍。也感覺到大家少了許多十年前的激情,隨著歲月甘願平凡中。我知道,這是為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