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美文摘抄點評

童年,

是首快樂的歌。

我在幼稚園時,每天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每天都開開心心的在幼稚園里過這美好的時光,是多麼高興啊!

春天,我與同學們在學校的鞦韆那玩,有一位同學在鞦韆上被我們盪得頭昏眼花。我便更想體驗一番,就沖了上去,坐在了鞦韆上,雖然別人也很想快點玩到鞦韆,可他們用力地用心地搖著鞦韆。

我被他們搖地高高的,我揚起了眉毛,嘴巴張得可以吃下一頭大象了,便大聲叫道:

「啊!我好怕呀!啊!好好玩呀!」

我坐在鞦韆上,望著天空,突然我的眉毛像一把鎖,緊緊的,心想:咦?這不是我們音樂課上學的歌曲《小牡羊》中的牡羊嗎?我再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大片雲朵。同學們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都很愉快。

我正在上著音樂課呢!老師正陶醉的彈著風琴。老師今天教我們唱著一首很歡快的歌,一直在教室中回想著。

「小燕子,穿花衣,明年春天來這裡,我問燕子你為啥來!燕子說,明天春天真美麗!」

童年,

是首快樂的歌。

我在讀二年級的時候,是下午的選少先隊員課,我們都坐在座位上,新跳跳的極快,像有一隻小兔子在心裡挑來挑去。

後來,老師在報每一個名字時,我的心都一怔,終於報到我的名字,我的心才慢慢的平靜,心裡充滿著喜悅,因為我是全班第一批戴上紅領巾的。

夏天,學校里組織了一次校外夏令營的活動,在小樹林裡,看到了一隻很大又漂亮的蝴蝶,我連忙叫我的好朋友一起來看:「喂!過來看呀!好大一隻蝴蝶呀!快來捉它吧!」

我們一起去捉蝴蝶,那蝴蝶一聽就察覺到我們來了,連忙飛走了。

晚上,是開聯歡會的時間,在雲間,迴蕩著我們最熟悉的歌。

「鮮花曾告訴我你怎樣走過,大地知道你的笑臉……」

童年,

是首快樂的歌。

轉眼間我變成了一個六年級的大姐姐了,在那個畢業晚會裡,我與同學們相約在童年玩耍的小山坡,那裡星光閃耀,所有的星星都像一顆顆珍珠,閃閃發亮。

我們想到要離開母校,要離開慈祥的老師,更將離開童年的生活,對童年的懷念,與對未來的遐想,讓我們情不自禁地唱起:

「讓我們盪起雙槳,讓小船兒推開波浪,海面蕩漾著美麗的白帆……」

歌聲縈繞……

童年,

是首快樂的歌!

點評:

這篇作文緊緊圍繞「童年是首快樂的歌」這個主題來寫的,通過幾個特定的畫面來表現童年的美好回憶,從幼稚園、二年級入隊到六年級,作者選取了有代表性的三個畫面,把一個小學生美好的童年描繪在我們面前。這篇作文的主題突出,線索明晰,語言文字也乾淨利落,總體來說是不錯的。稍有欠缺的是有些句子比如「同學們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都很愉快。」這樣寫起來有些直白。

美文摘抄點評(二)媽媽,那無聲的愛

讀四年級的時候,爸爸外出浙江打工,他的工作很累,他每次打電話回家都要我媽媽去他那給他做飯。媽媽卻丟不下仍然生活在老家的我們三兄妹,丟不下她的家禽、田地……爸爸生病了,媽媽才迫不得已的賣掉豬,把家裡的一切打點好,準備去他那裡了。

媽媽把弟弟妹妹都帶走了,就剩下我一個人在家。

媽媽臨走,我開始後悔了。那天,我沒有為她們送行,因為我在學校讀書。

那天,我哭得很傷心。那節課是語文課,教幾課了,我已經記不清楚了,老師講什麼,我完全聽不進去,我就在那兒暗暗垂淚。慶幸那天老師在叫我讀課文,我就一直在座位上掉眼淚。沒有人看見,因為我把書立著,用立著的書遮擋了別人的眼光。

多少次,我都想從座位上站立起來,我都想請求老師讓我出去一下,讓我能出去看看我的將要出門的媽媽。但我終究沒有堅定的勇氣,我只有一直等到下課,我只有一個人還是在座位上掉眼淚。

似乎,那節課上了很久很久。

下課了,好友來叫我出去玩,我不想讓誰知道我哭過,所以埋著頭,推辭說「不想去」,朋友沒辦法,只好走開了……一個人坐在座位上,我的淚竟然又像溪水暴漲般,難以竭止地流著。

中午,正黯然神傷的我卻看見了一個熟悉的背影。沒錯!是媽媽!——我的媽媽!——媽媽沒有走!我興奮的跑出教室,差點過道里跌倒。媽媽笑了,溫和地慈愛地笑著。她的眼睛裡充滿血絲,眼皮腫腫的,頭上又增添了幾縷銀絲。我知道媽媽也是哭過的,我知道媽媽是為什麼在哭。

媽媽說:「車太擠了,那個司機說明天還可以走。」

謝天謝地,媽媽又回來了,我又可以和媽媽共同度過一晚了!

從六歲開始,我就沒有離開過媽媽,我從沒有想到會離開媽媽,但媽媽終究是要走的。

媽媽走了,又有回來的那天。這不是永遠的分開。我這樣不斷地地自我安慰著。

第二天,媽媽真的走了,我也是真的沒有再哭。

媽媽走了,我總是有點不習慣。常看見別的孩子的媽媽到學校來送東西時,鼻子就酸酸的。有時在表姐姐家裡,竟把表姐姐當成母親叫了。

母親每次打電話回家,我總要流淚。那次,母親打電話至鄰人家,鄰人來學校找我去接聽電話,去的路上,我就在心裡說:說話時千萬不要流淚,免得別人看見不好。可是才接聽電話,母親問了我在生活中的一些事後,便急著上班走了。我已在悄悄地流淚,以至於和爸爸通話時,老半天都沒聽到他在說什麼。

匆匆掛了電話,我還是回到教室,回憶母親在家的日子。

點評:

這篇作文是在學習了《背影》之後布置的一篇作文。《背影》讓孩子們從比較細膩的角度、比較深沉地感受父親之愛。因些,很多學生也都從父愛、母愛這個角度寫作文。

小作者的母親外出,只留下尚未成年的孩子。孩子在經歷那一次別離,在經歷那一次別離後的思念的酸楚的過程中,感受是特別深刻的。平常時,她沒有這種表述的機會,或者說是條件。今天,學習課文,完成作文,就成就了一個客觀上的條件。於是,孩子的感情就這樣地被宣洩了出來!

這篇作文好就好在沒有刻意去模仿《背影》,而是用自己的真實經歷寫出的真實感覺。

美文摘抄點評(三)送媽媽一束康乃馨

記得小時候,所有和母親有關的節日,我都會很誠摯地為媽媽送上用彩筆繪製的賀卡,寫一句「媽媽我愛你。」簡簡單單。我不明白,也許她為我有一雙巧手而驕傲吧!我常這麼想。

很快,我長大了,一眨眼比她還高了,媽媽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總是重複著為我所做的每一件,她很細心,把她的關愛滲透到我生活的每一個空隙中去。然而我不了解,她似乎愛我愛得過了頭,成了一種束縛,一種煩惱。我覺得她活得太累,天天為了細如牛毛的小事在我耳邊嘮叨。她脾氣不好,工作壓力,我的任性,種種原因,她常發火,有時發得有些莫名其妙,倔強的我只是不甘示弱地抵抗,或以長時間的沉默證明我的勝利。她不很了解我,因為我不常和她交心,什麼都放在心裡鎖進日記,從不和她說自己的秘密。長大了,似乎和她也離得遠了,給她買禮物也成了可有可無的習慣。

5月10日,母親節,一場爭吵,給我的熱情潑了冷水。本想拿出一個月的積蓄給她買塊冰激淋蛋糕,再送一束康乃馨,我想她一定會高興。然而,一切不是像我想像的那麼甜蜜溫馨,我和她又開始了「冷戰」,看著抽屜里準備好的錢,一氣之下,我把它狠狠關上了——

……我似乎在尋找一種平衡,見到每一個朋友,都會急切問上一句:「你給你媽買禮物了嗎?」大多數回答是買了,再津津樂道他們的母親是如何如何的開心,沒有一個人有我這樣的理由。我希望有某一個和我一樣,在母親節這天和媽媽鬧彆扭,這也讓我舒服些,至少別讓我自己覺得太不孝。

佇立在花店門口,我猶豫著,到底買不買,我不知道,我想靠它結束「冷戰」,可倔強的脾氣使我始終沒肯體諒媽媽,說實話,我還在生她的氣。當時看來,要對她說聲「節日快樂!」似乎就代表「屈服」,我不願意。最終,我用一枚硬幣作出了決定,正面買,反面走,硬幣從指尖彈了出去,躍上半空,又旋轉著落地,就這麼一剎那,我突然希望它是正面,突然渴望媽媽的笑臉,突然很想送她康乃馨,哪怕只有一朵。沒有原因,只是有某種感覺強烈震撼著我,——可惜,硬幣穩穩噹噹停在了反面,我更茫然了,作這決定真有這麼難?我問自己。既然讓硬幣作了決定,就聽天由命吧!

那一天,我始終沉默著,可只要媽媽在,所有與母親節有關的東西我都躲避著。在她的忙碌生活中,似乎根本不存在這些節日,或許因為我從沒在這天送過禮物而習以為常,她什麼也沒說。

臨睡前,我的書桌上又放著一杯牛奶,不用說,媽媽默默地做了這一切。喝著牛奶,我忽然覺得愧疚,忽然難過,忽然體會到我對媽媽無形的傷害;忽然自責我竟用一枚硬幣掂量了媽媽對我的愛?!忽然非常想給她送上一大束康乃馨;忽然很想對她說一句一直難以啟齒的話:「媽媽,()其實我很愛你!」我很想補送上一束康乃馨,很想看她欣慰的笑臉,我知道,她要是聽了這些,也許會脆弱地掉淚……

點評:

描寫親情的作文不少中學生都寫過,但能夠寫得既真切感人又讓人掩卷思索的好文章卻並不多見。很多同學寫作文時突出表現就是寫了很多事,這裡有生活也有人物,但是沒有深層次的思想體現。就象成語畫龍點睛那個故事一樣,人物刻畫的再好,沒有思想的人物也活不起來。這篇作文就寫出人的思想。

這篇習作有意選擇母親節這一天表現愛的衝突,很有典型意義。這一天本是化解矛盾的好日子,但作者偏讓爭吵發生了。但她又不寫表面的衝突,不寫簡單的懺悔,卻寫內心感情激盪的經歷。這個經歷也寫得不膚淺。借一枚硬幣把「可有可無」和茫然無措的心態,寫得雖不淋漓卻也盡致,十分符合一個任性女孩的個性。其實,心理活動並不比語言行動更難寫,中學生讀者想必可以從這篇作文中得到啟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