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美文摘抄和讀後感

人生其實很簡單,只有兩件事:謀生與樂生。 “謀生”是一個苦澀的詞語,它意味著忍讓、付出、疲累、受氣、披星戴月、流淚流汗……謀生是人之為“人”必需的本事,會謀生才不會成為社會的負累,才能擔當家庭的各種責任。

人一生下來就被父母教以各種謀生的必須素質。想想小時候學走路時摔倒,父母告訴我們要堅強,要自己爬起來,這已是在訓練我們的謀生能力。爾後,我們不停地學習,學習各種各樣的知識技藝,領悟人生道理,這是在為日後的謀生做準備。參加工作後,努力地敬業、進取、適應、忍耐、承受各種身不由己的事情,這是真正的謀生。 是的,當我們必須回報,必須擔起各種角色賦予的責任時,我們就被推到謀生的角斗場之中了。這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人生義務,每個人都必須履行。所以,不要怨恨和拒絕這一切,這是你應該做的,除非你不想活了,而不想活是做人最不負責任的一種想法。

而“樂生”卻是一個愉快的詞語,它意味著物質、情趣、品位、乾淨、愛、音樂……樂生是屬於精神層面的,是一種心態,與物質沒有多大關係。物質富裕的人不一定樂生,而貧窮的人也不一定不樂生。如果你能熱愛生活、博愛眾生,放一輪明月在心中,那么,任何苦厄便都能從容面對,並從苦中掘樂。 人的一生呀,煩惱總是如影隨形。楊絳的《我們仨》中有一段文字:“人間沒有單純的快樂,快樂總夾帶著煩惱和憂慮。人間也沒有永遠,我們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一個可以安頓的居處,但老病相催,我們在人生道路上已走到盡頭了,我們三人就此失散了!”真是令人欷歔啊!

人生苦短,我們不能任由煩惱淹沒快樂,不能一生都活在與煩惱的牽纏中。心是煩惱的根源,亦是快樂的根源。我們無法像佛一樣除盡煩惱,了脫生死,達到涅盤,但是我們完全可以學會操縱自己的內心,讓它向著有陽光、有燈光的一面。只要心明淨了,就會快樂起來。

學會了樂生,才不枉來到人間一趟,才能在任何時候都能“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讀後感:

一篇好文章能給人不同的感受,在這20篇美文中,我領悟到了文字的魅力,感受到了這其中的韻味!

當我讀到這樣一篇美文《謀生與樂生》。是的!茫茫大海,人生苦短,不能讓自己在混混惡惡的日子裡舒服的混過去,那你的人生是灰暗的!既然我們來到了這個世界,就有權利活在這個世界上,無論我們是否富裕,是否貧窮,都要盡情享受生的喜悅,我們可以舞動,歌唱,接受掌聲!

當然你在這個世界生存,那我們就要學會謀生!我們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才可以在這個世界上活下來。作為一個人,我一直認為生存是不能靠任何人的,要靠自己辛勤的付出,才會有一定的回報,這個世界是沒有免費午餐的!我們從一出生就開始學習知識,學習技能,這是為什麼?我想是打基礎,為我們能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席之地而努力!這是我們要感謝我們父母的孕育!

學會謀生,更要學會樂生!我們應該學會快樂,人的一生太短暫,學會一種積極的心態,笑對人生,是很重要的!我們完全可以學著操縱自己的心靈,讓它明亮起來,即使你身體有缺陷,你也可以笑,笑可以讓我們從心裡感到快樂!我們在這個世界不會停留太久,人的一生像花的一生,花開花榭,我們就應該像花一樣盡心綻放,給自己一個無悔的選擇,讓自己活得更精彩!

朋友們!慢慢咀嚼文字固然重要,你能體現出其中的意義更困難,讓我們攜手一起邁進……

美文摘抄和讀後感(二)那是一朵綻放的愛

燦爛的陽光,用深沉的愛照亮大地;涓涓的細流,以溫柔的愛滋養萬物;厚實的大地,用博大的愛無私奉獻。愛,無處不在。

愛別人一天,我想人人皆能,但愛萬物一生,可以說十分不易。而我慈祥的奶奶,這一生都用她那為別人著想的無私的愛感動著身邊所有的人。

奶奶生於1931年,十八歲就早早與爺爺結為夫妻,不久後便有了第一個孩子,也就是我的大姑,之後又有了四個孩子,包括我爸。聽爺爺說,奶奶十分關愛別人,在當時的鄉里,是數一數二的孝順人。她無私、寬容、能幹、勤快,處處為別人著想。1960年的大饑荒,家裡有三個孩子、四位老人和我爺爺的幾位兄弟姊妹,一家十幾口人,卻一點糧食也沒有,外邊的樹皮也幾乎被吃光了,平日裡因身體很棒被別人尊稱為“摔倒牛”的爺爺也嚴重水腫,行走困難。在這種危急時刻,奶奶咬著牙,頑強地爬上了老家最高的一棵榆樹,摘了三籃子樹葉,拿回家中揉成團吃,看著家裡其他人狼吞虎咽地吃了許多,奶奶卻一口也沒捨得吃。

最讓人感動的是在1961年,奶奶碰上了兩個逃荒的小孩,看他們餓的皮包骨頭,便收留他們做了乾兒,把他們養育到成人,給予他們重生。奶奶不管什麼時候都在為別人操心,卻從不讓別人為自己操心,在十多年前,她就做好了自己的壽衣,對孩子們說:“現在做好了,省得你們以後再操心受累了。”

我的奶奶無私至忘我,對所有人都抱有一顆感恩的心,她曾經說過:“每一個人,每一個動物,都是我們這個大家庭的成員,這才構成了社會,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的愛別人、愛一切眾生。”

前年春天,慈悲善良的奶奶因腦溢血離開了我們。昏迷前,她握著爸爸的手說:“你們不要難過,自己多保重,好好的活著,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然後,奶奶安詳地閉上了眼睛。她昏迷後,按照她的願望,把生命的最後一刻留在了她最最熟悉的家中,在昏迷兩天后,奶奶微笑著走了,身體一天后還十分溫暖、柔軟。奶奶把對眾生的愛留在了世上,而自己的靈魂必將升騰到一個無限美好的世界……

給奶奶送葬的路上,趕來送奶奶的有好幾百人,很多人人痛哭失聲地說:“好人啊,您怎么就走了呢,我們還沒來得及報答您呢!”這些前來送葬的大多是奶奶的親人和她生前所幫助過的人。身著素衣的送葬隊伍蜿蜒近百米,他們用真摯的心情詮釋著何為愛、何為生、何為死!奶奶無私忘我的一生已經給出了答案。

千里冰封的雪山,在愛的烘烤下也會冰雪消融;茫茫無邊的荒漠,在愛的滋潤下也會變為綠洲;漫漫無際的黑夜,在愛的映照下也會五光十色!因為,愛的力量無比偉大,愛的胸襟無比寬廣,再大的障礙和困難在愛的光芒下都不值一提。

黑夜星星燈火中,一個無比慈祥的老人,凝視著璀璨的星空,她在微笑,她的心,是一朵綻放的愛,永不凋謝。

那是一朵綻放的愛……

讀後感:

文章以敘述為主,完整地敘述了奶奶的一生,奶奶是平凡的人,是普通的人,她沒有什麼豪言壯語,但是她所說的話卻滲透著大愛,大愛無私,敘述之後抒發自己的情感,畫龍點睛。

美文摘抄和讀後感(三)平視

站穩腳跟,挺直胸膛,面朝前方,調整好焦距,再放出明亮的眼光,看到紅的,就說紅,看到黑,就說黑;俊美的,熱情讚揚;醜陋的,嗤之以鼻;是英雄,獻上鮮花;是小人,拒絕合流。我們平視世界、平視現實、平視自己。

面對權貴、富翁、被炒紅了的名人,假如我們就踮起腳尖,仰起臉,眼睛眯成細細的縫,哈哈地訕笑著,等待垂青,等待恩賜,等待布施,等待別人為自己做主,那是仰視。仰視是一種哈哈鏡式的畸型,是自我形象的貶損,是靈魂的削價。

因為貧困而平凡,因為卑微而弱小,因為沒有名聲、地位而普通,假如我們對之瞪出眼珠,虎起臉色,放出不屑一顧的眼光,想給人一種威壓,想隨心所欲地裁判別人,那是俯視。俯視是一種極為愚蠢的自我誇張,是一種想靠吹脹自己而來擠扁別人的可笑之舉。

也許你很普通很低微,但不能仰視,要不,你會看不到自己,你會不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

也許你身居高位、名嗓一時,但不要俯視,要不,你會重重地摔下,摔成一堆廢棄的瓦礫。

仰視與俯視往往是並存的。常常仰視人的人,在另一種場合,必定會居高臨下,仗勢欺人;常常俯視人的人,在另一些對象面前,也會仰人鼻息,搖尾乞憐。

平視是不帶色彩的客觀,是超越功利的公正,是一種拋卻雜念的單純。平視是一面沒有弧形的鏡子,是一片沒有污染的竹林。

平視,需要心的端莊與正直,平視,需要情的純潔與高尚, 平視,需要識的廣博與深邃,平視,需要度的準確與合理。

平視是世界的需要,國與國平等看待,才會有一個和平的世界。平視是社會的需要,人與人平等看待,才能創造一個和諧與幸福的環境。平視是自我的需要,只有不自卑、不自鄙、不自亢、不自傲,才能保持心理的健康與平衡。

讀後感:

讀完《平視》這篇文章,我發現在現實生活中、審視自己中,平視是非常重要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富人、有窮人,我們應做好平視,看到成為富人的過程,也要看到窮人努力的過程。同時,與自己進行比較,進行補缺。因為富而產生一種不屑一顧的眼光,給人一種壓力,這是一種俯視。仰視和俯視往往是並存的,我們會在一定的場合中形成一種仰視別人的行為,產生居高臨下的感覺,使人高不可攀。當然,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很好地審視自己,不能因為貧困、名聲、地位而覺得卑微、普通、平凡。我們要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這不能仰視別人,不能俯視別人,以良好的狀態進行平視。

我覺得平視是一種公平的單純的一面平面鏡,需要我們心靈的洗滌,知識的廣博才能形成一種和諧與幸福的環境。平視是社會的需要,人與人之間都需要平等看待;平視是自我的需要,每一天的工作我們都要進行反思總結,這樣有利於我們自我的平視和自我的發展空間。

我認為平視在我的幼兒工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與幼兒的交流需要我們老師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幼兒,無論是什麼類型的孩子,都需要我們主動下蹲平視幼兒,與幼兒建立一種平等和諧的交流環境,使幼兒能親近老師,與老師有心與心的溝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