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吳秀波經典語錄

1、網路傳一個什麼八卦,如果判定真假的話,小學生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會說這事兒是假的;而大人有70%到80%的人會說這事兒是真的。問題不在於他分辨事實的能力,而在於他思想欲望的需要。他已經開始用答案來愉悅自己了,這時你給他一個正確的答案有意義嗎?沒意義。

2、小的時候街上總有開過的灑水車。你騎腳踏車騎得正累,灑水車開過去趕緊騎到後面一扒,你才知道它真的比你有勁,有太多東西比你有勁了。自己騎個腳踏車拉灑水車跑那是傻子,真是傻子。

3、語言層次的交流,最重要的是「表達」而不是"表現",表現」是單方面的,「我要怎麼樣」,「我想說什麼」;而「表達」是「我要跟你溝通」,「我要一座橋走到你要去的地方。」你需要犧牲掉大部分的「表現」機會才能實現你「表達"的意願。

4、當一個演員一個戲子,把從表現到表達,轉化成感受的時候,這個行業就變得舒適而不疲倦了,我覺得這也是我唯一能把這個行業乾長的可能性

5、我特別感謝演員這個職業能讓我隨時隨地有我二十年前的心態,我不會變,我也不想變。

6、我是一個怕輸的人。我怕輸不是因為自己氣餒,我是怕親人失望。我選擇做一件事的時候,我首先問自己,這件事你做完了會不會後悔?然後我站在一種永遠不會後悔的心態去做這件事。

7、我不會因為我不善於表達和不知道怎麼跟兒子表達而羞愧,但我會在電話里結結巴巴地跟他說我愛你。

8、我從不隱瞞,我不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不是所謂的模範,決不是。我是一個不停犯錯的人。

9、只要你認真地活著,不管是在拍戲,還是在做採訪,感受到的東西,沒有任何分別。最怕的就是,如果有一天有人覺得這有分別了,喔,我現在是演戲,我現在是活著,我覺得這個人離演不好戲就已經不遠了。

10、很多的行業在影視作品裡都是被包容的,大多數從業者也習慣了這種包容。比如警察,比如醫生,比如教師,他們都需要被冠以偉大的、有意義的行業。

11、理性的人是我們特別羨慕和佩服的人,這些人往往是老總、總經理什麼的,感性的人往往大多數是失敗者,而感性的人又沒有失敗,就被譽為偶像了。

12、我的生活不是我定的,我的職業不是我定的,我的結果也不是我定的, 可能是上蒼定的,或者是社會定的。我無從選擇。但是我的表達方式、感受方式是我定的 我能定的是用什麼樣的眼光去看別人;用什麼樣的情感去對待別人;用什麼樣的語氣跟別人說話。 這是我絕對能定的。

13、演戲不一樣,戲這個東西,一個人不成戲,一個角也不成戲,戲必須是台上台下,兩種人交織在一起才有戲,否則沒戲。

14、如果說人的一輩子就是一餐盛宴的話,每一道菜你都應該抱著特別愉悅的心態去體會,所有的悲苦、所有的喜悅。雖然這不是你定的。

15、我認定我是個好演員,但是我知道我不是明星。明星叫做娛樂主體,演員叫做娛樂載體。所謂的娛樂主體就是他不演戲,他結婚離婚,他今天罵個人,一樣能達到娛樂你的效果,而我是一個非常好的娛樂載體,如果電視劇能娛樂你的話,你給我一個角色,我至少讓你看到我這個角色不會後悔。

16、演戲不用隱藏的是心性,生活中有的時候會隱藏心性。

17、我做不來壞人,我覺得自己最快樂的事就是看著所有的人都快樂,沒有比這更快樂的了。

18、看見了就是幸福。

19、如果能夠本著拍《動物世界》的要求來拍攝人的話,這個世界才是一個準確的世界、一個標準的世界。任何作家、演員、導演嘗試著把真實的生活搬到虛擬的生活中,而不改變人性的話,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20、我覺得任何信仰的源泉都來源於--愛。

21、我覺得我做演員是有一個非常自私的想法,我其實沒有特別公眾化的服務心,我拍戲,第一,為掙錢養家,第二,拍戲讓我特別良好地感受人生。

22、好的戲劇、好的演員、好的藝術作品我們每天都能看到,就是你桌子上看到的那面鏡子。只不過那時候你覺得它照見了你的容貌,但突然間你發現電視裡也能照見你的心靈的時候,你才真正理解,喔,鏡子是幹嘛用的。

23、有了孩子以後,我會覺得我要向他們學習,尤其作為一個演員更要向他們學習。他們簡單、直白、率真、善良,這些都是我丟了太久的天性了,作為一個演員一定要找回來。

24、我覺得每個人特定的表達方式和他自己特定的感受方式都是由於他的人生經歷所造成的,其實演員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幸福的行業,所有的人以為,演戲的人都是騙子,他們在虛偽地做一些表演,可能大家不知道,演員在生活里可能是個騙子,但在銀幕上、銀屏里是個說實話的人。因為銀幕上更安全。

25、我喜歡康凱、我也喜歡焦陽、我不鄙視丁紹峰、我也理解錢海洋,(均為吳秀波出演的劇中角色)我覺得這些人活得斬釘截鐵,覺得這些人活得非常坦蕩。因為他們至少在一個機器面前說出了自己的真話。如果我做人做得不如他們的話,我覺得我做人做得很失敗。

26、我跟戲裡的人不是一個人,我比戲裡的人要差很多很多。我其實更希望你們是我戲裡角色的影迷,而不是我的影迷。

27、浪漫是什麼?浪漫是由第三者決定的。你與交流對象之間是否浪漫,交流者之間沒有這個概念 觀望的人會說,喔,他是浪漫的! 小時候特窮的時候,跟朋友在街上走,特別冷, 當時你肯定想的是,以後我們有車的話就好了,但現在想想,那時是浪漫的,這是因為你已經變成了第三者。

28、人的善良與醜惡在每個城市都有,比如我在紐約早上去跑步,前面一個老太太滑倒了,我自然而然的就跑過去,但我還沒有跑到他的跟前,已經有三個人跑到了她的跟前,喔,你說「外國人真好!」,可也不一定啊,我們去捷運差點就被黑人給搶了。所以,哪兒都一樣!

29、有的人覺得,演戲的時候演員是在跟機器交流,或者跟演對手戲的演員的交流。其實演戲的時候演員是在跟觀眾交流,戲不是我一個人構成的,之所以觀眾喜歡我是因為你是我的對手。戲是在外邊看戲的人和在那裡面演戲的人一塊演的。

30、人活著,生下來就是奔著死去的,所以人千萬別以為自己明白什麼,千萬別以為自己還能看到什麼,千萬別以為自己有多長的過程,生和死可能就在一天之間。

31、沒有比地底下更黑的地方了。那個地方你早晚都要去,現在還不夠亮嗎?足夠照亮你自己了。

32、別人說,秀波,你看這事多不好,多「背」啊,拍戲把手砸折了。我說,還有比這再好的事嗎?我為了一件我喜歡的事,為了一個喜歡的人,為了喜歡的一段情感,為了那麼多喜歡看戲的人,把手砸折了是一個天大的喜事,天大的好事,是我的福氣。

33、有的時候在以前的文藝作品裡,必須是信仰戰勝信仰,其實很難說。在很多個小的戰役里,太多的情感打敗了信仰

34、作為一個好的藝術工作者所謂的正路就是把自己變成一面鏡子,所以你們所喜歡的、看到的、折射的不是我自己,而是你們自己,是你們自己心中的那份東西。

35、我從拍戲那天起,我就想知道,演戲怎麼是對的?怎麼是錯的?演到今天我才明白,演戲沒有對錯。如果你一直去找對錯的話,你永遠都對不了。演戲的辦法就是,你心裡想什麼就說什麼。

36、我覺得每個人特定的表達方式和他自己特定的感受方式都是由於他的人生經歷所造成的。

37、在《黎明之前》裡,我演的不是一個間諜,而是一個演員。演員是怎麼回事呢?我本來是一個演戲的人,一年11個月,我演錯6個月,關係不大。但是這個人演20年的戲,演錯一場,就意味著生死。所以,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演員。

38、杜月笙做的很多的事情,白的人看他是黑的,黑的人看他是白的,這是灰色。同樣做一件事兒,他幫的那個人看他就是白的,但他傷到的那個人看他那就太黑了。

39、走在街上的任何一個人, 都擁有表達情感的各種方式 也都擁有過幸福和痛苦。任何人都是一樣的。

40、我有表達的欲望,不是表現的欲望。我會在可以給我表達機會的媒體或者任何一種媒介上去做。也許那是一首歌,也許那是一部戲,也許是一家飯館,也許是別的,都可以。

41、為什麼有些人圓潤而通達?就是因為他自己的內心不夠通透,他覺得不夠完善,所以他需要在這方面做得更加完善一些。

42、我們小時候,聽過《伊索寓言》,伊索說他喜歡狼,因為狼把所有的意思集中在一聲嚎叫里,就是「我餓,我渴,我想要」。人就相反,特別複雜。人,喜歡一個女孩,他會說,我能請您吃頓飯嗎?完全是兩件事情。所以,人這種複雜恰恰沒有狼那種簡單來得更加有生命意義。

43、生活也沒有對錯。但生活最重要的是,作為人與人交流的本質是不隱瞞、不欺騙。我不會因為我心中任何一個念頭而感到齷鹺,所以我喜歡我戲裡所有角色說的話、勇於說出的話。

44、我就像接著地線的開關一樣,這邊接著燈泡,那邊接著地線,恰恰這個舞台就像是電源,我自己的生活可能是地線,只要你給我個這舞台,我就像燈泡一樣亮一下,亮不是為了照亮自己,而是為了所有在那看戲的人。

45、今天的天亮不亮,取決於你的眼睛是不是特別需要光。

46、和孩子相處,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一個原則--你要像尊重自己一樣尊重他。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技巧和方法。如果你不尊重他,就不存在任何交流的價值。

47、作為一個戲子來研究角色,哪一個人沒有他活著的道理?每一個人都有他活著的道理,也都有他活下去的方法。

48、演員所要表達的其實是一個特別單一的情感符號,在表達的時候,讓觀眾感覺到的共通點和感動的地方,恰恰就是這個感情符號跟觀眾的感情符號產生共振頻率的地方。由於人的不同,所以,一千個人看同一個人演戲,他們所被感動的場次不一樣,他們所感受到的這個人也不一樣。

49、一個戲的男一號,他可以是一個好人,但他真的沒有必要是個完人。如果是個完人那還是好人嗎?

50、小的時候特喜歡看戲和看書,慢慢大了我不是特喜歡看了,因為看的時候找不到答案,看的時候多半也是被迷惑的,然而又不能特別極致的迷惑自己。而演戲給我帶來的快感更大,我真的入進去以後,發現裡面真的有快樂。

51、愛是什麼?愛只存在於第一人稱,如我愛你,我愛他,我愛誰,這是愛。你要說我愛你,你愛我嗎?這不是愛,這叫換。

52、我兒子永遠會在悲傷戲來臨之前,感受到悲傷的氣氛,他就會要哭,我就會特擔心那場悲傷戲的來臨。我想告訴他,不要怕,這都是假的;但我知道,早晚有一天我要告訴他,不要怕,雖然這一切都是真的。

53、演員能不能演出一部好戲來,或者是能不能演戲,得看他活成什麼樣。要是活得不對,也演不好戲。

54、我知道有人生活在比我更慘烈的年代,就是人與人爭鬥特別極致的年代,沒有自由,暗無天日。在那個年代人的信仰絕不是安度,是死亡。如果我不能讓你死,我就去死。所以我真的相信在那個年代,有那種拋頭露撒熱血、視死如歸的人。

55、有的時候在以前的文藝作品裡,必須是信仰戰勝信仰,其實很難說。在很多個小的戰役里,太多的情感打敗了信仰。

56、演戲不是打撞球,不是下象棋、圍棋,它是打保齡球。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隨手扔出一個全中,但是任何一個高手都不能保證他次次都是全中。

57、北京有好多楊樹,有種看不見的美。特別是秋天午後的時候,你可能坐在課堂里,可能一個人走在街上,可能剛剛沒了工作。但是你能聽見,北京的秋天,颳風了,所有的楊樹葉在拍手,嘩嘩啦啦,你會覺得,他們在鼓掌,他們為生活鼓掌。活著很美好,不管是孤獨的還是其他什麼狀況。

58、在一個演員的心裡,角色沒有壞人和好人的分別。

59、人在正常情況下,都要保持平靜和愉悅,學習也是隨時隨地的,這樣人會變得謙卑。

60、現實中很多的教育不是來源於真實的生活,而是來自於虛偽的鏡頭。人們忘記了這些人在鏡頭前展現的不是他真實的生活。這畢竟不是拍《動物世界》,每個人說話時,知道自己能說什麼和不能說什麼,我要不要扞衛自己的形象?要不要扞衛自己的職業?要不要扞衛這個團隊?所以,人很虛偽。

61、我努力的拍戲,可能讓我的孩子有一個好的學校、或者有一套好的房子、有一部好的車子。但是各種「好」都不如讓他有一個好的「記憶」好。

62、演員在生活里可能是個騙子,但在銀幕上、銀屏里是個說實話的人。因為銀幕上更安全。正因為這樣,所以我才喜歡這個行業。

63、我演壞人,沒有想過他是不是壞人,我只覺得他是個人。他也有父母、朋友、兄弟姐妹。

64、如果人家說,給你一本書,告訴你解決痛苦的十個辦法,千萬別信他,解決痛苦只有堅定你自己的人性,沒有別的辦法。

65、其實人沒有必要刻意堅持什麼,有的人覺得好象得堅持,為什麼?因為上個月是這麼說的。其實人應該想怎樣就怎樣,因為今天和明天不一樣,今天和明天想的也可以完全不一樣,你根本不用在乎別人怎麼看你。85.有了孩子以後,我會覺得我要向他們學習,尤其作為一個演員更要向他們學習。他們簡單、直白、率真、善良,這些都是我丟了太久的天性了,作為一個演員一定要找回來。

66、如果對過去的人物進行剖析的話,你會發現他很複雜;如果你對現在的人物觀察的話,你會發現他們很簡單。因為每個人生存在同時空的時候,他給你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單面的東西。

67、音樂是一種病態,就是一種病。就是像感冒發燒一樣吧,就是生活中某些好的不好的東西集中在你自己身上,才會發出來。我覺得這是一種簡單生理反應。

68、我在戲裡是男一號,我在生活里就是一民眾演員,就是萬千民眾之一。

69、罵人是最大的單純,認錯是最大的美德。

70、在人聚合的場合,你看到某些人,為悲傷而哭泣,你可能會心生憐憫,或者說覺得它是弱者,可其實未必,他可能要更加適應生命的波折,因為他至少還有宣洩的渠道,我們其實不妨問問自己有多少年沒哭過了?在生活中是很難把自己的情感發洩出來的。

71、平庸就是正常,是正常也是安全。

72、你要做一個好人而不做一個聰明人的話,你可能活不下去,一旦你做了聰明人,你還能堅持做一個好人嗎?

73、我本來就沒想當一個歌手。對於我來講,第一,我覺得自己不懂音樂,第二,我也覺得我沒有能力靠音樂為生。創作的歌曲就是我要做的一個日記。這個日記只是找了一個我喜歡的方式記錄下來而已。

74、無數的大人會被恐懼嚇倒,所有的孩子全都不會被恐懼嚇倒,所有的孩子只會怕媽媽打,絕不會害怕死亡。

75、作為一個成熟男人的標準最重要的是先要為自己負責,你要為你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不迴避。

76、進入角色就是進入一個人的心裡。如果你不覺得過癮的話,那一定有問題。除非你演的是一個要自殺的人。

77、所有的信仰都源於愛,一旦愛不能成立或者不能釋放,就需要新的信仰來完善這個世界。

78、是不是一個好男人, 要針對某一個個體來說,你對你的父親來講是不是一個好兒子,你對你的兒子來講是不是一個好父親,您對你的愛人來講是不是一個好丈夫,你對你的祖國來講是不是一個好的國民。

79、現實生活當中我們覺得一個人複雜,就是因為他太簡單了,覺得他複雜是因為自己複雜。

80、小的時候人都特愛吃,話梅啊、瓜子啊什麼的都會愛吃,大了以後,可能覺得不好吃了。其實不是不好吃,是你吃得多了。可如果你趕上餓得特難受的時候,給你幾根麵條吃,你都會幸福得想哭。

81、人與人交流的本質是不隱瞞、不欺騙。我不會因為我心中任何一個念頭而感到齷鹺。

82、我認定我是個好演員,但是我知道我不是明星。明星叫做娛樂主體,演員叫做娛樂載體。所謂的娛樂主體就是他不演戲,他結婚離婚他今天罵個人,一樣能達到娛樂你的效果,而我是一個非常好的娛樂載體,如果電視劇能娛樂你的話,你給我一個角色,我至少讓你看到我這個角色不會後悔。  2我不是最好的演員,但我有最好的影迷。  3.人在正常情況下,都要保持平靜和愉悅,學習也是隨時隨地的,這樣人會變得謙卑。

83、35歲之前,我曾經做過準備餓死的打算,我現在能過得這麼好,還去抱怨,那我還不如去死了。我如果是上帝的話,我一腳把自己踩死。

84、一個人揣著一個秘密活著不難,但是天底下人都不知道的事兒,你知道了好多,並帶著它活著,那就是一件挺彆扭的事兒。

85、任何一種厄運,大家都希望有前兆,這樣我們可以及時躲避。但實際真正的厄運是沒有前兆的,沒有任何前兆。它可能是在一個極其喜慶的日子裡,也可能是在一雙極其善良的眼睛背後。沒有任何前兆!

86、一個人不成戲,一個角也不成戲,戲必須是台上台下,兩種人交織在一起才有戲,否則沒戲。

87、為人民服務,這絕對不是口號或者標語,作為演員來講,你要真的能做到充分的滿足公眾的需求,那就是是很大的造化了。

88、我的獎就在我孩子的話里,我早就得到了。我兒子說,爸爸,我喜歡你這樣,爸爸,我喜歡你那樣。我還要什麼獎?沒用!沒有任何用處。

89、我覺得看清楚自己是一個特漫長的過程,從來沒敢奢望過能看見自己的靈魂。

90、我們無法去彌補虧失的東西,但我們有能力讓別人不虧失。

91、最偉大的表演者就是籠子裡的猴子,我必須要真實,如果我虛偽的話,你就失去到動物園的意義了。

92、他(黃飛鴻)用另外一種方式完善了善良。善良不是他樂善好施,而是他是用他的拳頭去維繫著善良,對於一個角色來講,他很綺麗,對於人性來講,他很善良。

93、演員對我來說是一份工作,是一份可以安身立命、養家餬口的工作,對於工作來講,我覺得只需要對工作負責。

94、生病有時也是個幸運的事情,人生像一場考試,有一個唯一的可信的答案就是所有人都「奔死去」 人坐在考場上不知道該答什麼,但是突然間那個老師特別好,跟我擠擠眼睛告訴我答案,這樣至少讓我知道該怎麼在考場裡坐著了。

95、我過過很多所謂無奈、清冷和落魄的日子,但我能記起的是那些日子裡,我在每條街上感受到的陽光、樹木,和作為人快樂。

96、我相信我是個凡人,我生活在一個自由、美滿、幸福的社會和國度,我的信仰不過如此,不過如此就是安度。

97、只要尊從真誠的理解和彼此心靈上的自由,不管什麼樣的關係都能長久。要做到它很容易,只是很多人不知道或者不認同。

98、我有一個評定我的戲成敗的方式,它不於後期我的知名度是否增加,也不在收視率是多高,我評定這個戲的方式就在於,我演的過程中我是不是過癮,不管是好人壞人,一旦這個戲我演了一天、一場,我沒覺得過癮,我就會非常地擔心或抑鬱,那說明我沒有完全融入這個角色的生活當中。

99、要用一個字來表達所有的情感,你就會拚了命地去想,最後你終於發現,這個字就是「愛」。

100、所謂經商,如果你做的是一件好事,就是一個正常商人,如果你做的是一件違法的事,那你就是一個黑商人。

101、生活中你說錯了一句話,不僅會影響到你自己,更會影響到你周邊所有的人,我就會克制自己,但是在螢幕上我不會,我一定會把這句話說出來,這是我演戲最大的快樂。

102、演戲是捨生忘死的遊戲。()

103、喜歡我的人他們心中也有一個平衡自己的方法,這種方法不是技巧,是你的人性。

104、81我們去旅遊,人家給你拉到一個山上,那兒全是一堆亂墳崗子。你感覺怎麼那麼討厭。但如果當時心情特別的話你能理解,那個人也是為了生活,能理解這也是一種景致。你又略帶愉悅的話,你會想那個墳里躺著的是什麼人那?只有這種心態的時候你才能對萬事感興趣,而且還能獲得快樂。

105、當一個戲,當一個演員一個戲子,把從表現到表達,轉化成感受的時候,這個行業就變得舒適而不疲倦了,這也是我唯一能把這個行業乾長的可能性。

106、演戲就是做夢,但做夢有一個最大的先決條件你一定要睡著,做夢不難,睡著太難了。而且你要一年十一個月睡著。這太難了。

107、我走了沒關係,還有我兒子。所以中國有句老話叫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我希望如果有一天這個世界因為什麼要毀滅了,要是還有活下去的,我希望活下去的那個人是我生的,或者是我兒子生的。

108、只要擁有完善的精神世界就好,別人罵我贊我,我都感恩,也都算是我的修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