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見字入面王耀慶《在時間之河的另一端》

寫信人:劉慈欣;收信人:劉靜;讀信人:王耀慶。

原文:

女兒,你好!

這是一封你可能永遠收不到的信。我將把這封信保存到銀行的保險箱中。在服務契約里,我委託他們在我去世後的第二百年把信給你。不過,現在你打開了信,是嗎?如果你在看這封信,我至少有一個預言實現了:在你們這一代,人類征服了死亡。

你收到這封信,還說明了一個重要的事實:銀行對這封信的保管業務一直在正常運行,說明這兩個多世紀中,社會的發展沒有重大的斷裂,這是最令人欣慰的一件事。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其它的預言,大概也都成為了現實。

你是在哪兒看我的信?在家裡嗎?我很想知道窗外是什麼樣子。對了,應該不需要從窗子向外看了。在這個超資訊時代,一切物體都能變成顯示屏,包括你家的四壁,你可以隨時讓四壁消失,置身於任何場景中。

你可能已經覺得我可笑了,就像一個清朝的人,試圖描述21世紀一樣可笑。但是作為一個寫科幻小說的人,我想再努力一下,也許能使自己的想像與你所處的神話般的現實沾一點邊。因為在你的時代,網際網路上聯結的已經不是電腦,而是人腦了。你的孩子不用像你現在這樣,辛苦地寫作業了。

說到孩子,你是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看這封信嗎?在那個長生的世界裡,還會有孩子嗎?

你家的周圍應該很空曠,遠處稀疏的建築點綴在綠色的大自然中。那時的天空是什麼樣子?空中除了日月星辰,還能看到一些別的東西。地球應該多出了一條稀疏的星環。地球上所有的能源和重工業都已經遷移到太空中,那些漂浮的工廠和企業構成了星環。

你所在的時代,應該只有少數人還在工作。而他們工作的目的,已經與謀生無關。但我也知道,那時仍然存在著許多需要人去做的工作,有些甚至十分艱險。比如在火星的荒漠中開拓和建設。在水星灼熱的礦區,在金星的硫酸雨中,在危險的小行星帶,在木衛二冰凍的海洋上,甚至在太陽系的外圍,在海王星軌道之外寒冷寂靜的太空中,都有無數人在工作著。

在你們的時代,我相信有一個一直在想像中存在的、最偉大的工作或使命已經成為現實,那就是恆星際的宇宙航行。我相信在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第一艘飛向其它太陽的飛船已經在途中,還有更多的飛船即將啟航。對於飛船上的探索者來說,這都是單程航行,雖然他們都有很長的壽命,但航程更加漫長,可能以千年甚至萬年來計算。我不想讓你生活在一艘永遠航行中的飛船上,但我相信,這樣的使命對你會更有吸引力,因為你是我的女兒。

你在那時過的快樂嗎?我知道,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煩惱,我無法想像你們時代的煩惱是什麼,卻能夠知道你們不會再為什麼而煩惱。你不用再為生計奔忙和操勞,在那時,貧窮已經是一個古老而陌生的字眼。你們已經掌握了生命的奧秘,不會再被疾病所困擾。但我相信煩惱依()然存在,甚至存在巨大的危險和危機。你們遇到TA們了嗎?

你知道我指的是什麼。這是人類所面臨的最不確定的因素。雖然我早已聽不到你的回答,但還是請你告訴我一聲吧,只回答「是」或「不是」就行。

親愛的女兒,現在夜已經深了,你在自己的房間裡熟睡。這一年你13歲。聽著窗外初夏的雨聲,我又想起了你出生的那一刻,你一生出來就睜開了眼睛,那雙清澈的小眼睛好奇地打量著這個世界,讓我的心都融化了。那是21世紀第一年的5月31日,兒童節的前夜。現在,爸爸在時間之河的另一端,在二百多年前的這個雨夜,祝你像孩子一樣,永遠快樂!

爸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