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見字入面張國立《但願迷途未遠,還能追回已逝的時光》

見字入面張國立《但願迷途未遠,還能追回已逝的時光》

曹禺寫給黃永玉 1983年4月2日

永玉大師:

收到你的信。好像一個一無所有的窮人,突然從神女手裡,得到不可數量的珍寶。我反覆地看,喚出我的妻女一同看,一塊兒驚奇上天會毫無預感地給了我這樣豐滿、美好、深摯、誠厚的感情。

我的確沒有想到,你會寫給我這樣一封長信。你鼓勵了我,你指責我近三十餘年的空洞,「泥溷[hùn]在不情願的藝術創作中」。這句話射中了要害,我浪費了成熟的中年,到了今日這個年紀,才開始明白。你提到我那幾年的劇本,「命題不鞏固、不縝密,演釋、分析得也不透徹」。是你這樣理解心靈的大藝術家,才說得這樣準確,這樣精到。我現在正在寫一個劇本,它還泥陷於幾十年的舊爛坑裡,寫得太實也陳腐,仿佛只知沿著老道跋涉,不知回頭是岸,岸上有多少新鮮的大路可走。你叫我:「醒來啊,把沉睡趕走!」

我一定!但我仍在矇矓半醒中,心裡又很清楚我迷了路。但願迷途未遠,我還有時間能追回已逝的光陰。天下沒有比到了暮年才發現走了太多的彎道更痛心的了。然而,指出來了就明白了,便也寬了心,覺得還有一段長路要趕,只有振作起來,再寫多少年,報答你和許多真誠的朋友對我指點的恩德。永玉,你是一個突出的朋友,我們相慕甚久,但真見面談心,不過兩次。我能得你這般坦率、真誠的言語是我的幸福,更使我快樂的是,我竟然在如此倉促的機遇中,得到你這樣真誠見人的友人。

你說我需要阿瑟·密勒的草莽精神,你說得對。他堅實,沉肅,親切,又在他深厚的文化修養中又時時透出一種倔強,不失在塵俗中屈服的豪邁氣概。我時常覺得我顧慮太多,又難拋去,這已成了痼習。但是如果不下決心改變,所謂自小溪再匯為滄海是不可能的。

你像個火山,正在突突噴出白熱的火岩。我在你身邊,是不會變冷的。你說要寫二十個劇本,如果我真像你舉出的那種巨人,我是會如數寫出的。不過,有你在身旁督促我,經常提醒我,我將如你所說「不饒點滴,不饒自己」。

你的畫,世間有多少人在頌揚,用各種語言來讚美,我再添什麼是多餘的。我更敬重的、我更喜歡的是你的人性,你的為人,你的聰敏才智、幽默感,你的藝術與文章是少見的。但真使我驚服的,是你經過多少年來的磨難與世俗的試探,你保持下你的純樸與直率。

我終將有所求於你的。你的長信已經一頁一頁端正地放在照相簿里。現在我可以隨時翻。在我疲乏時,在我偶爾失去信心時,我將在你的信里看見了火辣辣的詞句,它將促我拿起筆再寫下去。在我想入歪道,又進入魔道,「為勢位所誤」時,我將清醒再寫下去!()

請問候你的夫人,感謝你,我的朋友。

曹禺

一九八三年四月二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