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朗朗演講稿:指尖上的青春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和這麼多年輕的朋友們在一起,我感覺我還不算太老吧,剛到30歲,但是終於不二了。首先我想為大家演奏一段我小時候最喜歡的一個樂曲,這首曲子影響了我想當鋼琴家的夢想,很多年輕的朋友們可能都看過《貓和老鼠》,其中有一集是「貓的協奏曲」。我父母在我一歲半的時候買了一架特別小的鋼琴,我當時看著這個卡通片,湯姆貓穿的是一件很長的一件燕尾服,而且在舞台上面做了一個非常酷的動作,所以當時我也開始學著湯姆貓的樣子也開始彈琴。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開音樂會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是我人生中不可尋常的一次記憶,演奏會前一天的晚上,我上了十次廁所,實在是睡不著覺,也不知道是因為緊張還是什麼原因,我記著我從台後走到台前的那一刻,坐下來以後就演奏了這首曲子(現場彈奏)。我第一感覺就是,自己在家練琴跟台上表演太不一樣了,在台上我真正找到了分享給大家的這種快樂的感覺,所以我就立志:我長大了一定要當鋼琴家!

開始都比較容易,開始入行也覺得很好玩。後來我才發現,彈琴太折磨人了,我當時才五歲,每天彈四到五個小時,起來就是彈琴,然後上學,然後中午吃完飯繼續練,然後再上學,然後晚上再練琴。我就有點後悔了。上台的時候聽著曲子都很好聽,練琴的時候都是這種(現場彈奏),我的鄰居實在是受不了,然後在我練音階的時候,他們就放著非常響的流行音樂。

在我七歲的時候,參加了第一次全國的鋼琴比賽,我信心十足,我覺得肯定沒問題,瀋陽怎麼贏,全國就怎麼贏,結果拿了個第七名。我那當時心情啊,真是一落千丈,而且當時第一名給了一架鋼琴,第二名給了一台電視機,第三名給了什麼電冰櫃之類。然後這個第七名給了一個玩具狗,我就感覺特委屈,我看到這隻狗,我就感覺第七名寫在它臉上,七、七,中文和阿拉伯文全在上面寫著「七」,當時我跟這狗還打了幾仗,雖然是假的,但打得還是挺爽的。後來我帶著這隻狗去見我老師,說這是我第七名的獎品。老師說你應該把這隻玩具狗當成你最好的朋友,你應該把它當成激勵你的一個目標,而不是因為你失敗,而去痛恨這件事情。後來我就把這隻狗擺在鋼琴上了,然後每天彈琴說,下回一定給你爭氣,我一定要得第一名。

後來我的父母做出了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我爸辭掉他的工作,去北京陪著我去報考中央音樂學院,我母親一個人在瀋陽,可以說是養家餬口。我雖然希望完成自己的音樂夢想,但這就意味著很小就要背井離鄉了,所以在很長時間裡,我都一直沒有恢復到我小時候比較活潑的這種性格,因為來到一個新的環境,確實是很困難。因為我第一個老師沒找對,他說我肯定不會成為鋼琴家,而且說我們的這種決定都是莽撞的,都是沒有未來的,在半年多的時間裡面,我感覺壓力特別大,對自己很失望,對鋼琴很失望,對新的生活感到很失望。終於在七個月以後,這個鋼琴老師決定不教我了,建議我打道回府。這個時候已經離考中央音樂學院不到一年的時間了,當時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想再彈琴了,我覺得,如果鋼琴給我帶來的是一種痛苦,一種迷失,那我為什麼還要去學它?我小時候之所以喜歡彈鋼琴,就是因為音樂給我帶來了一種生命,一種在你生活中渴望得到的一種精神。現在我也一直牢記,不管出現什麼困難,都不能把這個精神失去。

後來在很快的時間,大概七八個月,跟新的老師——趙平國教授。在這個七八個月里,大概進步非常快。那麼考試的時候,我又犯病了,我又上了十次廁所,我就怕考不上。我那時候,成天晚上做惡夢,有一次我是記著我做夢,第一輪就被刷下來了。大紅榜上寫著:你第一輪就被淘汰了。大紅榜,你能想像嗎?後來考試的時候,彈的也很有感覺,好像可以說是把一年半,在當時在北京學習的這種情感都彈出來了,酸甜苦辣。

之後在北京度過了五年,非常難忘的時光,期間我也贏得了兩次國際性的鋼琴比賽冠軍。

在我十四歲的時候,我和我的父母、還有老師們決定留學美國。我記得非常清楚,出機場的時候,因為我們那時候的中國,還不像今天這麼強大,所以我當時對著我們國徽,我當時說我絕對不會讓中國失望的。

到了美國以後,先去的高中學校,同時上了音樂學院——在美國的費城。頭一次我去學校,我的老師加里·格拉夫曼,他是我最崇拜的鋼琴家霍洛維茲的學生,也是美國最著名的鋼琴家之一。我見著他第一面,他說你來美國要做什麼。我說我來美國,我要把所有美國的和歐洲的,什麼世界的,任何一個地方的鋼琴比賽,全都去比掉。然後他當時就笑「你不覺得你這很可笑嗎?」我說「為什麼可笑?」他說「你真正想做什麼?」我說「我想當鋼琴家。」「你為什麼要當鋼琴家?」我說「我只能比完所有的第一名以後,我才能當鋼琴家。」他說「你這也太……太功利主義了!」他說「你這根本不是為藝術而當鋼琴家,你應該是真正把自己的本領學到,提煉這些藝術大師的造詣、這些經驗、這些精華。」當你擁有的時候,你就會自然的成為一個鋼琴家。雖然我當時不太贊同他這句話。對!

我爸當時也在,我爸說你肯定英語沒聽明白,他肯定不是這麼說的。他肯定是讓你把所有比賽必須得第一名才行。後來我說不對。「不對?」我就說「那好吧,那我先好好練琴,但是過一年以後,你得讓我去參加比賽。」他說「你要如果發展好的話,過一年你就可以去彈音樂會,彈音樂會去了。」當時我就覺得他說的話都是夢話。但是同時呢,在一年半的時間裡面,我跟我的老師學了三十五首鋼琴協奏曲、六套鋼琴獨奏會曲目。我那時候確實感覺到我老師說的這種重要性,就是說藝術是永恆的,而不是一時的。你的實力如果沒有到這樣的一個階段以後,就算你很幸運的開始出名,你也會在很快的時間內摔下來,所以他是讓我非常扎紮實實的去學習。

在1999年一個夏天的一個晚上,我當時是有幸去給這個指揮大師艾森馬赫(面試),我很緊張,因為我以前考過很多次的。給指揮大師考試,指揮大師都說「你太年輕了,太小了,十幾歲。」還有更比較歧視的「中國人彈什麼古典音樂。」所以我見著這位大師的時候,我實際很害怕。尤其他還這樣站著,而且他是光頭。這樣站著,「你有什麼曲子?」還有點德國的口音。「你有什麼曲子?你有什麼曲子? 」然後我當時曲目量還是很大。我說「你想聽什麼吧?」我來,你想要什麼。他確實是很刁,上來就讓我彈勃拉姆斯——非常有深度的曲子,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曲子。我成了一個點歌器似的,他說「再彈這個,再彈那個,再彈斯克里亞賓,再彈拉赫瑪尼諾夫……」結果他聽了我大概兩個半小時,然後他上來說「如果明天我讓你彈一首曲子,你彈什麼?」明天讓我彈協奏曲的話,讓我彈什麼?我當時是在替補席這上面,還是排在第六跟第七名。就等於是什麼呢,假如說這個職業鋼琴家生病了,或者肚子疼。他下一個替補,他肚子也得疼。然後這個替補的下一個,還得發燒。反正都是各種疼,才能輪到我。所以當時他就問我「現在就讓你彈,你彈什麼?柴可夫斯基第一就這曲子!」後來當天晚上我從芝加哥,飛回費城。

第二天一大早,我還在那兒睡覺呢。八點!我記得很清楚:八點!我的那個經紀人,每次都讓我「你好好等待吧,你再等待十年吧!十年也不一定,二十年吧!你再等待!」他總讓我等待,突然他比誰都興奮「醒來!」我當時還以為做夢,一大早叫我醒來。「你好,說那個芝加哥交響樂團現在就讓你,成為第一替補。」我說「那怎麼?那幾個替補怎麼都有問題?」他說「不是。因為昨天你彈的,給這指揮彈了兩個半小時,他非常喜歡你。他讓你現在就去彈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替補安德魯·瓦茲,在世紀音樂會上彈。」我當時,耶!我當時和我爸,咱倆是可能以劉翔的速度打個車,我爸當時用英文「二炮!二炮!」機場說成二炮,反正他倒挺可愛的,一路跑到這個機場,然後我就記著整個就像做夢一樣。下了飛機,到直接開進音樂廳,然後當時我就坐下。在我旁邊的已經不是一個一般的交響樂團了,是舉世聞名的芝加哥交響樂團。所以當時就開始彈這個(演奏)當時那天晚上音樂會出場,介紹我出場的是美國最著名的音樂大師斯特恩大師。他說「今天晚上,現在安德魯·瓦茲馬上就應該出場了,但是他今天來不了了。」就聽所有的觀眾(噓聲)然後就繼續他說「但今天替他出場的是一位十七歲的中國少年,將為我們演奏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然後他把我的名字說出來了,然後當時我就能感覺到觀眾因為不認識我,就這種(感嘆)然後我那天穿的很隆重,我穿的是當時湯姆貓的那個燕尾服。結果彈完以後,那是我一輩子沒有見過那麼,那樣的熱烈的場面,也沒有聽過那麼響的掌聲。當時彈完最後一個音的時候,還沒有完全消失的時候,全場起立。而且堅持了大概能有七分鐘的掌聲,所以我堅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你只要準備好了,機會就會來。

後來從十七歲到現在,我每天活著就像做夢一樣。以前不敢聘用我的樂團和音樂廳都同一時間發起了邀請。那在第一年,我十八歲的時候,我從一直住簡易房子,從十八歲買了一個別墅——在費城。所以當時我確實覺得:機會太重要了!當你站到一個舞台的時候,你如果用全身心的感情投入進去以後,你會得到比你想要的還要多得多。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面我都是演出!演出!演出!對我來講,我覺得生活是很美好,但是同時也會覺得有點空虛。直到2004年的一天,我因為音樂會彈多了,手臂拉傷,臨時取消三個禮拜的音樂會。當時我特別難受,因為我覺得好像夢想剛剛實現,突然手受傷。我就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未來,但就在這三個禮拜裡面,真的讓我感受到了:人生不能只埋頭苦幹的去彈鋼琴,我們一定要活得豐富多彩!當我決心,非常有決心的要改變我的,非常單調的音樂生涯的時候,我非常有幸的成為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親善大使。

那一次去非洲,去探望兒童,可以說改變了我很多的想法。我以前認為音樂,尤其是古典音樂,可能很難面向大眾化,但是在非洲,在那些兒童的身上,我看到了美妙的音樂是會震動所有人的心靈。不管你的背景是什麼,不管你的國家是什麼,不管你的文化是()什麼,我們都會通過優雅的音樂來展開我們的世界觀。所以那一次在探訪這個非洲兒童以後,我就夢想著有一天能建立我自己的基金會,建立我自己的音樂學校,來培養、來教育、來啟發我們下一代的青年、下一代的小朋友們。

我覺得可能在演奏鋼琴的時候,我們經常是一個人,但是一個人的力量太單薄了,我們什麼也做不成,所以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面,我能和更多的有同樣夢想的朋友們,一起來為我們世界創造一個更豐富的色彩。從這個鋼琴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