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陳坤演講稿:人生路,莫慌張

同學們好, 上台之前我非常地緊張,特別地緊張,我一直跟周邊的朋友說,你別跟我說話,我緊張。他們沒有一個人相信,他們覺得我演了很多的戲了,見到每個場合的時候,應該是很淡然的,實際上我真的緊張。我一緊張的時候,就不怎麼能控制住我的臉,大家都愛問我的眉毛為什麼是這樣子的,我的左眉毛跟右眉毛,,我睡覺的時候就不見了,早上才回來,我經常問它們:「你們去幹嘛去了」它們說:「去表現去了」。我的幽默冷到大家都沒有反應。但是我上場之前,聽到撒貝寧 (微博)的笑話這麼冷,我突然覺得我充滿了信心。大家給我的掌聲,我就會覺得很開心.同樣我也會在某一個角落裡面,我的細膩和敏感,也會看到某一個人沒有給我鼓掌的時候,我心裡難過。

上場之前,製片人跟我說,前面會有十位非常優秀的朋友坐在前面,我當時覺得我是在做一個電影學院的第一次考試,我從小長到大,最害怕的莫過於競賽型的,或者是表現類的東西,因為我小時候一直是一個比較自卑的人。在2008年之前,我都不是特別愛說話,但是沒想到從2008年之後,我變成了一個話癆。那這個變化來自於什麼地方呢?來自於我心理力量的轉變,每個人都看到了陳坤以前憂鬱的樣子,「憂鬱」這兩個字,已經好像是他身上扔不掉的一個後綴詞,但是在我身上,在我的內心深處,我要告訴大家,我是多種顏色的。

我是看《封神榜》長大的小孩,所有同學他們都在看《紅樓夢》、《水滸》、《三國》,或者是名著,而我呢,從小到大都喜歡看的是《封神榜》。我是75後的人,水瓶座,B型血,非常地自戀,非常地驕傲,也非常地脆弱,非常地自卑,到現在還是這樣。我小時候跟外婆長大,我在下面有兩個弟弟,在我的家鄉,我們那個小城是少有的單親家庭的孩子,我不怎麼說話,不知道那個自卑來自於哪裡。可能是來自於家裡沒有父親;或者因為我母親工作也不容易,我跟著外婆長大的時候,我比較軟弱;或者是因為在春遊的時候,小朋友分組,沒有人願意跟我一組。我的外婆比較節約,家裡也比較窮,所以呢,我帶不了什麼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稍微有一點被孤立的感覺,其實在那個時候,在我柔軟的外表下面,已經孕育著非常強烈的,屬於自我的一個世界出現了,在那個過程裡面,還有一個小說對我非常地有吸引力,那就是《基督山伯爵》。《基督山伯爵》裡面,他去找到一個寶藏了之後,他的手上捧了一大把鑽石寶石的時候,我每次都停在那一頁上看。因為我小時候家裡比較窮,我就一直看那一頁,我一直夢想著,有一天我會非常的富有。

我感謝小時候,我在走路的過程裡面,我創造故事的能力,所以讓我現在在寫微博也好,或者是我在寫接下來的書也好,我有我的慣性,我就開始用這樣的方式在思考。所以我跟大家分享是什麼呢?分享的是我的匯報,就是我跟大家匯報,我就是這麼長大的,我感謝我小時候,我那段較為扭曲、較為擰巴、較為嫉恨、較為脆弱的一個少年時代。但是我沒有選擇錯一條路,因為到今天為止,我依然不認為,未來我更有名,成為了更大的明星,賺更多錢 的時候,我會更快樂。

在大學的時候,我依然也是一個比較悶的人,但那個時候的悶,跟國小時候的悶很不一樣,大學時候的悶是帶著一個小小的優越感的。這個優越感來自於什麼呢?我觀察過我自己,因為自卑。人是這樣的,你會在身邊看到很多驕傲的人,你跟他說一個什麼呢,或者他得到一個好的職位的時候,他會莫名其妙的驕傲。比如說一個高管,跟你說話的時候,你會說:「陳總,你怎麼樣?」「不錯啊」。這種傲慢和驕傲,很大一部分來自於他內心的自卑。

我在上電影學院的時候,就有一種很自卑的驕傲,跟同學不怎麼交流,經常看到一個同學家里條件比較好的時候,就想,有什麼了不起,不就是家裡條件好嗎?非常的自卑。並且在這個同學面前,還會表現出來,I don』t care。當然,這個驕傲到今天還會存在。就好像一個好朋友,他開了一輛很棒的車到我面前的時候:「哎呀,我這個車很棒!」「不就是一輛車嗎?~~~」雖然我心裡很想要,但是我看見了我的心態,有一種很奇怪的,莫名的驕傲。

我為什麼講了這麼一堆給大家聽呢?是說我們每個人在面對任何一個人的時候,你可以靜下心來,聽聽你內心的聲音,為什麼你這麼做?

我們就來追溯這個思維方式,好嗎?為什麼我上場的時候,非常緊張,害怕沒有掌聲。我在上面說的時候,面對一個很嚴肅的團體,我突然覺得我緊張了,我的緊張來自於這個。我有一個想要被回饋的訴求,所以我才緊張,是不是?但是沒想到,我上來之後,大家給了我很多掌聲,我瞬間開始順暢和放鬆了。為什麼呢?那我想問一個問題,我自己陳坤的緊張跟放鬆,這兩點都來自於你們的回饋,但是我自己是什麼樣呢?你們想過這個嗎?有人說,如果你的上司對你說,你非常棒,你很高興;那如果罵你呢?你就很沮喪,那你還不是被所有人被帶走嗎?在電影學院的時候,我被所有的一切帶走,我被同學的好成績帶走,完了我故意裝作不在乎。從長大到現在,我們所有人都永遠是,別人扔球,我們在接球,但實際上,如果你心裡定下來的時候,有很多球扔過來,你可以是不接的。是嗎?

就好象我前兩天發生一個很小的事情,給新疆的小朋友捐錢,只有幾萬塊錢,發出來之後,很多朋友給了我鼓勵,但是我在看微博評論的時候,我因為有些人質疑我,我心裡難過,我弟弟當時說了一句很棒的話,說你為什麼沒有看見90%的人在鼓勵你,為你加油,為你吶喊,給你支持,你偏偏要看到一些尖銳的話題呢?

我特別想要做一個很棒的人,不是來自於你們要認可的,不是因為我做了一個「行走的力量」。我演戲演得好,大家會鼓勵我,我現在比以前好,大家給我掌聲,而我其實特別想做一個,我心裡認為,我自己是一個很好的人。每個人都可能做過一個練習,在學校的時候,老師會說,你們問過自己嗎?你是誰?好像我們貌似都問過,都是大概提問了一下,但我還是很希望大家很認真的問一下,你心裡,你是誰?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長大了之後,我遇見最痲煩的事情,莫過於2010年,我離開我自己的經紀公司,我在以前的公司待了十年,但是2010年的時候,我滿了十年的約,完了之後,我要離開那個公司了,我跟你們面對一樣的考試。在2010年,我要做自己的團隊呢?還是我要加入另外一個,可以給我更多酬勞的,或者另外一個可以給我更多表演機會的公司?這成了我當時連續十五天沒有睡覺,或者沒有睡好覺的一個很大的難題。那個時候,我完全迷失了,完全迷失,為什麼?因為我被我的貪慾,被我的欲望,被我的所有你們想像不到的一些誘惑,包括我自己心裡造出來的一些東西,完全的帶走了。

舉個例子吧,那時我離開我的公司的時候,有一個電影圈的朋友給我打電話說,我給你一點股票吧,你加入我的公司。還有另外一個人說,你到我的公司來吧,我三年保證你多少戲,對我很有誘惑。因為我不知道我踏出那一步,對於我意味著什麼。有一天晚上,我就起來了,可能兩三點鐘,我就在窗台,把那個窗戶打開,完了我站在那裡就看,看外面,整個城市很安靜。我問我自己一個問題:陳坤,你想做什麼?沒有答案,完全沒有答案。我再問我自己,陳坤你心裡到底想要什麼?我突然開始回答我自己了,我的自我對話功能完全啟動了。我說:「你想要錢嗎?」,我回答「我想」,「要多少錢你才開心?」,我說「要更多的錢」,完了我又問我自己:「你要更多的錢是為什麼呢?」,「我要買更多房子,這樣會讓我安全」,「那安全帶給你的是什麼?」,「安全帶給我的是心裡的平靜」,「那平靜帶給我是什麼?」「平靜是讓我知道,我真的想要什麼」。其實從我來北京開始,到現在為止,我每一次面對一個邀請的時候,我都會問我自己一點點問題,2010年這一次問題,問得最徹底,我知道了,我說我要保持一顆清貧的心。其實這個清貧的心說起來非常地虛榮,為什麼呢?今天我回過頭去看這段話的時候,我依然在表演,為什麼在表演?是因為面對太多的誘惑的時候,我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我只是找另外一個藉口,來面對了上一個藉口而已,只不過這個藉口還比較漂亮。

但是我想要的是什麼呢?我想讓我自己找到我的心,讓我的心理力量越來越自然,越來越柔軟,越來越強大的時候,我要改變環境對於我的影響。我希望我自己能夠靜隨心變,有可能很多時候,我的暴脾氣,我的計較的內心,我敏感的尖銳,依然在我身體裡面時涌時現,只不過呢,我要跟大家分享是說,人生路還很很長,我才三十多歲,我們差不多吧?是吧?在我們差不多這個年齡,還有未來很長的路。

我非常想要提倡一個新的方式,叫往回走。什麼叫往回走?我們的眼睛永遠看外面,看到所有人邀請我們,如果這個人邀請了,給了我一份工作,我非常地高興,如果這個人沒有給我一份工作機會,我去面試了之後,我會非常沮喪。所以我希望大家把眼光朝外看,從外面的所有人給我們的反饋,帶來喜悅,找到新的一條路是,我們眼睛往裡面看,看我們的心。怎麼看我們的心?我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法,也就是2010年,我們公司「東申童畫」創造了一個關於心靈的,所有的人都認為不應該做的一個項目,叫「行走的力量」。「行走的力量」是通過行走的時候,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跟你的腳板心上面,不要看很遠,只看著前面兩步路。簡單的行走,就這麼簡單。我提供的是一個關於心靈的方法。希望大家把掌聲送給「行走的力量」。

我希望大家在未來的時間裡面,因為我們今天的交流,因為我今天給你的分享,我們選擇做最笨的方式,能夠找到,或者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為什麼?因為在我身邊,永遠充滿著非常多的聰明人,其實我在十多年的時間裡面,特別想成為聰明人,我想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被所有人讚揚的人。我希望自己更有名,更有錢,因為這樣可以得到更多的獎賞。但是我告訴你,你們安靜下來的時候,會發現你尊不尊重你自己,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當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很大的明星的時候,其實我心裡一點快樂都沒有的時候,是沒有人知道的,只有我自己知道。

我希望,在我們如此快節奏的生活和城市裡面,在我們無數的誘惑和欲望面前,學會笨一點、慢一點、二一點、傻一點,因為整個社會的主流,隨大流都是往前面走,快。馬上,今天我投了五十塊錢,明天拿到兩百,逐利如此的快。很多人說,我們先把財富跟生活工作安排好了之後,等我有空閒時間的時候,再聽我內心的聲音不好嗎? 而我提供的方法是說,可不可以,大家現在就開始,先把你的心定下來,當你很清晰的看見,所有的誘惑和前進方向的時候,你選擇想前進,還是想退回來?這個順序我說清楚了嗎?

我不是一個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成績的人,我沒有任何東西值得你們覺得我了不起,或者我認為我自己了不起,我只是跟你們一樣的,在我們每個人個體的人生道路上,想成為自己心靈國王的人。我把這個方法,用我自己這個案例,放到你們的面前。你們能看到前幾年的「憂鬱小生」今天變成一個「話癆」的樣子,並且同樣的,我很快樂的在做著一些,我認為有意義的,也許別人認為無意義的事情,而我非常享受這種快樂的時候,你們要知道,你們應該為我鼓掌,同樣為你們自己鼓掌。因為只要你們一跨步開始,開始找到你們內心的平靜開始,未來的道路,絕對是你可以掌握的。我推廣的是,我希望有一天,大家知道,在無數的可以讓你心安靜下來的方法裡面,行走是一個很本能、很笨,可以讓你覺得毫無作為的,但是可以找到你內心的方法之一。

所以我們又回到今天的課題,叫做「人生路,莫慌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