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姚明演講稿:對象牙說不

尊敬的女士們,先生們,晚上好!

過去我的經歷大家都知道,在籃球場上。但那退役之後呢,我加入了另外一場戰鬥,那就是野生動物保護。2006年開始,我和動物保護組織WildAid一起加入——反對消費魚翅的戰鬥。

可能最早之前大家看到過一些這樣的廣告,是為了去勸說大家減少消費魚翅。因為當時的情況是將近每年有7300萬條鯊魚被獵殺,就是因為它們的魚翅。在這個廣告片推出以後得到大家的回響和幫助。非常高興告訴大家,在2013年的時候,中國的政府已經明文規定,在公務宴請上取消魚翅,並且在那個時候我們的鯊魚消費量和價格已經下降了將近50%,這應該說是非常巨大的成功。也說明我們的社會和公眾是非常有這樣的保護意識,只不過需要一點點的提示罷了。真正的力量、真正的覺醒,都蘊藏在我們的社會中,雖然說取得了階段性的成功,但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去走。

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在非洲的陸路旅行,坐著車出去看一看野生的動物,在他們之間,有大象、有藍天、有草原,從非洲的奧·佩傑塔國家公園一直到了桑布魯大象觀察營地,觀察營地裡邊有很多的大象。嚮導非常有經驗,把我們的車開到了離象群行進路線大約有200米的地方,然後停在那裡,大象就會朝著我們這樣走過來,這是你就會發現自己身處於整個大象群之間。想像一下有多少大象已經倒在了我們的槍口之下,但是它們仍然對我們如此沒有戒心,這是自然的一個奇蹟。但也深深地讓我們為此而擔心,如果我們是盜獵者呢?當地的人叫桑布魯部落,他們與大象有一種天然的關係。他們把大象看作他們非常好的鄰居,和他們成為非常好的朋友。那天晚上的歡迎篝火晚會上,他們送給我這樣一隻差不多八尺長的長矛,至今還在我家裡邊。我花了很大力氣才通過了中國的海關,你知道這個差點把我抓起來。他們告訴我,希望我回到中國去傳遞這樣的信息。雖然說我們中國離非洲是十萬八千里遙遠,但是現在的世界已經變得那麼的小,一個簡單的動作在中國就可以改變很多在非洲大陸上的走私。

這頭小象,這是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的一所大象孤兒院的一頭小象。由於盜獵者他很多時候都會去打頭象,大象是一個群居的動物,頭象一般是母象,公象是獨立生存的。當母象被射殺之後,就會留下很多驚慌失措的小象。這頭小象我們看到它的時候大約已經有3個月大小了,它們被送到了大象孤兒院,有保育員非常精心地照料它們,甚至和它們睡在一起,睡在大象的棚裡邊,天天給它們餵牛奶,包上毯子給它們保溫,因為它們的脂肪非常低,非常脆弱。這頭小象後來愉快地生活著,在大象保育園裡邊,希望到一定年齡的時候可以把它放回到自然中,快樂地成長,這個故事應該不錯吧?但是很遺憾地告訴你,這不是真的。這頭小象在我們離開的6個月之後,死了,為什麼?因為小象離開母親的話,是很難以健康成長的,它們擔驚受怕,哪怕是保育員。它們無法睡好,抵抗力很低,所以最後沒有生存下來,這就是現實。我很想告訴你一個非常美麗的故事,但是這不是童話。

這是在我們一個上午裡邊,在方圓大概5公里之內發現的。當然是由當地的守護者發現的,當你看到天上有很多禿鷹、禿鷲在圍繞著一個地方盤旋的時候,你知道一定是有頭大象的屍體倒在那裡。盜獵者會非常殘忍地把整個臉砍掉,為了快速地把它的象牙可以取走。因為槍聲會引來當地的居民,槍聲會引來當地的巡邏者。所以在這樣一塊方圓僅僅5公里的地方裡邊,倒下了五頭大象,而且都是在差不多時間裡面。可以想像得出這場盜獵的活動是多麼猖獗,當地面臨的狀況是多麼的嚴峻。

這張照片是我們在肯亞野外服務部,他們的一個倉庫里。這些都是在海關所繳獲的象牙,基本上都是盜獵的,走進去的時候感覺是陰森森的,那麼多象牙,感覺有很多的魂在飄來飄去,希望這東西可以給我們有很多的警示。當然在你們看不見的地方,在我的身後,照相沒照到地方,還有很多其它的動物製品,鱷魚皮、獵豹或者獅子的標本,當然還有犀牛角。非常高興我們得到了很多人幫助,包括大衛·貝克漢姆先生、威廉王子,我們一起拍攝了這樣一支廣告。希望有更多的人們可以加入我們,加()入到這個行列中去做出反擊,讓更多的人可以去對購買說不。這樣的話,那些盜獵者就沒有任何的驅動力回到非洲去了。我們最後的口號就是——「請對象牙或者任何的動物製品去說no!去說不!」這就是我們可以力所能及所做到的東西。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