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以孝為主題的演講稿

以孝為主題的演講稿(一)

孝在我們生活中談論的很多,特別是日常生活中,有關孝道的事例隨處可見,只是我們缺少發現這些事例的雙眼,下面我就舉幾個被我們忽略了的例子,看看我們的孝心在那裡。

首先,我想問問各位,誰記得自己父母的生日 穿多大的鞋 平時喜歡看什麼電視,聽什麼音樂 喜歡吃什麼……等等,我這麼一說,可能有人會笑話,因為這不是和我們寫的同學錄相似嗎,對自己父母來這一套,不是太無聊了嗎 不,這不但不無聊,而且很必要,你們想想,每天父母為我們做飯,已經清楚的知道我們喜歡吃的是什麼,從小到大,父母為我們買衣鞋,也清楚的知道我們的尺碼是多少,總喜歡和父母訴說自己的朋友,甚至一起到家玩,也清楚的知道我們的交往對象,可我們清楚的知道他們什麼呢 在外讀書的同學們,當你們拿著父母的錢隨意的揮霍的時候,是否知道父母掉下的汗水 當然有些富家子弟不曾體會得到,當你們和夥伴玩的開心的忘乎所以的時候,也許父母正期盼著我們回家,他們不習慣我們在外的日子,是否病了、倦了我、受委屈了,他們無時無刻不想念著我們,出門在外的各位,多給家裡打點電話,不一定什麼時候,電話鈴響起時,父母正在想你。

再次,當我們談到情時,一般那是什麼順序呢 是不是親情、友情、愛情,總是把親情放在首位呢!現實生活中,做起來基本上都是顛倒過來的,首先考慮的都是愛情,當然我也不排除有那些將親情放在首位的「孝道之人」。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有了媳婦忘了娘」,這句話說的不假,有一個實例:一個人和他為過門的媳婦和母親坐在一起吃飯,發現桌上有一道菜的味道不對,似乎有點酸了,經證實確實有那麼一點,但無大礙,她和他女友說:「別吃了」,然後端起盤子放在它母親面前說:「媽,你吃吧」。他女友要洗髒衣服,他卻拉著女友說:「讓媽洗吧,咱出去玩」當然這不是所有人做得出來的,但,誰能夠對自己的父母比對自己的伴侶用心些呢 甚至連你們父母的年齡都不曾知道,這只是很小的事情,卻足以折射出你的孝心。對於親情與愛情,有一個很老套的問題:你的母親與你很愛的女友一同落入水裡,而且都不會游泳,只有你會,如果只能救一個,你會救那個 這個問題至今沒有一個完美的答案,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就要看你對於親情與愛情的對為分析了。

最後請各位記住父母為你做的一切,也記住父母的一切,甚至極其簡單的生日和年齡,用我們以後的輝煌報答父母的愛,做一個有孝心的人,現在還來得及。

以孝為主題的演講稿(二)

百行孝為先,孝是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 ,孝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孝是一首動聽的歌傳誦至今,孝是我們每個人該有的最基本的美德。

悠悠五千年,長江黃河的滔滔玉液,孕育了多少孝感動天的古老傳說。從西漢的董永賣身葬父,東漢的黃香扇枕溫衾,三國的孟宗哭筍,到今天的山裡女子佘銀花三十年如一日的照顧殘疾母親。這樣的故事太多太多,他們給予我們心靈太多的震撼和感動,他們是我們心靈的浸潤劑。

隨著歷史的發展,這些古老的故事已經演變成了一種文化,但是孝不僅死一種文化,更是一種行動。那麼孝到是什麼呢?孝是沉香不怕艱難險阻,排除萬難一定要救出母親的赤子之心,孝是許士林為了救母親磕紅的額頭,孝是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的遠見。

從古至今,孝的故事永不落幕,無論什麼時候,孝都不會過時,一個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更好的感恩他人,感恩社會。要做一個好人,一個善良的人,一個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失去了孝,就好比人已失去了心臟,只有一具軀殼立於世上,已失去了生命的價值,更何談頂天立地、闖出一番天地呢?朋友們想一想是誰用虬勁的手臂,為我們撐起一片無邪的天空,沒有風也沒有雨,是誰贈我們傲翔的雙翅搏擊長空。我們 始終飛不出那一雙牽掛的眼神。回想一下吧,來自深夜的一聲咳嗽,是否叩醒你們沉睡的心靈,你們是否聽到筋絡退化的聲音,是否聽到皺紋肆意綻放的聲音,是否聽到黑髮脫落的哀怨。這就是我們的父母,我們偉大的父母。當我們漸漸長大,已不再需要父母的扶攙。怎可忘記,父母曾因為給我們撐起一片天,背影已變的衰老,憔悴已布滿的雙眼。

因為孝我們才有了這和諧的社會,因為孝才是我們領悟了生命的真諦。孝不僅是我們應該盡的義務,更應該是我們對父母的感恩和愛。落葉在空中盤旋,譜寫著一曲動人的樂章,那是大樹對大地的感恩,白雲在藍天中飄蕩,那是對藍天的感恩。草木非人,皆有感恩,更何況我們人呢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作為21世紀的青年,時代的驕子,更應該把孝付諸於行動。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在,父母為我們付出了太多太多,我們不要等到父母他們離我們而去的時候才懊悔。有了侍奉父母的心,即使不能終老,亦無愧於父母,無愧於天地。

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同建築永恆的孝心,留下生命永恆的奇蹟。

以孝為主題的演講稿(三)

學習《弟子規》中,讓我感受頗深的一篇就是「入則孝」。

如今,許多孩子都是父母的獨生子,總是被父母護著、寵著、溺愛著。所以有些孩子便淡忘了「孝」這個眼。

可「孝」是為人之本,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算是一個完整的人!

回頭望過,二十幾年前的某一天,我的父母用淚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的到來,但當我來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便多了一項繁重的工作,那就是--照顧我,養育我!

儘管這是一種沉重的負擔,但爸爸媽媽卻毫無怨言的撫養我長大,那麼辛苦,那麼努力!

當我第一次喊爸爸媽媽的時候,第一次歪歪扭扭的寫出一個字的時候,都是源自父母的耐心教導!

當我受到委屈,能耐心聽我哭訴的人是父母。當我犯錯誤時,能毫不猶豫的原諒我的人是父母,當我取得成功,會衷心為我慶祝,和我分享喜悅的人是父母,而今天,我即將成家立業,即將為人妻為人母時。依然牽掛著我的還是父母!

夥伴們,我們是否捫心自問過:我們對父母的牽掛又有多少呢?我們是否曾記得父母的生日呢?俗話說「兒的生日,娘的苦日」,當我們為自己的生日慶賀時,是否曾想到過用死亡般的痛苦讓你降生的母親呢?是否曾真誠的給孕育你的母親一聲祝福呢?

或許一聲祝福對自己來說算不了什麼,但對父母來講,這聲祝福卻比什麼都重要,都難忘,都足以讓他們熱淚盈眶!

談到生日,讓我不禁想起汶川地震中這樣一幅感人的畫面,和它背後那讓人撕心裂肺的故事:

這個熟睡中的寶寶,還全然不知他的母親已經在地震中走向了天堂,當救援人員發現那位母親的時候她已經以這樣的姿勢定格了:雙膝跪地,雙手堅定的撐著,上身向前匍匐著,模樣就像在行跪拜禮,她的身體被壓得變了形,讓人不忍目睹,但是,她在廢墟中拱起了一座母愛的橋!

千萬斤的廢墟啊!她沒有倒下,那是因為,有一種愛的力量在支撐!

或許她還活著?救援人員沖她喊叫,用撬棍敲擊著水泥框梁,她沒有任何反應,隊長伸進手觸摸到的卻是冰冷的軀體,於是人們暫放下了她,走向了下一個廢墟……

或許是得到神靈的啟示,救援隊長突然想到什麼,他迅速的往回跑,竭盡全力的將手伸進那女人身子彎成的蒼穹中,他摸到一個軟乎乎、暖融融的小生命!那是一個孩子!救援人員將斷壁殘磚搬開,在她屈曲的身體下面抱出了一個三、四個月大的嬰兒,在母親的呵護下他還甘然熟睡著,那是因為有母親的庇護!

隊長緊緊的把嬰兒抱在懷裡,淚眼盈盈……

橄欖綠和紅色的襁褓互相輝映,成為人間最美麗的風景!

孩子毫髮未損,紅撲撲的小臉讓所有的人為之動容!

隨行的醫生準備給他做體檢時,襁褓中卻畫出一部手機,上邊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短息:「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著,一定要記得,媽媽愛你!」

這是世界上最感人的簡訊,同時也是一份特殊的遺囑,一個偉大的祝福!

就這樣,這位母親用她那大山般的脊樑為她的孩子留下了他第二個生日!

夥伴們,雖然我們沒有遭遇過他們的幸而不幸,但是,我們的母親所給予我們的愛,也同樣,是那樣寬宏,那樣偉大!

所以我們不能缺少那顆金子般的孝心!()

一聲小心叮嚀,一句噓寒問暖,讓所有的東西在孝心面前失色暗然!孝心給了我們微笑的魅力,孝心給了我們世界上最動人的溫暖,讓孝心澎湃我們的血液吧!讓孝心成長為一種美麗的習慣!

今天我終於覺得自己又成長了許多,那是因為我是綠太陽的一員,是因為我走進了這家不僅僅是一個公司,更像是一所學校,一個家庭的綠太陽,是這裡讓我認識了那可以擁有幸福人生的《弟子規》,是這裡,讓我懂得了那如何感恩父母的「入則孝」!夥伴們!就讓我們共同攜手,讓我們的孝心與《弟子規》同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