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趙麗宏:母親和書

又出了一本新書。第一本要送的,當然是我的母親。在這個世界上,最關注我的,是她老人家。

母親的職業是醫生。年輕的時候,母親是個美人,我們兄弟姐妹都沒有她年輕時獨有的那種美質。兒時,我最喜歡看母親少女時代的老照片,她穿著旗袍,臉上含著文雅的微笑,比舊社會留下來的年曆牌上那些美女漂亮得多,就是三四十年代上海灘那幾個最有名的電影明星,也沒有母親美。母親小時候上的是教會的學校,受過很嚴格的教育。她是一個受到病人稱讚的好醫生。看到她為病人開處方時隨手寫出的那些流利的拉丁文,我由衷地欽佩母親。

在我童年的記憶里,母親是個嚴肅的人,她似乎很少對孩子們做出親昵的舉動。而父親則不一樣,他整天微笑著,從來不發脾氣,更不要說動手打孩子。因為母親不苟言笑,有時候也要發火訓人,我們都有點怕她。記得母親打過我一次,那是在我七歲的時候。那天,我在樓下的鄰居家裡頑皮,打碎了一張清代紅木方桌的大理石桌面,鄰居上樓來告狀,母親生氣了,當著鄰居的面用巴掌在我的身上拍了幾下,雖然聲音很響,但一點也不痛。我從小就自尊心強,母親打我,而且當著外人的面,我覺得很丟面子。儘管那幾下打得不重,我卻好幾天不願意和她說話,你可以說我罵我,為什麼要打人?後來父親悄悄地告訴我一個秘密:「你不要記恨你媽媽,那幾下,她是打給樓下告狀的人看的,她才不會真的打你呢!」我這才原諒了母親。

了母親。

我後來發現,母親其實和父親一樣愛我,只是她比父親含蓄。上學後,我成了一個書迷,天天捧著一本書,吃飯看,上廁所也看,晚上睡覺,常常躺在床上看到半夜。對讀書這件事,父親從來不干涉,我讀書時,他有時還會走過來摸摸我的頭。而母親卻常常限制我,對我正在讀的書,她總是要拿去翻一下,覺得沒有問題,才還給我。如果看到我吃飯讀書,她一定會拿掉我面前的書。一天吃飯時,我老習慣難改,一邊吃飯一邊翻一本書。母親放下碗筷,板著臉伸手搶過我的書,說:「這樣下去,以後不許你再看書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情,你現在這樣讀法,會把自己的眼睛毀了,將來想讀書也沒法讀。」她以一個醫生的看法,對我讀書的壞習慣做了分析,她說:「如果你覺得眼睛壞了也無所謂,你就這樣讀下去吧,將來變成個瞎子,後悔來不及。」我覺得母親是在小題大做,並不當一回事。

其實,母親並不反對我讀書,她真的是怕我讀壞了眼睛。雖然嘴裡嘮叨,可她還是常常從單位里借書回來給我讀。《水滸傳》《說岳全傳》《萬花樓》《隋唐演義》《東周列國志》《格林童話》《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牛虻》等書,就是她最早借來給我讀的。我過八歲生日時,母親照慣例給我煮了兩個雞蛋,還買了一本書送給我,那是一本薄薄的小書《卓婭和舒拉的故事》。在50年代,哪個孩子生日能送給我,那是一本薄薄的小書《卓婭和舒拉的故事》。在50年代,哪個孩子生日能得到母親送的書呢?

中學畢業後,我經歷了不少人生的坎坷,成了一個作家。在我從前的印象中,父親最在乎我的創作。那時我剛剛開始發表作品,知道哪家報刊上有我的文章,父親可以走遍全上海的郵局和書報攤買那一期報刊。我有新書出來,父親總是會問我要。我在書店簽名售書,父親總要跑來看熱鬧,他把因兒子的成功而生出的喜悅和驕傲全都寫在臉上。而母親,卻從來不在我面前議論文學,從來不誇耀我的成功。我甚至不知道母親是否讀我寫的書。有一次,父親在我面前對我的創作問長問短,母親笑他說:「看你這得意的樣子,好像全世界只有你兒子一個人是作家。」

父親去世後,母親一下子變得很衰老。為了讓母親從悲傷沉鬱的情緒中解脫出來,我們一家三口帶著母親出門旅行,還出國旅遊了一次。和母親在一起,談話的話題很廣,卻從不涉及文學,從不談我的書。我怕談這話題會使母親尷尬,她也許會無話可說。

去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了我的一套自選集,四厚本,一百數十萬字,字印得很小。我想,這樣的書,母親不會去讀,便沒有想到送給她。一次我去看母親,她告訴我,前幾天,她去書店了。我問她去幹什麼,母親笑著說:「我想買一套《趙麗宏自選集》。」我一愣,問道:「你買這書幹什麼?」母親回答:「讀《趙麗宏自選集》。」我一愣,問道:「你買這書幹什麼?」母親回答:「讀啊。」看我不相信的臉色,母親又淡淡地說:「我讀過你寫的每一本書。」說著,她走到房間角落裡,那裡有一個被帘子遮著的暗道。母親拉開帘子,裡面是一個書櫥。「你看,你寫的書,一本也不少,都在這裡。」我過去一看,不禁吃了一驚,書櫥里,我這二十年中出版的幾十本書都在那裡,按出版的年份整整齊齊地排列著,一本也不少,有幾本,還精心包著書皮。其中的好幾本書,我自己也找不到了。我想,這大概是全世界收藏我的著作最完整的地方。

看著母親的書櫥,我感到眼睛發熱,好久說不出一句話。她收集我的每一本書,卻從不向人炫耀,只是自己一個人讀。其實,把我的書讀得最仔細的,是母親。母親,你了解自己的兒子,而兒子卻不懂得你!我感到羞愧。

母親微笑()著凝視我,目光里流露出無限的慈愛和關懷。母親老了,臉上皺紋密布,年輕時的美貌已經遙遠得找不到蹤影。然而在我的眼裡,母親卻比任何時候都美。世界上,還有什麼比母愛更美麗更深沉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