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茅盾:讓我們時時刻刻記著……

今天是"五一"節,親愛的讀者同志呵,也許為了慶祝"五一",昨晚上你和你們的同學們、同志們忙了半夜;在你們愉快而興奮地忙著的當兒,也許你們有過這樣的感想罷:和你們一樣,在祖國的遙遠的邊疆上和海島上,我們的最可愛的人,英勇的人民解放軍的戰士們,一定也在忙著同樣的事,——迎接勞動人民自己的節日。

可以想像:我們的可愛的戰士,祖國的保衛者,怎樣興高采烈地打掃營房,怎樣細緻地、以藝術家的手腕,把青松、翠柏、紅的黃的鮮花,來扎"五一"的牌坊。

然而,親愛的讀者同志呵,同時我們也一定要想到:就在這時,有多少鋼鐵戰士,挺起胸膛,拿著武器,兩眼炯炯,高度警惕地巡邏在我們祖國的幾千公里長的邊疆和海防線上!"五一"的前夜,在我們這裡是滿天繁星,和風如拂,可是在祖國的海防前線的海島上,也許是正下著雨,刮著風,而挺立在風雨中的戰士也許正在低聲唱著:

困難見我發愁,

大雨見我搖頭;

咱們久煉成鋼,

堅決保衛海防!

不論是白天,黑夜,不論是狂風暴雨,是刺骨的風雪,或是炙膚的太陽,在高山上,或是在荒涼的小島上,我們的英勇的戰士們就是這樣忠勇地保衛著祖國人民的幸福,保衛著祖國的和平建設。

今天是"五一",紅領巾的小朋友們打著鼓,唱著歌,「勞動創造世界!"我們都讀過童話,我們試想像著我們有一雙"千里眼",抬頭看一看在我們遙遠的海邊,在星羅棋布的那些海島上,我們的英勇戰士們怎樣用自己的勞動創造了"世界"!

一提起海島,我們的眼前也許就出現了一片美麗風光,像我們在電影裡所曾看見的那樣。不錯,我們的英勇戰士們守衛著的那些海島,現在的確是美麗的花園,可是從前卻只是一片荒涼。不是光禿禿的砂石,就是亂蓬蓬的野草,連路也沒有一條,連清涼的飲水也找不到。如果有居民,那就是三五家漁民,住的是擋不了風雨的茅棚,吃不到菜蔬,生了病沒有醫藥。可是我們的英雄們一到以後,荒涼的海島就迅速地變了樣。道路開出來了,房屋蓋起來了,菜園也有了,豬、雞、鴨也都養起來了;敲下了岩石疊成假山,挖深了窪地,成為池塘,有長青的樹,有花果樹,有四季的花,也有清冽甘美的飲水了。歸來的燕子簡直不會認識這是它們曾經住過的老家。

島上漁民的生活也大大地變了樣。他們的擋不住風雨的茅棚換了新面目,這也是解放軍同志幫的忙;他們不再是一年到頭一樣菜——魚,這也是沾的解放軍同志的光;他們出海打魚,有了保護人了,——我們的英勇的戰士們曾不止一次在狂風暴雨中救出了幾乎被海浪吞噬了的船和船上的人和魚,更不止一次地在驚濤駭浪中打退了蔣匪幫海盜,保護了漁民的安全生產。

英勇的戰士們又給海島帶來了文化。在文化學習運動中,戰士們高度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是這篇短文中能夠說得完的,我們只看戰士們自己寫的詩,就可以想像到他們那種學習的勁頭。下面的一首詩題名為《我的小方桌》:

大腿當方桌,來把文化學;

隨便到哪裡,它都跟著我。

地形一看好,同我一起坐。

要低它就低,要高它就高;

鋪好學習本,能讀也能抄。

這個方桌是個無價寶,

拿錢都買不到。

這首詩洋溢著堅決而愉快的學習精神。讀了這首詩,使人不能不反省:我們的學習條件比這如何?我們還能不加倍努力學習麼?

戰士們還幫助島上居民提高了文化;教他們識字,教他們注意衛生,教他們知道祖國的轟轟烈烈的建設事業。"解放軍到哪裡,哪裡就有文化。"在邊疆地區和海島上,就有著這句話的生動的寫照。

榮譽歸於()英勇的人民解放軍!親愛的讀者同志,讓我們記著:當我們在工作的時候,學習的時候,娛樂的時候或者黑甜一夢的時候,在我們祖國的綿長的邊疆和海防線上,保衛我們幸福的英雄們是怎樣地不知倦怠地對敵人警戒著!一想其他們,我們該怎樣地以感激和報答的心情來加緊自己的工作和學習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