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孫犁:貓鼠的故事

目前,我屋裡的耗子多極了。白天,我在桌前坐著看書或寫字,它們就在桌下來回遊動,好像並不怕人。有時,看樣子我一跺腳就可以把它踩死,它卻飛快跑走了。夜晚,我躺在床上,偶一開燈,就看見三五成群的耗子,在地板、牆根串游,有的甚至鑽到我的火爐下面去取暖,我也無可奈何。

有朋友勸我養一隻貓。我說,不頂事。

這個都市的貓是不拿耗子的。這裡的人們養貓,是為了玩,並不是為了叫它捉耗子,所以耗子方得如此猖獗。這裡養貓,就像養花種草、玩字畫古董一樣,把貓的本能給玩得無影無蹤了。

我有一位鄰居,也是老幹部,他養著一隻黃貓,據說品種花色都很講究。每日三餐,非魚即肉,有時還餵牛奶。三日一梳毛,五日一沐浴。每天抱在懷裡撫摩著,親吻著。夜晚,貓的窩裡,有鋪的,有蓋的,都是特製的小被褥。

這樣養了十幾年,貓也老了,偶而下地走走,有些蹣跚遲頓。它從來不知耗子為何物,更不用說有捕捉之志了。

我還是選用了我們原始祖先發明的捕鼠工具:夾子。支的得法,每天可以打住一隻或兩隻。

我把死鼠埋到花盆裡去。朋友問我為什麼不送給院裡養貓的人家。我說:這裡的貓,不只不捉耗子,而且不吃耗子。

這是不久以前的經驗教訓。我打住了一隻耗子,好心好意送給鄰居,說:

「叫你家的貓吃了吧。」

主人冷冷地說:

「那上面有跳蚤,我們的貓怕傳染。如果是吃了耗子藥,那就更痲煩。」

我只好提了回來,埋在地里。

又過了不久,終於出現了以下如果不是我親眼所見,一定有人會認為是造謠的場面。

有一家,在陽台上盛雜物的筐里,發見了一窩耗子,一群孩子呼叫著:「快去抱一隻貓來,快去抱一隻貓來!」

正趕上老幹部抱著貓在陽台上散步,他忽然動了試一試的興致,自報奮勇,把貓抱到了筐前,孩子們一齊吶喊:

「貓來了,貓來捉耗子了!」

老人把貓往筐里一放,貓跳出來。再放再跳,三放三跳,終於逃回家去了。

孩子們大失所望,一齊喊:「廢物貓,貓廢物!」

老人的臉紅了。他跑到家裡,又把貓抱回來,硬把它按進筐里,不鬆手。誰知道,貓沒有去咬耗子,耗子卻不客氣,把老幹部的手指咬傷,鮮血淋淋,只好先到衛生所,去進行包紮。

群兒大笑不止。其實這無足奇怪,因為這隻老貓,從來不認識耗子,它見了耗子實在有些害怕。

十年動亂期間,我曾回到老家,住在侄子家裡。那一年收成不好,耗子卻很多,侄子從別人家要來一隻尚未斷奶的小貓,又捨不得餵它,小貓枯瘦如柴,走路都不穩當。有一天,我看見它從立櫃下面,連續拖出兩隻比它的身體還長一段的大耗子,找了個背靜地()方全吃了。這就叫充分發揮了貓的本能。

其實,這個大都市,貓是很多的。我住的是個大雜院,每天夜裡,貓叫為災。鄉下的貓,是二八月到房頂上交尾,這裡的貓,不分季節,冬夏常青。也不分場合,每天夜裡,房上房下,窗前門後,互相追逐,互相呼叫,那聲音悲慘悽厲,難聽極了:有時像狼,有時像梟,有時像潑婦刁婆,有時像流氓混混兒。直至天明,還不停息。早起散步,還看見一院子是貓,發情求配不已。

這樣多的貓在院裡,那樣多的耗子在屋裡,這也算是一種矛盾現象吧?

城狐社鼠,自古並稱。其實,狐之為害,遠不及鼠。鼠形體小,而繁殖眾,又密邇人事,投之則忌器,藥之恐誤傷,遂使此蕞爾細物,子孫繁衍,為害無止境。幼年在農村,聞父老言,捕田鼠縫閉其肛門,縱入家鼠洞內,可盡除家鼠。但做此種手術,易被咬傷手指,終於未曾實驗。

1983年4月5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