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一道門

學校大廳的門被踢破了。

——可憐的門,自打安上那天起,幾乎就沒有一天不挨踢。十五六天的少年,正式撒歡兒的年齡。用腳踢門,用腳關門,總成了不足為奇的大眾行為。學校教導員為此傷透了腦筋,他曾在門上張貼過五花八門的警示語,什麼「足下留情」、「我是門,我也怕痛」,諸如此類。可是,不頂用。

大廳門破的那一天,教導員找到校長:乾脆,換成大鐵門——他們腳上不是長著牙嗎?那就讓他們去「啃」那鐵傢伙吧!

校長笑了,說,放心吧,我已經訂做了最堅固的門。很快,舊門被拆下來,新門被撞上去。

新裝的大門似乎挺有人緣,撞上以後居然沒有挨過一次踢。孩子走到門口,總是不由自主地放慢腳步。陽光隨著門扉旋轉。穿越的時刻,少年的心感到了愛與被愛的欣幸。

這道門怎麼不堅固——它捧出一份足金的信任,它把一個易碎的夢大膽地交到孩子們手中,讓他們在美麗的憂懼中學會了珍惜和呵護。

——這是一道玻璃()門。

點評:對天真的孩子交出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也會得到沉甸甸的回報。有時候,如果轉變一下自己的假設系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