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執著的流浪漢

「他就站在我面前,看起來和尋常的街頭流浪漢沒什麼兩樣,但是他臉上的表情則別有意味,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創吃了秤砣鐵了心了,不達目的絕不罷休。以我多年和人交往的經驗,我已經知道,當一個人真正深切渴望某個東西的時候,他會不惜拿所有的未來去孤注一擲,而且也勢在必得。我把他想要的機會給了他,因為我看出他已打定主意要堅持到底。後來事實證明了我並沒有錯。」愛迪生說。

哪個愛迪生?就是發明電燈的那位只上過三個月國小的發明大師。而他所說的這個人名叫巴恩斯,一位決心堅定,但卻沒有什麼資源的人。

巴恩斯第一次出現在愛迪生的辦公室時,他不修邊幅的儀表,惹得職員們一陣嘲笑,尤其當他表明將成為愛迪生的合伙人時,大家笑得更厲害了。愛迪生從來就沒有什麼合伙人,但巴恩斯的堅持為他贏著了面試的機會,並在愛迪生那兒得到一份打雜的工作。

過了好幾個月,巴恩斯起初設定為目標的理想,一點也沒有實現的苗頭。但是巴納斯心裡卻起了一些重要的變化。他不停地加強他自己想成為愛迪生合伙人的渴望。他並沒有告訴自己:「唉!你看,有什麼用?我看我還是算了,找個推銷員的飯碗吧!」他反而告訴自己:「我來這裡是要和愛迪生合夥的,即使究畢生之力,我也要達成這個目標。」他說話算話!要是大家對自己的目標有這麼堅定,而且堅持到念念不忘、全力以赴的程度,結果勢必大不相同!

也許巴恩斯當時並不知道這一點,但是他不屈不撓的決心,和他鎖定單一目標的堅韌不拔,註定會剷除所的阻礙,為他帶來契機。

那時候,愛迪生剛把一種新型的事務機器改良完成,並且命名為愛迪生聽寫機。但他的業務員們對這項新產品並不熱衷,他們認為這個東西一定賣不出去;為什麼不用秘書而要用機器?

這時馬恩斯卻站出來說道:「我可以把它賣出去!」從此他得到了這份銷售的工作。

巴恩斯以他雜工的薪水,花了()一個月時間跑遍了整個紐約城。一個月之後他賣了7部機器。當他抱著滿腹的全美銷售計畫回到愛迪生的辦公室時,愛迪生便接受他成為愛迪生聽寫機的合伙人。

愛迪生有數千位員工為他工作,到底巴恩斯對愛迪生有什麼重要呢?原因就在於巴恩斯願意展露他對愛迪生髮明品的信心,並將此一信心付諸實施。同時巴恩斯達成任務的過程中,也沒有要求過多的經費和高薪。巴恩斯所提供的服務已超過他作為雜工的薪水程度,他是愛迪生所有員工中惟一有這種表現的人,也是惟一從這種表現中獲得利益的人。他成了愛迪生一生當中惟一的合伙人。然而,除了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這一點能力和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決心之外,他一無所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