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智子疑鄰讀後感

智子疑鄰讀後感(一)

《韓非子》中有這麼一條寓言:宋國有一個富人,家中的院牆遇到大雨倒塌,兒子認為,如果牆修補不及時,肯定會有人進來偷竊。而隔壁老人也這樣說。到了晚上,富人家中果然失竊。富人認為自己的兒子說的對,而懷疑鄰居老人就是小偷。

就該故事本身來講,兒子的話與事實相符就是聰明,而鄰人則成了偷竊嫌疑人。在旁觀者看來,這個結果自然是愚昧可笑的。但那富人的懷疑也不是一點道理沒有,自己的親兒子那自然是為自己好的;而鄰居雖然說了同樣的話,但肚子裡還不一定是什麼壞水呢。多少年來,這則寓言可能許多人都看過,看過後也會大罵這富人愚蠢,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卻不是這麼回事了。因此,我認為韓非子寫這則寓言在於說明持相同看法的人卻因身份不同(即跟主人的親疏關係不同)遭到不同對待。

那麼,感情親疏與人們對事物的判斷認知有沒有關係呢?我認為是有的。我在十幾歲的時候就犯過一個受感情親疏影響的錯誤——五個小孩子來我們家裡玩,我便拿出玩具來。小朋友們走後,我發現平時我最喜歡的那個玩具車沒有了。這五個小朋友當中,有四個是住在我們樓下的,平時我和他們玩得多一些;而另一個小男孩平時和我挺生的,也沒有什麼感情。於是,我本能地懷疑那個玩具車是被他拿走了。我去找其中一個小女孩,向她道出了我的懷疑。她也認定那玩具車就是小男孩拿的。於是,我就去找那個小男孩。男孩很生氣,說他才不稀罕那玩藝呢。他越辯解,我越覺得他心虛。第二天,我到床底下找東西,嚇了我一跳:那個玩具車呆在床底下呢! 我從此不敢再和那個小男孩見面。見了面,我就趕快走開。多少年了都是這樣。我真的對不起人家。 這件讓我汗顏的事情至今還留給我教訓,那就是判斷事物不受感情親疏的影響,不下輕率的結論。

任憑感情親疏來左右自己的判斷認知有時候也會產生可怕的後果。三國時期,蜀主劉備就是「感情決定一切」的忠實擁躉,明知二弟雲長性烈如火,在自己不得不去西川征討時還是讓他鎮守荊州,而他平日裡最信任的大救星諸葛亮說也不能左右他的選擇。當然,最後他這個最親愛的二弟意氣用事丟了荊州,他自己也因此死在白帝城,而那個不在乎感情親疏,堅持客觀判斷、「任人唯賢」的曹操卻越來越強大,逐步為後代打下了一統江山的雄厚基礎。

總之,親情友情自然是人們不可多得的財富,但只能供我們參考而已。對於事物真相的認知,一定得靠自己的理性思維。這樣才能不下輕率的結論,使事物朝著好的方向發展。

智子疑鄰讀後感(二)

有富人,天雨牆壞。其子曰:「不築,必將有盜。」其鄰人之父亦云。暮而來大亡其財,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鄰人之父。

這是韓非子的一篇寓言,它講述了這麼一個故事,宋國有一個有錢人,有天下雨,他家的牆被雨水泡壞了,他的兒子和鄰居都對他說:「如果不修牆,小偷就會來。」可是他沒有修,當天晚上果然被偷去了很多東西,通過這件事,富人覺得自己兒子很聰明,卻懷疑鄰居是小偷。

讀完我覺得這位鄰居真的很冤枉,為什麼明明是想好心提醒一下富人,卻被那富人認為自己就是小偷,鄰居一定很後悔提醒那富人吧,因為即使提醒了富人,富人不但沒有補牆,還把罪過推託在鄰居的身上,認為鄰居就是小偷。早知如此,何必去當那雷鋒,還落得個好人沒好報的下場。

看著這寓言突然想起雷鋒的死因,據說是在幫部隊指揮軍車時被撞到頭部,也就是說雷鋒是在他助人為樂的崗位上犧牲的,這多少讓我覺得有些活該,即使他不去指揮,部隊也不會有多大損失,遠沒有失去一個隊員的損失大。況且對雷鋒其本人更有利。

做好事時最好還是想一想該不該去做那好事,當那好人,這樣就不會明明是做好事卻被人誤解成壞人,好心沒好報還得來個惡果了。

智子疑鄰讀後感(三)

七上的語文最後一課《寓言四則》中收錄了這麼一則寓言,()題目叫做《智子疑鄰》,大概內容是說:宋國有一個富人(有一天)天下大雨毀壞了牆。他的兒子說:「如果不修補,一定有盜賊(偷東西)。」,鄰居家的老人也這麼說。晚上(他家)果然丟失了大量財物。這家人認為自己的兒子很聰明,卻懷疑鄰居家的老人。 這個寓言告誡我們不能以感情的親疏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但是我發現學生對待老師的態度卻很符合這一標準。

有時早晨或課間往往會遇到學生主動和你問好,當然也不排除其他對你視而不見的學生。如果你留心觀察的話,你會發現他們中絕大多數是你教過的學生。一般說來,學生遇到自己的任課教師態度都會比較親密,這也許是因為和你熟悉的關係。對於沒有教過自己的老師,他們自然的會以一種保持距離的方式來疏遠與你的關係。

這樣的現象年級越小越是明顯。無論是剛入幼稚園的小孩,還是剛剛上國小的學生,他們對於老師的話是奉若聖旨的。即便是家長發了話,他們也還是會眼巴巴的望著他們的老師,渴望從老師的嘴中能到那最後的「特赦令」。在孩子的心中自己的老師和其它人的界限是涇渭分明的。誰說只有成人才會察言觀色,孩子在這方面可是無師自通的高手呢。

如果任課教師與班主任相比較,那自然班主任與學生的關係更親密些。因此對於班主任與任課教師的指示,二者若取其一的話,學生往往會選擇班主任。這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不正是《智子疑鄰》的最好寫照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