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濱孫漂遊記讀後感

魯濱孫漂遊記讀後感(一)

我們家有一本書,是媽媽在我五歲生日時送我的,它也是我從識字來讀得第一本名著,那就是《魯濱遜漂遊記》。《魯濱遜漂遊記》雖然我在三天內就讀完了,但它卻影響我到現在。

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具有冒險主義精神的英國人魯濱遜 . 克魯索,不聽父母勸阻,去海外歷險,不想卻困於孤島上,孤苦伶仃,生存艱難。但他並沒放棄希望,以非凡的勇氣、智慧和他的不懈努力,運用自己的所知所學,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頑強的活了下來,並且求助並教化了野人「星期五」,成了孤島的島主。最終經過 28 年的等待,找準機會回歸了祖國。

這本書給我上了三堂課,三堂對我受以匪淺的課。 1 、平時要注重知識的累積,就像魯濱遜剛來島一樣,在那裡有很多不認識的植物、動物和飛禽,如果平時積累很多的話,這完全是另個模樣。 2 、就算遇到再大的挫折,也不能放棄,因為只要你不放棄,成功就有可能是你。 3 、時間永遠是最寶貴的,所以我們要珍惜,你在浪費時間就等於在自殺,比如說魯濱遜在搬運船上東西時不珍惜時間,在暴風雨把船撕碎前把船上能搬的搬下來,後果可能是粉碎性的。

朋友,你看過這本書嗎?如果沒有,我建議你看看!你一定也會和我一樣感動的!

魯濱孫漂遊記讀後感(二)

《魯賓遜漂流記》是英國作家笛福的著作,它講述了英國人魯賓遜在孤島生存的惡劣艱苦的環境。這個故事讓我讀到生存的道理。

《魯賓遜漂流記》一開始他與同伴們一起出航去南美洲探險時,遇上狂風暴雨,船沉沒了,他只是孤身一人被衝上了無人小島,一個人在這座荒無人煙、遠離大陸的孤島上,孤獨的生活了二十多年,最後獲救終於步入到文明社會的祖國——英國!

在這種惡劣而又艱苦的生存環境下,能夠堅持這樣漫長的時間,我們想像一下,魯賓遜要克服多大的困難,要有多大的生存勇氣、意志力與毅力呀!沒有房子,魯賓遜走遍這座荒島,最終在山坡上尋覓一塊適合他的生存空間,有水源、有遮蔽強烈陽光的樹蔭、還考慮了放野獸的區域,用木頭和剩下的破船帆搭建了一座簡陋的帳篷 ; 想到糧食問題,沒有吃的東西。他就冥思苦想,想到去打獵,於是,他拿著槍,到森林裡打獵,到海邊打漁,把捕到的山羊養起來,後來在他的餵養下有了一批山羊,他可以吃到羊肉,喝到新鮮的羊奶;魯賓遜還把留在破船上的剩餘糧食留下的麥子,撒在自己的圍牆裡,他用這點麥種反覆種收,不斷循環利用,到了第四年,終於吃上自己辛辛苦苦種出來的糧食。不僅如此,他還想盡手段對付這幫高大威猛的野人,魯賓遜以自己的知識,採取了多種自救的方法,結果使自己在荒無人煙的孤島上生存下來,這是多麼巨大的勇氣與智慧,讓人敬佩呀!

魯賓遜為什麼有這樣的力量?我想了很久在文中魯賓遜寫出的列表里發現,他在困難面前,持有樂觀態度,能戰勝自我,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當漂流到荒島後,他對自己的不幸遭遇,有積極的人生態度,並沒有失去活下去的勇氣,並不向死神認輸,這一點與湯姆在山洞迷路一樣。他列出的表幸與不幸,好處和壞處,以此來安慰自己的孤獨,來激發自己戰勝困難的「動力」。比方這段:我陷在一個可怕的荒島上,沒有重見天日的希望;但我還活著,沒有像我同船的夥伴們一樣,被水淹死。

我與人類隔絕,仿佛一個隱士;但我並未因沒有糧食,餓死在這個不毛之地」我沒有衣服;但我是在一個熱帶氣候里,即使有衣服,也穿不住。

魯賓遜對於自己面前遭遇到的困難與不幸是多麼樂觀啊!就是他有這樣的生存理念,才讓他在孤獨的荒島活了二十多年之久。

《魯賓遜漂流記》使我讀到的見解是,人生不可能順順利利,一帆風順,他總是會難為你,一波三折。當我們遇上不利環境時候,就得學會面對現實,在絕望中找到希望,知足安命,增強與困難做鬥爭的決心與信心。「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正如魯賓遜所說的那樣:「我已學會多看看自己生活中的光明面,少看看生活中的黑暗面;多想想自己所得到的享受,少想想所缺乏的東西。這種態度使我內心感到由衷安慰!」

魯濱孫漂遊記讀後感(三)

我輕輕的和尚魯濱遜漂遊記這本書,我被魯濱遜、克魯索這個孤獨而頑強的冒險者的堅毅性格和英雄本色所深深的吸引看著書本封面的那幅圖,仿佛又使我看到了書中那驚險的一幕幕……

出身於商人家族的魯濱遜,不甘於像父輩那樣,平庸的過一輩子,在一次航海中,魯濱遜賺到了許多財富經歷了許多航海後,他變成了一個比較富裕的人。但是在一次航海中,船失事了主人公漂流海島,戰勝困難,在荒無人煙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條件的小島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許多常人無法想像的困難。以驚險的毅力頑強的活了下去。沒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沒有食物,他嘗試著打獵,種穀子,馴養山羊曬葡萄乾,最後於1868年回到闊別28年的英國。()

我在想如果我被困在了孤島上我能夠生活多少天?

生活中我碰到難的事情經常會半途而廢。記得一次體育課,老師說:「今天考跳繩。」心想我這種「小肥豬」不可能過關的。果然,其他同學都順利通過了,可是我是跳不夠數。於是我就放棄了。

現在,讀了魯濱遜的故事後,我明白了執著和堅持。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恍然大悟,我身上所缺的不就是永不放棄和百折不撓的精神嗎?我一定要學習魯濱遜的執著和勇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