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上下五千年的讀後感

上下五千年的讀後感(一)

《上下五千年》是少年兒童出版社邀請曹余章先生續林漢達先生寫出的,說了從盤古開天地到武昌起義、辛亥革命結束的歷史、科技、經濟、文化、藝術、民族、外交、戰爭等故事。

裡面寫了黃帝、堯、舜、禹禪讓、后羿奪權建夏、商湯滅夏建商、周武王滅商建周、秦始皇吞六國滅周建秦、項羽起義滅秦、漢高祖劉邦滅項羽建漢、魏文帝曹丕廢漢建魏、漢昭烈帝劉備建漢、吳帝孫權建吳、司馬昭滅蜀漢、司馬炎廢魏滅吳建晉、東晉滅前秦、北魏道武帝建北魏、宋武帝劉裕滅晉建宋、南齊文帝蕭道成滅宋建南齊、梁武帝蕭衍滅南齊建梁北齊帝高洋廢東魏建北齊、陳霸先滅梁建陳、宇文覺滅西魏建北周、隋文帝楊堅滅北周滅陳建隋、唐高祖李淵滅隋建唐、後梁太祖朱溫廢唐建後梁、天皇帝耶律阿保機建契丹、後唐莊宗李存勖滅後梁建後唐、後晉高祖石敬瑭靠契丹滅後唐建後晉、契丹滅後晉改國號遼、後漢高祖劉知遠建後漢、後周太祖郭威滅後漢建後周、侄皇帝劉崇建北漢、後周滅北漢、宋太祖趙匡胤推翻後周建宋、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建金、金滅遼、成吉思汗鐵木真滅金、元世祖忽必烈滅宋建元、明太祖(明建元帝)朱元璋滅元建明、努爾哈赤建後金、清順治帝皇太極改國號清、辛亥革命等故事。

看完了《上下五千年》,我懂得了不能一士二主,要有保家衛國的心。

上下五千年的讀後感(二)

在寒假裡我讀了《上下五千年》這本書這本書記述了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我第一次接觸《上下五千年》這本書的時候是在我小的時候我玩積木,搭了好幾次都沒成功,最後我放棄了,後來媽媽給我講了一個一鼓作氣的故事讓我知道了做什麼事都要堅持

在這本書中孔子 最讓我佩服。她從小就開始學禮儀,後來他開始學「六藝」,過了幾年,他的「六藝」也曉有名氣。到了30歲,盡有人拜他為師,他就索性辦了一所私人學校,教起書來。

臨死的時候,讓他的弟子繼續傳授他的學說,形成了儒家學派,孔子成了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上次我把50元搞丟了我本想不告訴媽媽,後來又想起來負荊請罪的廉頗後來就告訴了媽媽,沒想到媽媽沒罵我,反而還卡我是一個誠實的孩子。

中華上下五千年就好像一台時空倒流機,讓我回到了許多許多年以前,讓我知到了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我非常喜歡《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

上下五千年的讀後感(三)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感慨萬千。

這本書記錄了中國五千年的風風雨雨,上迄三皇五帝的遠古時期,下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歷史皆有史,一以貫之,詳細的展現在了我們面前,讓讀者明白,中華民族這五千多年,是如何走過來的。

這本書與我另外一本偉大的史書《二十五史》不同的是,《中華上下五千年》是以故事為主,人物為輔,而《二十五史》是以人物傳記為主,故事為輔。

這本書中,最讓我記憶憂新的事是齊國的公子糾與公子小白爭皇位的事。當年齊國無君,在外的公子糾與公子小白連夜趕回做王。路上,公子糾手下管仲用箭射了公子小白,小白倒地了。而公子糾一行來到齊國時,公子小白已當上了齊桓公(王)。原來,那箭正中小白的鐵腰帶上,小白沒有受傷,洋裝落馬而死。後來他們搶先回了國。我也要像公子小白一樣隨機應變。

我最佩服的人是黃帝和蚩尤。先說黃帝。他在自己生命的一百一十歲里,打敗了炎帝,打敗了蚩尤,終於統治了全國。而且確定了中國的版圖。最終,他在今張家口市涿鹿縣也就是他打敗蚩尤的黃帝城下葬,終年一百一十歲。()

再說蚩尤。蚩尤雖然在涿鹿之野被黃帝打敗,但他這個九黎族的首領被殺後,天下因蚩尤被殺而大亂,可見人們對其尊敬。後來,他被封為戰神。最終,葬於張家口市逐鹿縣塔寺村。

中國有這麼偉大的歷史。今後,我要努力學習,不愧為一個炎黃子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