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德魯克管理理論讀後感

德魯克管理理論讀後感(一)

德魯克先生《管理的實踐》已面世半個多世紀了,在這五十多年中,有關企業管理方面的書籍可以用浩如煙海來形容,但能夠經得住時間考驗的企業管理書籍還是《管理的實踐》一書,這也從一個側面證明了《管理的實踐》是一本值得認真閱讀的好書。

《管理的實踐》一書,系統地論述了企業管理的核心問題,即企業的目的:只有一個正確而有效的定義——創造顧客;只有兩個基本職能——行銷和創新。一語道破了企業的核心價值問題。從這兩個基本的觀點出發,對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做了詳盡的描述,在閱讀的過程中,德魯克先生的獨到的見解,精闢的闡述,常常使讀者興奮不已,並產生共鳴,精彩的例證往往穿插其中,用事實佐證了德魯克先生的管理思想。

剛剛接觸到這本書的時候我有這樣的疑問,《管理的實踐》一書,以美國20世紀前半葉的企業管理實踐為研究對象,距今天已有50多年了,那時的管理思想還能否運用於今天的企業,這是顧慮之一;德魯克先生是以資本主義世界最發達的美國企業為研究對象,能否運用於現今的中國企業,其間的跨度是非常大的,因為企業的發展是在特定環境下的發展,離開了原來的環境,其理論能否運用於完全不同的環境,這是顧慮之二。我是帶著對德魯克先生的敬意和對此書的疑慮來閱讀這本書的。

也正因為如此,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更關注的是企業管理中共同存在的問題,也就是共性,而儘可能忽略它的特殊性,因為只有找準企業管理的共性,才能把握企業管理的規律性,從而在別人的管理經驗中汲取營養,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

德魯克先生在該書的第11章,目標管理與自我控制一文中對管理者的目標如何確定,由誰確定的論述中是這樣說的:「每位管理者必須自行發展和設定單位的目標,當然高層管理者們仍需要保留對目標的同意權,但是發展出這些目標是管理者的職責所在,的確,這是他的首要職責。」

聯繫到我們的實際情況,對這個觀點我也有著深切體會,就拿北汽物業公司來講,我們的各項管理目標中有許多是由我們對自身工作的理解和定位而自己設定的,如果我們在物業公司管理的全過程中都等著上一級領導的具體安排,那就是逃避責任的藉口。我們必須根據實際情況,積極主動地自己設定目標,自己進行監督和考核,這才是德魯克先生所倡導的,管理的職責所在。比如武聖東里小區的燃氣供暖鍋爐的燃氣量歷來就沒有考核的指標,但我們知道如果能加強管理,措施得力,根據氣溫隨時進行調整,供氣量就一定能夠節約,而按傳統辦法管理是不可能節約的。本著這個想法,我們制定了2005年—2006年供暖季加強管理的辦法,調整了上崗人員,對規定鍋爐進行了動態管理,經過生產科和二車間的共同努力,2005年—2006年供暖季燃氣費比上一個供暖季減少25.7萬元(上一個供暖季為168萬元,2005年—2006年供暖季為142.3萬元)。

由此可以印證德魯克先生所倡導的每位管理者,必須自行發展和設定單位目標的正確性。如果用我們的話來說,那就是充分調動基層單位的主動性、積極性,正如安慶衡董事長在北汽摩2006年工作會上所說的那樣,「每個單位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德魯克管理理論讀後感(二)

閱讀《管理的實踐》結合實際工作,我們找到了企業管理的一些共性,也更加啟發了我們今後如何做好本單位工作的思路。

在過去的兩年中,我們一直在考慮如何真正提高物業公司員工的工作效率,使物業公司領導班子提出的維護企業利益,完成兩大任務(節約降耗和做好維修工作)落到實處,工作實踐證明,提高工作效率,圓滿完成工作的基礎就在於員工的責任感,有了責任感的員工才會真實地感到工作是自己的份內事,才會想盡一切辦法調動一切能力去完成企業賦予的任務,而不是敷衍了事。正是靠了這種責任感,物業公司才能夠組織起員工不斷地創新工作,取得了去年(2005年)節約資金、挽回損失總計400多萬元的成績。

員工的責任感從何而來,在《管理的實踐》一書中德魯克先生主要提出了兩條:一是讓員工了解情況,二是擁有管理者的願景。我們在工作實踐中也有同感,在2004年初汽摩公司制定三年發展規劃,確定了企業發展的目標和願景,提出了企業的核心價值觀,對此我們按照公司的要求,大力進行宣傳,使全體員工振奮了精神,看到了希望,隨後物業公司根據自身的功能,明確地提出了物業公司發展規劃,確定了以維護企業利益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明確了我們的任務。通過上述工作,使每個員工感受到必須跟上企業發展的形勢,必須要有緊迫感,這種緊迫感經過適時的引導,就變為做好本職工作的責任感,有了責任感物業公司才有了2005年的工作成績,正像德魯克先生在激勵員工創造最佳績效中所分析的那樣:「惟一有效的方法是加強員工的責任感,而非滿意度。」

德魯克管理理論讀後感(三)

在讀德魯克的著作的時候,對其管理思想的哲學內涵不好,經常性的會陷入矛盾和困惑的境地。其實困惑與解惑僅僅在於對事物的角度認知。與許多朋友談論時,大家的問題主要3個,我談談的一點拙見。

學習來管理能力的提升,對高昂的MBA的學習費用也在所不惜,德魯克管理能力是可以系統訓練的思想,MBA教育的教育應該是條捷徑,但德魯克MBA教育幾乎完全拋棄了他所理解的管理學精髓,淪為一門綜合技能培訓。創新精神、長遠的前瞻能力、難以應付突發事件、歷史感淡漠,這是70%左右的MBA學生通病。MBA僅僅是個品牌效應,名聲在外。

經常性的會陷入迷惑之中,管理知識的可知論將會把人看作理性的動物,是可以一系列的訓練來的管理者,但人性是非理性的話,將會把管理試為神秘的,靠個人之所的靈感的產物,的不同的假設將會對企業界在理解德魯克的管理思想的時候的。這所有悖論的最基礎的問題。人都相信管理:任何於企業管理中唯一不變的法則,一切都在的過程中以現實環境的需求。

管理的本質是實踐,思想在企業界有很深的市場,企業奉為至理名言的一句話,也對企業界的實踐產生了性的,是在華人地區,管理的認識的膚淺,又加上財富的來源與管理的脫節,使得企業界對的經驗性的東西深信不疑,在說服性的理論之前,大多數的老闆們會信奉的那一套,而所謂的管理學問真正的在企業家們的眼中並無實質性的市場。

不可知論,是無視管理規律的,那麼在德魯克的實踐論之後,就看到的企業家在對管理規律和理論的輕視。但事實上,德魯克本人對的理解是不認同的,在他的《德魯克管理思想精要》一書中,德魯克就做了的有價值的分析,並有的管理者是可以一系列的訓練來管理能力的。()

能夠看到的是,50年中的世界最大的企業,或多或少都在現下的環境中遇到了痲煩,而痲煩的根源就在於以為在的經驗中總結的管理方法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但真正的真理卻是:要地在競爭中,就策略而進步。

德魯克六十年的管理工作經歷,從精心挑選的10部作品中取其精華編寫成此書。它是對德魯克管理思想的總結,也了關於管理學連貫易懂的入門介紹。全世界的管理者都應該感謝彼得德魯克,他用了畢生的精力,來理清社會中人的角色和組織機構的角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