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記故事讀後感400字

史記故事讀後感400字(一)

今天下午,當明媚的陽光照射進我們的臥室,我捧著一本《史記故事》在床上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媽媽走進我的我的臥室,對我說:「 別趴在床上看書,那樣對眼睛不好。」可我根本沒聽到,還是老樣子繼續趴在床上看書。

當我看到《趙氏孤兒》這篇文章時,我不禁熱淚盈眶,因為我被這篇文章中的公孫杵臼和程嬰所感動,文章中的公孫杵臼為了保護自己主公的後代—趙武不被屠岸賈殘忍的殺害而制定了一個天衣無縫的計畫:公孫杵臼抱著一個假趙氏嬰兒躲到深山裡,然後讓程嬰去屠岸賈那兒告密,領著屠岸賈去搜捕他們。趙武保住了,可公孫杵臼和嬰兒卻遭到了毒手。

十五年後,趙武長大了成為了一個生氣勃勃的少年將軍,他們又聯合別人一起斬殺了奸臣屠岸賈,替他的父親和公孫杵臼報仇雪恨。皇上又下旨恢復了趙家原先的封地,並且讓他繼承了他父親的爵位和封號。趙武決定讓程嬰留下來幫助他,但程嬰說:「現在你已長大成人,報了滅門之仇,繼承了趙世家業,恢復了爵位,我也該到地下去稟報你的父親和公孫杵臼了。」說完便自殺了。

讀了這篇文章,我知道了世界上有為了自己的主人而放棄自己的生命的人。

史記故事讀後感400字(二)

我看過一本書——《史記故事》,相信大家一定沒聽說過這本書吧,不過《史記》總聽說過吧。其實《史記故事》就是由記載了上自傳說中的炎帝,黃帝,下到漢武帝時代三千多年歷史,包含了許多精彩絕倫的小故事的《史記》,在後人的改編下變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史記故事》。

史記故事》中包含著很多有趣的小故事,每一個故事裡的人物都有著不同品質,其中我最喜歡廉頗和藺相如之間發生的故事,它說的是:藺相如當了趙國的相國職位超過了廉頗,廉頗不服當眾說:」我是趙國的大將多年來出生入死立過許多戰功,而他藺相如原本是宦官手下的門客,就憑一張嘴皮子竟爬到我頭上來了!他要是碰到我我一定要當眾出他的醜。「並處處為難於藺相如。藺相如不但不生氣還處處讓著他,並對人說:」我所以對廉將軍這樣忍氣吞聲,寬容退讓,就是為了要把國家的危難放在首位,而把個人的私怨放在後面啊!「當廉頗知道後懊悔不已,馬上裸著上身,背著荊條,跑到藺相如家裡去請罪。從此將軍和相國成了生死與共的知心朋友,將相二人同心協力保衛趙國。

讀完這個故事後,我心想:古代的大將軍都能知錯就改,為什麼我們犯了錯不能勇敢的承認錯誤,尋求內心的坦然呢?

史記故事讀後感400字(三)

我從小大讀過許多書,但有一本書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司馬遷寫的《史記》。魯迅先生稱其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史記故事》為二十四史之首,是我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傾其一生心血創作的我國古代第一部通史。全書分為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書中記述了黃帝以來的傳說、商周的史跡、春秋戰國時期的動盪、秦的興衰、漢的建立和鞏固,時間跨越三千多年,比較詳細地記述了我國這一歷史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

的發展史,是一部偉大的史學巨著,是中華民族文化寶庫中的珍寶。()

我在《史記》中 最佩服的就是晏子。晏子雖然做了官,但生活儉樸,品德高尚,深受齊國民眾敬重。晏子不嫌別人出身低微,只要有一定的才能他都會重用。我還佩服廉頗和藺相如,他們兩個齊心合力讓趙國不受寢犯。尤其是藺相如,他為人不斤斤計較。和秦王鬥智鬥勇,使趙國和秦國之間一直保持友好的交情。我很佩服大禹,他完了治水曾三國家門而不入。他的手指磨光了,再也長不出新指甲了;他的小腿上的汗毛也磨掉了,再也長不出來了;手上腳上長滿了老繭,走路時疼痛難忍。但大禹還是咬緊牙關不停地乾,直到治好洪水。

司馬遷忍辱負重,謹乘家學,以入木三分的洞察力和乘筆直書的責任感,寫做了偉大的《史記》,真不愧是」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