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學生800字讀後感

小學生800字讀後感(一)

今年暑假,我看了一本叫《史記》的書。

《史記》是西漢漢武帝時期的「史聖」司馬遷的著作,記載了上起三皇五帝,下至漢武帝時期中國三千年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多方面的歷史,為「二十四史」之首。

我十分佩服司馬遷在史書著作上的創新方式,「二十四史」中大多是使用編年體。以時間順序寫歷史,而《史記》以人物傳記為主,並吸收了編年、紀事等體裁的長處,創造了歷史書籍的紀傳體的新體裁。其它史書記載的歷史都很短,就是著名的《資治通鑑》,也只是記載了從戰國至五代十國的一千多年的歷史。而《史記》卻記載了三千多年的中國歷史,是「二十四史」中記載年代最長的史書。

我更佩服司馬遷那種絕不違背真理的不屈精神。司馬遷雖然是朝廷的史官,但在《史記》中卻並不體現最高統治者漢武帝的意志,司馬遷寫《史記》秉筆直書,他的文章公正,史實可靠,不空講好話,不隱瞞壞事。在某些方面,敢於批評朝廷,這是封建統治者所不能允許的。他在《史記》中直言不諱地記載了漢武帝迷信神仙,千方百計祈求不死之藥的荒謬行為,惹惱了漢武帝。而當時正好發生了李陵兵敗投降事件,李陵攻打匈奴戰敗被俘,司馬遷替李陵說了幾句解釋的話,觸怒了漢武帝,便把他投下監獄處以宮刑。宮刑既殘酷地摧殘人體和精神,也極大地侮辱人格。司馬遷當然不願意忍受這樣的刑罰,悲痛欲絕的他甚至想到了自殺。可後來他想到,人總有一死,但「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死的輕重意義是不同的,他覺得自己如果就這樣自殺,就像牛身上少了一根毛,是毫無價值的,他毅然選擇了宮刑。他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把《史記》寫完,正因為還沒有完成《史記》,他才忍辱負重地活了下來,最終完成了《史記》。

《史記》中,我最感興趣的是《秦始皇本紀》。我覺得秦始皇做出的最大貢獻是統一了中國,統一了文字、貨幣等,為中華文明的強盛打下了基礎。但他也非常殘暴,焚書坑儒、廢黜百家,修皇陵,活埋了上萬人,是個殘虐的暴君,因此秦朝才短短十五年便滅亡了。

《史記》這本書是司馬遷在巨大恥辱下寫成的著名史書。讓我明白了許多治國的道理,治國不能太殘暴,但也不能偷懶放鬆。我要讀更多的好書,學習更多的知識,開創一個繁榮、富強的新時代。

小學生800字讀後感(二)

近日,我讀完了《昆蟲記》這本書,感觸很深。

這本書的作者通過仔細觀察,多次實驗,細緻描寫了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讀者展現了一個奇妙的昆蟲世界。作者寫得生動有趣,讀者讀得興趣盎然。

整本書所寫的昆蟲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極。這都要歸功於作者的仔細觀察,細緻描寫。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長著兩排十分鋒利的像鋸齒一樣的東西。在這兩排尖利的鋸齒後面,還生長著一些大牙,一共有三個。「為首的那條松毛蟲一面探測,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測定土的性質」等,這些只有仔細觀察才能寫出來。光是仔細觀察還不夠,還要細緻描寫,讀者才能看懂,又如「這小筒的外貌,有點像絲織品,白里略秀一點紅,小筒的上面疊著一層層鱗片,就跟屋頂上的瓦片似的」等,這些細緻描寫,使整本書寫得更加生動、具體,引人入勝。

昆蟲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會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蟲會預測天氣,也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現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動物的思維方式比人還高,例如赤條蜂給卵留食物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死毛毛蟲,這樣,就可以給食物「免費」保鮮。又如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是只捕小的,這樣每隻就可以使小蟲只要一頓就可吃完,每頓就可吃到新鮮的,怎麼樣?聰明吧!

作者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這是讀完《昆蟲記》後,我深刻體會到的。

小學生800字讀後感(三)

在署假中,我有時間閱讀了《獅王》這本書,真的,當我看到書中最後一個字時,我的淚水順著臉頰流了下來,我是被書中小女孩與獅子那種純真的友誼打動了。

剛開始閱讀時,怎麼也不會想到這會是一個人與動物之間的感情故事,我是帶著好奇心閱讀完了這本書,所有的疑惑也都隨著解開了,這本書講了一個叫帕特里夏的小女孩,她生活在皇家野生動物園的總管家中,她有一個特殊的能力——能聽懂所有野生動物的語言,和它們對話。因此她與一隻名叫「國王」的獅子結為好友,並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國」,每天和女兒待在一起,絞盡腦汁想分開他們,可無論怎樣,王」逐漸長大了,帕特里夏的母親茜貝爾卻十分厭惡「國王都拆散不了他們,有一回,茜貝爾還讓丈夫殺死「國王」。一天,帕特里夏看見「國王」有了兩隻母獅做為伴侶後,一股嫉妒之火湧上心頭,「國王」為阻止狂怒的母獅傷害帕特里夏,主動還擊讓母獅屈服於它,在故事結尾處,最激動人心和潸然淚下的是,一個追求帕特里夏的黑人奧里烏嘎,突然向「國王」發出攻擊,向它投出了長矛,帕特里夏與「國王」友情深厚,看到「國王」受傷就像自己受傷一樣,她狂怒地放開「國王」向奧里烏嘎撲去,但在最後,也就是在「國王」的尖牙即將咬住奧里烏嘎的脖子的一瞬間,帕特里夏的父親——約翰*布里特聞訊趕來,開槍射中了「國王」的心臟,奧里烏嘎獲救了……

看到父親親自打死了自己最親密的動物朋友,帕特里夏近乎瘋狂了,她大哭了一陣,無法原諒父親的罪過,她心灰意冷了,她立刻準備離開父母,永遠離開森林,離開這個皇家動物園,離開她最熱愛的野生萬物,準備圓了母親的心愿去城市……()

故事這裡結束了,但我認為它並沒有結束,一切都還在我的腦海里盤旋,腦海中總是浮現出帕特里夏和「國王」發生的所有事情,直到「國王」去世,揮之不去。

在文章結尾之處,我不想撒謊:我非常喜歡這本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