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釣魚的啟示讀後感600

釣魚的啟示讀後感600(一)

《釣魚的啟示》是一篇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的文章。這篇文章主要寫了「我」和爸爸去河邊釣魚,「我」釣到了一條很大很漂亮的鱸魚。可是爸爸卻讓我放生這條大魚,經過「我」和爸爸的對話,「我」還是無可奈何的放生了大鱸魚,這件事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道德只是一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很難。把釣到的大鱸魚返回湖中,一個人要是從小受到這樣嚴格的教育的話,就會獲得道德的實踐和力量。

這篇文章給我了啟迪: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面臨一些道德的抉擇。雖然道德抉擇只是一個選擇題,而且只是有是與非兩個答案,可是是做對的,應該做的往往對你沒有暫時的利益;而是錯的,對大部分人無益的,反而對你有暫時性的幫助。這時,就要看你是如何選擇的:是選擇踏踏實實的做好自己的事情和事業,去誠實地道歉;還是做一個違背自己良心的人,去做損人利己的事情,從而獲得榮譽、地位不、財富甚至一點點方便。在你選擇的時候,就必須得抵抗強大的虛榮心,並且不受誘惑和吸引。更要和自己的心理作鬥爭,所以很難選擇。其實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有一次,我的數學考了100分,可是在老師評講試卷時,我發現我有一處錯,當時我索性地拿出了原子筆,當我準備落下這充滿謊言的筆時,我停下來了。因為我在想,到底是做一個誠實的人還是做一個人卑微的人?後來,我選擇了誠實。

在面臨道德難題時,如果你不知怎麽是對怎麽是錯事就想:我一定要考慮其他人的看法,並且一定不能違背良心和人格,而且要有尊嚴。

釣魚的啟示讀後感600(二)

今天星期日,我正在床上看電視,忽然聽見爸爸跟媽媽說:"你去把琪琪叫起來,我帶她釣魚去,她這樣懶洋洋的可不好"。我一聽見要釣魚,還沒等媽媽走進房間就一骨碌從床上爬起來了。再說爸爸的話就像是聖旨,我也不能不遵旨呀!

我和爸爸挖了些蚯蚓作魚餌,然後帶上魚竿,水桶就向小河邊走去。

"啊!好美啊!"來到小河邊我不禁失聲叫出來。河裡的水真清啊,清的可以看見河底的沙石,小魚和小蝦們在水裡盡情的嬉戲打鬧。

我和爸爸分別放好魚餌,然後舉起魚竿,把線拋了出去。河面在太陽的照射下,濺起一圈圈彩色的漣漪。我的線剛拋出去一會,浮標就動了,應該是有魚上鉤了,我想再等等,等魚完全咬住魚鉤時再收線,可是浮標動了幾下突然就不動了。"呵呵,釣魚也不是很難的嘛"!我邊想邊把魚鉤拉上來,一看,我頓時像泄了氣的皮球--魚沒有釣上來,魚餌反倒被魚吃了。

忽然我看到爸爸的魚線動了一下,只見爸爸不慌不忙把魚鉤拉上來。"啊!好大的魚!我要是能釣到這麼大的魚就好了!"爸爸看我垂頭喪氣的樣子,"撲哧"一聲笑了:"別灰心!釣魚要有耐心,還要有技巧,關鍵要有靈活度,當有魚上鉤時,你要適時的把魚鉤收上來,這樣就可以防止魚吃掉魚餌,擺脫魚鉤逃跑了。"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於是,我聽從爸爸的方法開始釣魚,沒多大一會,我也釣到了一條小魚。雖然這次釣的魚很小,但是我明白了一個大道理:做任何事都要講求方式方法,要有耐心,有恆心,有毅力,只要不氣餒,克服困難,就會有收穫!

釣魚的啟示讀後感600(三)

「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實踐起來卻很難。」這是《釣魚的啟示》這篇文章中最吸引我的一句話

這篇文章雖然沒有華麗的詞語,也沒有精彩的情節,但是它用質樸的語言和簡潔的故事情節講述了一個不深奧卻非常有意義的道理。

文章主要內容講述的是小男孩與爸爸出去釣魚,他們在離可以釣鱸魚2小時前釣到了一條大得簡直令人難以相信的鱸魚,經過爸爸的教誨,原先不肯將鱸魚放生的小男孩終於把魚放回到湖裡。這次釣魚的經歷讓小男孩懂得了不論在什麼時候,不論有沒有人監督,都要遵守規則,因為這是一個道德問題。

要自覺地遵守規則,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可是在很多時候,很多人為了自己一時的小利益卻違反了社會公德。

回想起來,我也有一件感到很慚愧的事。那天好像是超市搞促銷,所以人特別多,我和媽媽也去買東西。等我和媽媽去結帳的時侯,櫃檯前已經排起了長長的隊伍。這可怎麼辦?去我家的公車就快到末班車時間了。我四處張望了一下,看到其中一排隊伍中有個叔叔只顧著和他後面的阿姨講話,前面空起了好大一個位置。我靈機一動,慢慢地磨蹭過去,刷一下蹭在了那個叔叔前面。我還向媽媽打了個勝利的手勢,招呼她過來。媽媽卻紅著臉站在原地不動,我一看周圍好多人都在看著我,()我知道他們只是覺得我還是孩子,才不好意思罵我。我的臉開始慢慢轉紅,悄悄溜回了原地。回家的路上,媽媽沒有和我多講什麼,想必她從我的行動中明白我已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了。

打那以後,我一次次反省自己:雖然那時我並不是故意要這樣做,只是怕回不了家,可是面對誘惑的時候,我心存僥倖,管不住自己。是啊,好多人不也如此?在違背社會公德的時候,總是自我安慰:「就這一次,沒關係。」、「下次注意就行了」、「反正沒人知道」??如果大家都這樣想,都這樣做,那我們的社會不就亂套了?人們還能安安穩穩地生活嗎?排隊,並不是法律強制的規則,卻是社會不可缺少的公德。只有每個人都存公德心,我們的生活才會更有秩序、更安全、更方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