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偵探小說讀後感

讀偵探小說讀後感(一)

暑假裡,我陪媽媽看了一部偵探小說,它主要講述了一宗又一宗奇特有趣,又必須用物理角度去分析與破解的案件,案情過程充滿了神秘、懸念與緊張,時常會讓我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會把我的思緒一起帶動到案發現場,與那些警察一起動腦思考兇手的作案手法與過程……

看完這本書,使我看了還想看,甚至在網上我還不時的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裡面精彩部分的情節,百看不厭,腦海里經常會浮現起每次警察一絲不苟地觀察案發現場,以及兇手留下的蛛絲馬跡,他們堅信沒有一件案子是做的天衣無縫的,只要仔細觀察,認真思考,大膽假設,就能成功破案的那種精神,就像我們學習一樣,在做作業時也一定要多思考多審題。這部書對我感觸特大,受益匪淺,既豐富了我的觀察力和想像力,擴展了我的思維,也讓我體會到我們在平時生活中不管做什麼事都不能馬虎,   不能盲目的下結論,一定要多觀察,多思考……

從那以後,我忽然變得愛動腦了,經常纏著媽媽問一些問題,比如大樹在河裡為什麼不會沉下去,媽媽說這是物理現象,是因為浮力的原因,我似懂非懂,媽媽說等你讀到國中學了物理你就會慢慢了解物理的現象了,物理現象都是通過一個個真實的實驗來驗證的,是一門很好的學科,我對媽媽說是不是就像偵探小說里的教授一樣,他都是通過做物理實驗幫助警察破了一個又一個難辦的案件,媽媽說:「嚴楊,你終於開竅了!」我也開心對媽媽說:「媽媽,等我上國中了,我一定要好好學習物理,爭取以後做個物理學家…… 」媽媽開心地把我摟在懷裡。

從現在起,我告訴自己,我要努力學習,認真聽老師講課,把基礎打紮實,還要博覽群書,擴展自己的知識面,不辜負爸爸媽媽老師對我的期望,爭取以後能考上一所好大學,來回報爸爸媽媽,還有老師們的辛勤培育,爭取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讀偵探小說讀後感(二)

《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是歐美偵探小說的早期經典之作,它以跌宕起伏的情節,縝密的邏輯推理,細緻的心理分析以及福爾摩斯這個家喻戶曉的偵探形象,打動著我的心。

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引起廣泛的歡迎。這就不單單因為故事情節的吸引人,而是通過偵探小說揭示了社會的現實問題,並在藝術上開創了偵探小說的流派。他取得的文學成就,可以歸結為四個方面:

(一)把社會犯罪與政治制度、道德觀念結合起來。柯南道爾創作的偵探小說從多側面反映了英國社會存在的問題。《血字的研究》、《四簽名》揭示了英國對印度的侵略與掠奪;《布魯斯——帕廷頓計畫》反映了歐洲的間諜案。而《巴斯克維爾的獵犬》、《六座拿破崙半身像》都涉及到圖財謀命、作惡行兇,其他如巧取豪奪、通姦情殺、背信棄義、貪慾逞凶、專橫跋扈、爾虞我詐……這些犯罪現象,無一不與政治制度的黑暗與道德觀念的敗壞有關,柯南道爾還揭示了法律存在的種種漏洞與不合理,以及警察廳的無能、愚蠢與昏庸。由於這類作品宣揚了人道主義、善惡報應和「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理想主義觀點,無疑受到了讀者的廣泛歡迎,也充分顯示了柯南道爾進步的人生觀與其作品的社會意義。

(二)塑造了鮮明的文學典型。柯南道爾的作品成功地表現「文學是人學」的觀點。他筆下的福爾摩斯,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私家偵探,他腳踏實地地生活在英國社會中。

(三)創造了偵探小說的嚴謹結構。偵探小說最易犯的敗()筆是案情看來神奇,但缺乏邏輯推理。常常有「神來之筆」,結果讓讀者在回味中感到案情的不可信。而柯南道爾的70部偵探小說都建立在邏輯推理上,他善於在構思和布局上埋下伏筆,使整個故事更加曲折離奇、引人人勝。

(四)在情節和語言方面,形成了偵探小說獨特的風格。讀柯南道爾的小說,最初吸引讀者的是離奇與神秘的感受,幾乎每一件案子的發生都是不可思議的,在案件的發展中。又有許多變化,令人目不暇接。

正可勝邪,人皆懂之。這個道理在書中得到進一步的體現。偵探小說中的作案者無論多狡猾、多狠毒,總逃不過福爾摩斯銳利的目光,與他出色的推理能力。世界上,總有像福爾摩斯一樣為社會伸張正義的人。假如你犯了法,做了不道德的事,即使你有著高超的智慧,但你的邪惡也會出賣你,暴露你的一切。你逃得了一時,也逃不了一世,所謂「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繩之於法便是你的下場。

福爾摩斯的正義感使我佩服,他堅持不懈的精神更讓我肅然起敬!每接一個案子,福爾摩斯都會傾盡全力去解開謎底。其間不僅有案子本身的離奇,還有作案者的干預和阻止,被邪惡沖昏頭腦的他們甚至想要結束福爾摩斯的生命……當我們欣賞福爾摩斯的精神之餘,別忘了,要成功,總該從堅持不懈開始,也只有堅持不懈才能帶領我們走進勝利的殿堂!

讀了《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感嘆之際,我在心的底層也埋下了理想的種子——要當一個堅持不懈為社會伸張正義的人,使世界少一份罪惡,多一份友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