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想

水滸傳讀後感(一)

《水滸傳》是四大古典文學名著的其中之一,作者是明代小說家施耐庵。作者以精湛的筆法描寫了北宋年間,以宋江為首的108位梁山好漢反抗朝廷的故事,塑造了許多有血有肉的形象,如宋江、林沖、李逵等。而這幾個人物的悲劇結局也為本書營造了一種悲劇氛圍,使讀者深陷其中,回味無窮。在此書中,對我印象最深的是人物的描寫。

如反面人物高俅,他是社會混亂與統治者的典型代表,一個我們現在所說的黑社會代表。僅高俅發跡一事,深刻的揭露了北宋年間的社會混亂與統治者的昏庸無能。在這種社會背景下,奸臣當道,忠義之士遭到殘害,王進就是忠貞耿直之士代表,但卻被謀殺。

還有一個反面人物鎮關西,他是為富不仁當時惡勢力的一個縮影,他強取豪奪,欺壓金氏父女為代表的窮苦百姓,最後,他被魯達所殺,這樣的結局表達了作者懲惡揚善的美好心愿。我憎恨他們。

我更喜歡魯智深,雖然他貌不驚人,但他身體裡有萬千力氣,他形象高大威猛,他仗義豪爽,讓讀者甚至書中的無賴們也深深地敬佩他。

「成也宋江,敗也宋江」,當然看這本書,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宋江了。他最早是小吏,他的理想是為官報國,宋江有著江湖好漢的俠義精神,他樂於助人,結識了不少英雄好漢,故有「及時雨」之名,在晁蓋等人智取生辰鋼事發之後,他出於義氣,便背叛了朝廷。當然,朝廷是不會再接納一個反賊草寇為伍的人。所以他不得已地上了梁山。但是宋江是個忠義之人,擺脫不了「忠義」的束縛,到朝廷重新招安那天,他再一次為朝廷效命。直到臨終,還為了保住「忠義」之名,還把李逵一併帶走。梁山泊的興盛和威名可以說都是在宋江的領導下實現的,所以說,「成也宋江」;梁山泊的解體與悲劇也同樣跟宋江分不開,所以說,「敗也宋江」。應該說宋江是一個性格矛盾或者說有著激烈思想衝突的悲劇人物。

這就是我對水滸傳里許多人物中感想最深的幾位,當然還有許多值得一提的英雄人物(如林沖,李逵等)和他們對梁山所作出的許多貢獻,在此,不再細細介紹,但我覺得,水滸傳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我推薦給大家。

水滸傳讀後感想(二)

在暑假裡我讀了《水滸傳》。《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代小說家施耐庵。

這本書講述了梁山上一百零八將個個是英雄豪傑,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他們打著『替天行道』的大旗做著行俠仗義的事!

我最喜歡『行者』武松和『智多星』吳用。武松本是在官府里謀職,無奈遭小人餡害,最後來到梁山。武松很勇猛,他路過景陽崗,聽說那裡有一隻老虎經常出來傷人,過路的人都不不敢從那裡經過。可武松不害怕,他說老虎不過是一隻大蟲而已。他一口氣喝下十八碗酒,趁著酒勁,只用了一雙拳頭硬是將那隻吃人的老虎活活給打死了!大家知道了紛紛跑來感謝他,真是為民除害了!人們送他外號『打虎英雄』。

我更喜歡『智多星』吳用。他熟讀兵書,精通兵法,文思如泉,一生正氣。排兵布陣是我更喜歡『智多星』吳用。他熟讀兵書,精通兵法,文思如泉,一生正氣。排兵布陣是他的強項。『智取生辰綱』『三打祝家莊』等,每次戰鬥都能體現他的足智多謀,運籌帷幄。他為大家想出了許多奇妙的好點子,事後大家都佩服不已,真不愧是『智多星』啊!我最崇拜這樣有才華的人了!

梁山上個個都是好漢,如梁山五虎將,『大刀』關勝,『豹子頭』林沖,『雙鞭』呼延灼,『雙槍將』董平,『霹靂火』秦明,個個身懷絕技,勇猛過人,重情重義,豪氣沖天,一生正氣!可惜他們生不逢時,當時皇帝腐敗,政權又都握在小人手裡,他們空有一身本領,卻無處施展。如果他們都活在現代,活在人人平等的世界裡,他們又都本領超強,而且心繫百姓,必定能成為受人敬仰的大英雄,成為國家的棟樑!

水滸傳讀後感想(三)

我讀了《水滸傳》一書。《水滸傳》是明朝施耐庵的作品,他妙筆生花地寫下了108個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把人物的性格特點描繪的淋漓盡致,讓我打心底里兒無比敬佩。

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武松漂亮的醉拳,吳用的足智多謀。魯智深的行俠仗義等等,這些英勇的人都好像就是我們身邊的人。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魯智深了,因為()自從看了他「拳打鎮關西」的事跡,我就被他深深的吸引了。

「拳打鎮關西」講述的是魯智深當提轄的時候,在路上巧遇史進,後遇史進的師父李忠,於是三人結伴喝酒,正聊得盡興,忽傳來有人啼哭,魯達嫌煩,便叫人將啼哭之人叫上,原來是賣場的父女,女兒告訴魯達,他們受到了鎮關西的欺凌與壓迫,現在還要還子虛烏有的錢。魯達聽後大怒,便送錢給那父女倆,讓她們先走,然後自己去找鎮關西,先是找鎮關西痲煩,然後兩人打了起來,魯達三拳便將那惡人解決了……

哇!看完之後可真是大快人心啊!罪惡之人終究不會有好下場的。

這《水滸傳》的人物,哪一個不是嫉惡如仇呢?由於作者特殊的思路,把這些故事寫的跌宕起伏,仿佛身臨其境,總會讓我覺得書中的人物就是我的好朋友,我們一起去與邪惡作鬥爭,堅持正義,追求光明。

《水滸傳》同時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不愧為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