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葉聖陶散文讀後感

葉聖陶散文讀後感(一)

你們看過《葉聖陶文集》嗎?它是我國著名作家葉聖陶爺爺的文集。

我最喜歡《小白船》一文,因為它把我們小孩那種純潔善良、簡單的心靈通過一段段簡短的對話,一個個小小的動作表現了出來。它不用「之乎者也」、「子曰」之類的詞句,而用的是通俗易懂的句子,讓我們感到親切自然,似乎是葉聖陶爺爺在給我們講一個有趣的故事。但作文不一定就是你一言,我一語的,也不一定就是只有一段一段的旁白語言,也可以把歌曲、詩詞加進去,如第9自然段的《魚兒歌》,它只是一首兒歌,卻把孩子們不想殘害任何一個生靈的思想寫得淋漓盡致。

看看文中兩位無憂無慮、天真無睱的主人公,再看看我們這些標準的「現代版山頂洞人」;看看那裡清可見底的小河,看看黃色的萍花,看看那些可愛的小動物,再看看長江、黃河以及遼闊的大海現在變成了什麼樣?

《小白船》只是一個童話,但它是純潔的,是活潑的。我喜歡它!

葉聖陶散文讀後感(二)

《葉聖陶讀本》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葉聖陶讀本》分為國小低年級、中高年級、中學三卷。國小低年級收入了葉聖陶爺爺為小朋友寫的兒歌、生活故事、童話、散文等一共44篇。國小中高年級收入了葉聖陶爺爺為同學們寫的童話、散文,一共31篇。這些篇章在他創作的兒童作品中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我讀的是中高年級的,裡面的故事十分精彩:有心腸好的稻草人,它甚至情願犧牲自己,也要救那些不幸的人,但它也同樣不幸,它挪動不了身體,連句同情的話也說不出來,除了一再責備自己的無能,別的什麼也做不了。有一直不肯承認自己錯誤的皇帝,他濫殺無辜。有天真可愛的芳兒,一直期望能送母親獨一無二的禮物,好讓母親高興。還有一個故事:一個地方的人們發現了許多金子,一夜之間他們都變成了富翁,於是他們也不做工,要不種田,什麼都不乾,只想著金錢,可沒人做工,沒人種田,什麼都沒有了,金子也買不到東西,最後,金子便成了沒有用處的東西了。

這些故事讓我明白了不要像皇帝那樣不願承認錯誤而殺害了那麼多的生命;不要貪財,即使成了富翁,如果不做工、不種田,縱使有再多的金子都沒用,自己動手勞動才能獲得真正的財富。

葉聖陶散文讀後感(三)

《葉聖陶散文》這本書是一本道理深刻、語句優美使人回味無窮的書。

這本書教會了我怎樣做人、怎樣學習。如,《開頭和結尾》這篇文章教會了我如何寫作。文章中有許許多多經典而優美的句子,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這一句:「寫一篇文章,預備給別人看,這和當眾演說很像但和信口漫談卻不同。當眾演說,無論是發表一篇文章還是講一個故事,總之要認定中心,只有和中心有關的句子才能容納進去,沒有關係的即使好意思、好想像、好比喻、好描幕,也得丟掉。」這一段話讓我豁然開朗,寫作時應該點明中心、圍繞中心去寫;寫作文和說相聲一樣,都應該讓人們感到有趣和生動。()

讀完這本書,仔細回想起來,我平時又是怎樣做的呢?有時我為了湊老師要求的字數不圍繞中心胡亂潑墨;也有時為了使文章讀起來更華麗,就會不顧一切加一些無中生有的句子……這些真不應該!寫作時我應該認真對待,圍繞中心去寫,這樣就可以盡我所能,不僅有所提高,也就不會離題。

《葉聖陶散文》是我終生有益的「老師」,它教會了我許多,讓我在學習的道路上留下快樂而自信的腳印,越走越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