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父親的手讀後感

父親的手讀後感(一)

讀著這篇文章——《父親的手》,激動不已的心情一直難以平靜,不知不覺地感到眼睛的濕潤和內心的慰藉。在不經意之間,原來認為還是不懂事的兒子在我心裡陡然長大了,壯實的身體裡流淌著如此細膩的情感。

記得兒子出生不久,媽媽給他留下嬰兒時稚嫩的「腳手穎,我在手印邊用針剌下了「萬卷常在」,在腳印邊刺下了「千里始於」,雖是簡單的幾個字,卻寄託著父母的期望與祝福。

十年寒暑過後,這雙小腳穿的鞋,大小已經快趕上媽媽的了,一天天地學會了滑旱冰、滑滑板,而這雙小手也開始學會用鉛筆、用鋼筆。一次滑滑板,摔破了胳膊,我牽著他的小手到醫院去,嘴裡雖然埋怨,但心裡還是心疼。只是二、三年級時做數學天天練,一百道算術計算題總要出好幾個錯誤,不油得一股莫名氣湧上心頭,難免不吼叫幾聲,有時氣不過就在他手上重重地拍打兩下,兒子總是默默地流著淚,以致於後來還不時地問我:「爸爸,我今天的表現還可以吧?」有時,他想讓我表揚表揚,就故意問:「爸爸,我是什麼型?」我總是回答:「您是聽話型。」他說:「老師說,我是熱情助人型。」也是,他帶鋼筆也要多帶兩枝,便於借給鋼筆沒水的同學。不知什麼時候,教育也引進了模型論、類型論。其實,「聽話」二字暗藏了不少心酸。

沒想到的是,上學背著大書包、放學背著大書包的兒子,竟是那樣細緻而情深地觀察著父親的手,曾經抱著他上醫院的手,牽著他上幼稚園的手,在草地上放飛機的手,鼓勵他滑旱凍的手,其實都是尋常作父親的人一般都會做的事,而兒子卻稱讚這是「慈愛的手」。 不能不說哪家的父母不是將慈愛凝結於心、關愛着眼於手呢。早年,孟郊就有「慈母手中線」的詩句遂使「寸草春輝「成為千秋感恩的名言。然而,這雙手也有急躁、生氣、不講理的時候,讓兒子感到驚悸,讓我一想起央求的哭聲就感到悔意和苦痛。即使流逝的時光也很難將其洗褪,但今天看到作文《父親的手》使我確實知道了,正如作文要求的「敞開心扉,真情表達」,無論言語,還是文字,是父母與兒女之間感情交流、相互理解與相互尊重的一座橋樑。而建起這座橋樑的竟然是自己的兒子,而不是慣於號令兒子的自己。

在兒女心中,這座橋樑永遠放著七色光芒。

父親的手讀後感(二)

父親的手是平凡而偉大的。

圖片中的這張手並不柔嫩潔白,它粗糙黝黑甚至有些皮裂。就是這樣的一雙手,撥動了我內心深處的那根弦……

一日放假的晚上,我正上網聊著天,爸爸突然傳過來一個檔案,我有些厭煩的接收了。這是一篇文章,叫《父親的手》,我有些不解,因為我從未仔細觀察過父親的手。他是一個國中畢業的城市建築工人,他有一個和我一般大的兒子。家境貧困的他為了支撐兒子上學,去了工地當建築工人。每天的日曬使他變得黝黑,勞累的體力活使他變得憔悴,粗糙的轉頭使他一開始圓潤紅實的手變得裂處痕痕,繭出叢叢。兒子十分爭氣,成績優異,可是昂貴的學費以及雜費使他既欣慰又擔憂,他只有更加努力工作。日後的每個黃昏,夕陽微灑在大地上,建築工地上的他頭戴黃色安全帽,穿戴一雙早已磨破的手套,吃力地搬轉頭、運轉頭、搬磚頭。就是這幾個簡單的動作卻重複了無數次。而那雙手早已傷痕累累。文章的旁邊附帶著一張圖片:這就是建築工人父親的手。父親的那雙手,為了兒子飽經風雨;父親的那雙手,為了支撐,受盡磨難;父親的那雙手,為了責任,仿佛撐起了全世界!

我忽然明白了爸爸讓我看這篇文章的良苦用心。爸爸的手雖然比文章的爸爸潤實很多,但是黑髮中夾雜的那幾根白髮卻深深觸動了我。歲月如流,時光飛逝,從我剛出世父親就在為我擔心,擔心了十幾年,自己卻被時光打磨,老了。如文中的父親長滿裂痕的雙手一樣,爸爸的白髮,是為孩子而長出來的,裂痕有多深,愛就有多深。

世界上最美的一雙手也許不是最纖細,最潔白的,《父親的手》告訴我,用愛舉起全世界的手才是最美麗的手!

父親的手讀後感(三)

《父親的手》當我讀到「一雙長滿繭子,青筋突暴,但又倍覺溫暖且韌性極好的大手」時,映入我腦海的是父親的那雙手,那雙手是全家的希望,寄託著全家人的幸福。

父親的手長滿了老繭,拂過手上的筋感覺有些凹凸不平,看著這隻手的蒼老,陣陣心酸湧上心頭。 一個個字,一句句話都表達這父親對作者的愛。當我讀到「你爸爸,一個大男人家的還會用針線,不簡單」時,讓我明白作者從小就失去了母親,她的父親就像她的再生母親一樣呵護她。讓我感到父愛也能如此偉大。 讓我回味無窮的一段時父親對作者說的一句話:「女兒,醒醒吧!看看當今社會競爭激烈的社會,別指望天上會掉餡餅。把時間空耗在等待上,不如實實在在地乾點什麼!」也許作者的父親沒讀過書,但悟出來了一個多麼有哲理性的道理。這句話不僅勉勵了作者,也勉勵了我,我將會把這幾句話牢牢記住,並且時刻提醒自己。

「父親的一隻手牽著我,另一隻手牽著()我的女兒」,讀到這裡,我明白作者已經成年了,並且有了自己的女兒,是父親的那句話激勵的作者,讓作者成為一個成功者。

作者父親說的每一句話都包含著人生的哲理,對作者充滿成功的氣味。「現在,我該放手讓你去尋找一片屬於你自己的自由空間了。這句話放飛了作者的夢,讓作者品嘗這社會上的酸甜苦辣。 這片散文,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父愛也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