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陳跡清歡讀後感

陳跡清歡讀後感(一)

中國文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古典情結」和「江南情結」。

我不是文人,只是不知道從何處沾染上了這樣的文人情結。是的,我也喜歡那如詩如歌的浪漫古典,也鍾情那如畫如夢的煙雨江南。

此外,我還多了幾分「愛慕才子才女的情結」。雖然才子這樣的奇特生物並不適宜拿來做老公或者男朋友,但是這並不妨礙我一如既往地羨慕嫉妒恨地痴痴地欣賞著凝視著才子才女們。

毫無疑問,白落梅屬於我喜愛的才女之一,她的那些書名,《煙月不知人事改》《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恍若夢中一相逢》《陳跡·清歡》……讀來便讓人歡喜。有著古典的美麗哀傷,也有著江南的秀麗風姿。

這本《陳跡·清歡》更是書如其名。

書太美,文太美,帶著秦時明月的清朗、帶著唐詩宋詞的雋永,從舊時光中緩緩走來,仿佛吳道子筆下的圓轉飄逸的衣衫,又仿若清冷馥郁的安吉白茶,亦似冬日裡映照在皚皚白雪之中的既素雅又艷麗的寒梅。

「真正曠達的人生,無需濃墨重彩,幾筆輕描淡寫,便可知足常樂。」唯有這樣清雅的文心落入字裡行間,才能暈染成風雅的才情。

「一寸光陰一壺酒,一紙詩書一年華。一剪梅花一溪月,一方古物一風雅。一曲雲水一閒茶,一樹菩提一煙霞。」

無論是詩詞歌賦,還是琴棋書畫,抑或山水靜物,在白落梅的筆下,都能以自身最雅致、最具風華的面貌展現在讀者眼前。這樣秀雅的情懷只有在草長鶯飛的「二十四橋明月夜」「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詩書江南才能陶冶出來。

生長於「風蕭蕭兮易水寒」的燕趙或者「大漠孤煙直」的塞北的文人是絕對寫不出江南才子才女們的清雅別致情懷的。即便是文人,北方才子才女們的筆下總會多了幾許波瀾壯闊,少了幾分小橋流水。

果然,白落梅正是江南的女兒,有著江南獨特的簡約與寧靜。

她從那一卷卷詩書之中,一方方玉石古玩之中,追尋著久遠的歷史,穿越過漫長的光陰,相遇著舊物的初顏。這一段銘刻著前世今生的緣分,讓白落梅驚艷,也縈系了她的一生,她始終記得它們最初的模樣、美好的年華、凋零的芳菲。

傾我一生一世念,千載相逢如初見。

陳跡清歡讀後感(二)

「嵇生放達意真豪,嗣宗青眼夸神交。啟事吏隱何妨濤,沛國豫流形陶陶。小阮不愧玉樹曹,阿戎清爽舞濁醪。」乾隆途徑魏晉時代「竹林七賢」聚會的地方時,不禁大發思古之情,揮筆寫下了這首《七賢詩》。我仿佛看見嵇康、阮籍、山濤等名士在雲台山的竹林中,恣情縱酒、撫琴嘯歌、高談玄理;我無法忘記嵇康臨刑時,沒有為自己的無辜去辯護,只為琴曲《廣陵散》失傳而惋惜,他面無懼色,索琴彈奏一曲《廣陵散》,曲散人亡。竹林的記憶在白落梅《陳跡。清歡》中再現,正如她說,「最耐人尋味的,依然是那些老去的古物。一卷書、一張琴、一軸畫、一朵青花、一方古玉、一支銀釵。久遠的歷史,漫長的光陰,你不曾與它同生共死,有過誓言,但相逢亦只需剎那。」

相識只需瞬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讓我們相識,江南煙雨中聽她解讀林徽因,書未讀完,漸生悔意,傳記寫成抒情詠嘆調,以己度人之感頗為遺憾。

相逢只需剎那。《陳跡。清歡》帶給我不同的感受,琴棋書畫,詩詞曲賦,梅蘭竹菊,在她的思緒中留走。聽她低吟淺唱,永恆的愛情,從《詩經》「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純真,到李義山「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的悽美。我悟到愛情的百般滋味,在蘇軾思念亡妻吟唱「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時,顯露的無奈。

聽她輕吟低唱,名士的節操。我猶愛蘭花,韓愈的《幽蘭操》,讓我想起,屈原被放逐後,在和漁父的一次對話中,()漁父勸他「與世推移」,不要「深思高舉」,自找苦吃。他高唱「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寧可投江而死,葬身魚腹之中,也不能使皎潔清白之身,蒙受世俗之塵埃,空谷幽香,與世無爭。

相逢只需剎那。《紅樓夢》《牡丹亭》等熟悉的故事,在她靈動的文字中再現;梅鶴風標等典故,在她的生花妙筆中再現,「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陳跡。清歡》讓我重新審視白落梅,她既是這場文字盛宴的導演,又是激發感官效應的編導,江南的雨巷,撐著油紙傘,逢著丁香一樣姑娘,她有著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她飄過,像夢一般的淒婉迷茫,我佇立於雨巷,看著青磚蘭瓦,在與古物相逢的剎那,怦然心動……

陳跡清歡讀後感(三)

平素至愛古典素雅事物。無論物什,文字,緣來邂逅,遇見,便心生歡喜。就像遇見《陳跡·清歡》這本書,品讀作者白落梅那支素筆下古典清雅的秋水文字,如若有清風拂塵,緩緩淨心見性,漸見所處的這渺渺紅塵,囂囂人世,原來一直有著它的靜好。

白落梅素筆書寫那樣一些古物:一卷書、一張琴、一軸畫、一朵花、一方古玉、一支銀簪……它們從漫長的歷史光陰中走來,向我們述說著前世今生故事,它們的故事,落在白落梅的禪心慧筆下,靜靜然便溢滿了素潔淨美。不,這說的分明不是陳跡物事,而是一瓣清明如秋水的心香,一個「如一株草木,無論悲歡,總寵辱不驚地活著。不美麗,不高貴,卻簡約、寧靜」的靈魂。

這些年不輟閱讀,也只在為追求擁有一個雖不美麗不高貴,但卻簡約寧靜自持的心靈。我總以為「腹有詩書氣自華」,書籍是裝點我平凡生命使淨心明性的良師益友,一如白落梅的《陳跡·清歡》。

《陳跡·清歡》全書六卷,每卷不盡的古典清雅,簡約,似一顆蘭草般沁著幽芳,讓人接近便不捨移步。那是一些動人心魄,通透見淨的文字!

「曾經千恩萬寵過的人事,終會道別,與你執手相待的,唯有明月清風,白雲溪水。」「每個人都是彼此的匆匆過客,有些短如春花,久長些的,也不過是多了幾程山水。最後的結局,終只是南北東西。」「人生是一座大舞台,每個人都是一出折子戲,扮演著生、旦、淨、醜不同的角色。」「三千世界,一切眾生皆如微塵……世間所有虛妄、怨念,皆因我執而起,放下我執,即可明心見性。」早若看透如是,人間的愛恨情仇、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人心的貪嗔痴當真會少很多吧?

《陳跡·清歡》還有更多的歡喜,隨書附贈的一套精美主題明信片,讓人愛不自已。書內每個主題配以唯美的攝影配圖,這圖文相得益彰,更顯本書的古典清雅。

不過更更重要,還是作者白落梅古典文學功底深厚,文字凝練簡約又不失風雅,讀來令人喜歡,而從中又汩汩流淌出其一份對世事的淡定超然,如此一些性靈文字,真真堪稱是「落梅風骨,秋水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