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讀後感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讀後感(一)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想這肯定是一位有抱負的偉人。但這句話是周恩來總理13、14歲時說的話。

周恩來總理是我國的第一任總理,他為我們新中國的成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解放後,他為了讓人們過上溫飽的生活,日理萬機,鞠躬盡瘁,因為他心裡裝著全國人民,所以得到了全國人民的愛戴,他是人民共仰的好總理。但一直以來,我對周總理少年時代的故事了解甚少,今天有幸讀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課文,才對他有了更深的了解。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課文,主要講了12歲的周恩來來到了東北瀋陽,有一次,他和同學闖進了租界,看到一個中國婦女受洋人欺凌,中國巡警欺軟怕硬,圍觀的民眾敢怒而不敢言,周恩來總理從此而立下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遠大抱負。

一個12歲的少年,居然立下了「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怪不得連魏校長也喝彩「有志者當效周生啊!」。少年時代的周恩來生活在政府腐敗無能,人民飽受欺凌的清朝末年,但他沒被混濁的社會環境所污染,反而激起了他對舊社會的憎恨,從而立下了要推翻舊社會,建立新中國的崇高理想。他的愛國心,真是強烈啊!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是的,周恩來總理在小時候就有了這樣偉大的志向,何況我們呢?從現在做起,讓我們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吧!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讀後感(二)

今天晚上,我無意中翻開語文書,看見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文章,雖然早已學過,但再看這篇文章,我的感觸還是很多的。

這篇課文主要概述了:周恩來約了個朋友到租界去玩,他看到一個婦女的親人被洋人的汽車軋死了,中國巡警局不但不給她撐腰,而且還把這個婦女訓了頓,周恩來為為此下了一個目標: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周恩來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縱觀他的一生,無時無刻地在為著祖國的強大而奮鬥,在他心中時刻裝著祖國和人民,唯獨沒他自已,古往今來,像周恩來那樣懷揣一顆炙熱的愛國心,為祖國甘願奉獻一切的人比比皆是。

愛國,是陸游的「夜闌臥所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愛國是李賀的「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愛國,是錢學森放棄國外的優越條件,毅然選擇回國的決心,愛國,更是宋慶齡藐視中國人的美國學生的有力回擊。

宋慶齡在美國留學時,有一次,班裡要討論歷史方面的問題,她認真的搜尋資料,仔細的思索,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在討論會上,一個美國學生站起來發言,他語說:「我認為,歷史的發展是難以估計的,你們看,那些所謂的文明古國,譬如中國,已經被歷史淘汰,人類的希望在美州、在歐州,在我們這裡……」

這時,坐在前排的宋慶齡不以為在的搖了搖頭。她緊鎖雙眉,耐心地聽著美國同學發言。

那位同學剛講完,宋慶齡就站了起來,教室里立刻靜了下來,宋慶齡顯得有些激動,但她仍然用柔和的聲調說:「歷史確實是在不斷的變化,但它永遠屬於億萬大眾。具有五千年的文明歷史的中國,沒有被淘汰,也不可能被淘汰。有人說中國像一頭沉睡的獅子,但它絕不會永遠沉睡下去。總會有一天,東亞睡獅的吼聲會震驚全世界·因為它有廣闊的土地、勤勞的人民、悠久的歷史、富饒的物產、有無數革命戰士,為了它的振興在進行著艱苦卓絕的鬥爭!」

教室里響起熱烈的掌聲,大家交口稱讚:「說的好,以理服人。」這句話多麼有力量!

古今中外,有無數仁人志士為祖國付出自已的一切,他們無怨無悔,因為他們心中只有兩個字——愛國,一顆愛國心,能撐起一切苦難;一顆愛國心,能跨越無數挑戰;一顆愛國心,能讓我們理想展翅高飛。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篇文章,對我啟發很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恩來出生在舊中國,那時候,中國人民在受苦受難,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他看在眼裡,痛在心裡,立志要發憤讀書。

有一天,校長在他們班上課,向大家提出了一個深刻的問題:「我們為什麼要讀書」?同學們紛紛爭著回答。有的說:「為父母而讀書」;有的說:「為自己的未來而讀書」。還有的說:「……」。當校長問到一個濃眉大眼的學生時,他站起來大聲回答:「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話音剛落,校長連聲說「好、好、好」!同學們都透出了欽佩的目光。這個人就是周恩來,當時他才十二歲。

周恩來志高遠大,說到做到。在以後的日子裡,他努力奮發學習。無論是在學校,在法國勤工儉學,還是在長征路上,在延安窯洞中,甚至在出國訪問的飛機上,都在認真的讀書學習,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也沒有中止過。他為新中國的建立和建設貢獻了畢生的精力。

我們要學習周恩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精神,熱愛學習,奮發讀書,不怕困難,爭分奪秒,學好文化知識,長大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對祖國有貢獻的人。讓我們為了祖國的明天更加繁榮美好而刻苦努力學習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