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沒有藉口讀後感

本人在讀了此書後,深有體會。《沒有任何藉口》一書,其核心是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西點軍校之所以能夠培養出那麼多優秀的人才,就在於它將「沒有任何藉口」作為學生的行為準則,使西點軍校的學生在任何一個團體都表現出了良好的團體精神和合作能力。由於他們具有強烈的責任心、榮譽感和紀律意識,自信、誠實、主動、敬業,從而成為可信賴和承擔責任的人。美國成功學家格蘭特納說過這樣一段話:「如果你有自己繫鞋帶的能力,你就有上天摘星的機會!」讓我們改變對藉口的態度,把尋找藉口的時間和精力用到努力工作中來。因為工作中沒有藉口,人生中沒有藉口,失敗沒有藉口,成功也不屬於那些尋找藉口的人!藉口的危害是無比巨大的,它會在不經意間慢慢的蠶食掉我們的誠實和自信、我們的熱情和積極性、我們的責任感和危機意識,從內部擊潰整個集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所以對待「藉口」我們的態度應當是堅決的摒棄。「有效執行」是一種包含有豐富內涵的文化,是用於指導我們能夠實現各項工作戰略和目標的行為規範和價值觀念,而要確立「有效執行」,必須用這種文化作為一種引導,並把這種理念深深植根於集體中的每一名成員心中,通過長期的努力去實現。全書以西點軍校沒有任何藉口執行命令的故事為引言來闡述如何讓一個普通的員工成長為一個成功的管理者。這種「沒有任何藉口」的執行命令類似於中國部隊的「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感覺此書語言淺顯易懂,卻有一種內在的精神,它所闡述的以「敬業、責任、服從、誠實」為核心的理念,對我們自己的專業發展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通過對全書的泛讀和對最後一章的仔細閱讀,我深刻認識到以下幾點。

一、敬業與責任——成就事業的有力支柱

在工作中,要始終保持平常心態,以紮實的作風、平和的心態盡職盡責地對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哪怕是一件毫不起眼的小事。書中寫道:「你能完全控制的東西只有你的思想和行動。理解了這一點,思想就獲得了解放。」在各種各樣的工作中要善於去尋找需要做的事,哪怕這不是份內的事情,因為這也意味著我們發現了超越別人的機會。我們應該意識到應該自發主動地開展工作,應該隨時準備把握時機,展現超出一般工作要求的表現,以及擁有「為了完成任務,必要時不惜打破常規」的智慧和判斷力,要勇於對自己的工作負責,要勇於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像書中要求的那樣,「要更加自我負責、自信自強」,發現不足,尋求突破。一個人要乾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首先應是對工作負責,也就是對工作要有責任心。不論做什麼事,都應該竭盡全力。這種精神的有無,可以決定一個人日後事業上的成功與失敗,一個人在工作的時候,要以生生不熄的精神,火焰般的熱情,去做好每一天的工作,這就是我們工作的內在動力——責任,有了這種內在的動力,工作是主動的、積極的、認真的、發自內心的。那麼,有效執行就會在我們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做到爐火純青。人的能力是不一樣的,但不管能力大小最重要的是有一顆強烈的責任心去乾好工作。很難想像,一個對工作沒有熱情、沒有責任心的人,會始終如一的高質量的完成好自己的工作?更別說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局面了,有效執行在這樣的人身上也就不會得到體現。

有責任意識的人,無論處在什麼職位,什麼崗位,都能自覺的意識到自己所擔負的責任。有了自覺的責任意識之後,才會產生積極、圓滿的工作效果。沒有責任意識和不能承擔責任的人,不可能成為優秀的員工。由此可見,責任是乾好工作的前提。

責任心有時也來源於對工作的熱情。一個人對工作有熱情,心裡就會有很強的責任感,這是事業成功的前提。當然對工作有熱情或者說感興趣,對於領導者來說,要做到知人善任,使其最大限度的發揮才能,最大限度的調動其工作積極性;對於一般人來說,職業一旦確定,就應該自覺的去培養這種對工作的熱情和責任,這點尤為重要。

二、超越與追求——成就事業的「助推器」

一個人之所以平庸,並不是能力的不足和信心的缺失,而是在於平時養成了輕視工作、馬虎拖延的習慣,以及對工作敷衍了事的態度。要想超越平庸,必須要改變工作態度,以服從、誠實的態度,負責、敬業的精神,積極、紮實的執行能力去工作才能完成自我的超越。而此書給了我們平庸的理由,想超越平庸就要從消滅「藉口」開始。要想選擇完美,就要把熱情和責任完美的結合,就要把責任和執行完美的結合,()並且應把這點作為工作最終的目標。因為完美意味著一種全方面的奮鬥,一種無怨無悔的選擇。對待每項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容易或棘手的工作,都要以一種責無旁貸的心態,一種積極進取的精神,一種堅忍不拔的意志,一種求真務實的作風,充分發揮個人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追求工作的完美,儘自己所能把工作做到最好。 要實現成功的惟一方法,就是在做事的時候,抱著非做成不可的決心,要抱著追求盡善盡美的態度。而世界上為人類創立新理想、新標準,扛著進步的大旗,為人類創造幸福的人,就是具有這樣素質的人。無論做什麼事,如果只是以做到「尚佳」為滿意,或是做到半途便停止,那他絕不會成功。

有人曾經說過:「輕率和疏忽所造成的禍患不相上下。」許多年輕人之所以失敗,就是敗在做事輕率這一點上。這些人對於自己所做的工作從來不會做到盡善盡美。你工作的質量往往會決定你生活的質量。在工作中你應該嚴格要求自己,能做到最好,就不能允許自己只做到次好;能完成百分之百,就不能只完成百分之九十九。不論你的工資是高還是低,你都應該保持這種良好的工作作風。每個人都應該把自己看成是一名傑出的藝術家,而不是一個平庸的工匠,應該永遠帶著熱情和信心去工作。

三、紀律與服從——成就事業的根本保證

紀律,在《辭海》裡是這樣解釋的:綱紀法律,指要求人們遵守業已確定了的秩序,執行命令和厲行自己職責的一種行為規則。正如《沒有任何藉口》的作者費拉爾?凱普所說:「一個團結協作、富有戰鬥力和進取心的團隊,必定是一個有紀律的團隊」。作為一個單位,一個集體何嘗不是這樣呢?嚴格的紀律,可以形成堅強的戰鬥力;可以取得令人驕傲的成績;可以形成巨大效益。可見「紀律」二字對一個集體,一個團隊的重要。紀律同樣是一個人敬業的基礎,一個人只要生活在人群中,就應該有約束,這個約束就是紀律。最簡單的紀律就是規章制度或曰條條框框。人的嚴格紀律性並非是一蹴而就就能形成的,更不能與生俱來,學習、培養、灌輸是尤為重要的。領導和同志的幫助,每天、每時、每刻一點點的養成。他是漸進的從平時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件小事開始的,比如:我們平時經常提到的上、下班要按時;要按規定的要求著裝等等,這些看似小事,其實不然,大事就是從這些小事折射出來的。通過這些平時的小事,紀律觀念便深深地紮根於我們每個人的大腦中,從而形成每個人的強烈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責任感。紀律是保證一個單位戰鬥力的重要因素,也是發揮每個人最大潛能的基本保障,更是完成好工作,敬業的基礎,是有效執行的根本保證。

服從是有效執行的第一步。服從,每個人都不陌生,從你一降生到這個世界上,就和這兩個字分不開了。小時要服從於父母,上學時要服從於老師,供職於某一單位,更是使我們每個人自覺和不自覺的與他相伴。你要服從你的上級,你的下級要服從你。服從就是無條件的,接到指令你就要在第一時間按指令去執行。其實,服從是一種社會秩序的建立,是一種倫理道德的展現。所以要建構一個有倫理、有秩序的社會,人人都應該養成服從的習慣。那麼,一個團隊、一個單位何嘗不是如此吶!服從依對象不同,可分為三種層次:小人因畏懼而服從;好人因愛護而服從;智人因真理而服從。對於第一種服從,我們不敢恭維。一個人如果懂得服從真理,信仰真理,這個人必定心胸坦蕩,必然大有可為,這就是有智慧型的人。這是我們應該追求更高層次的服從。服從並不是唯唯諾諾,沒有見地,像一個沒有感情的機器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地。如果有不同意見,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議,一旦組織決定了,就要堅決服從,沒有任何藉口的去執行,雖然這個決定可能會違背個人的本意。我對服從有這樣的認識,服從是使你走向成功的階梯,人生每一步何嘗不是在遵循父母、師長的教誨下成長起來的,所謂的創造性、主觀能動性等無不是在服從的基礎上而成立,否則,人的惰性就會極大地影響你的潛能,創造性的發揮出來。

我們工作的最終目的就是把工作做好,在相應的時間裡,實現最大的效益,任何的藉口和拖延都將成為工作的敵人。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紀律決定企業成長。《沒有任何藉口》看似冷漠,缺乏人情味,似乎只能適合在軍隊等特殊團隊實行,但他卻可以激發出一個人最大限度的潛能。將它放到自己的工作中,也有著非常重要的實際意義。在工作中,不要把過多的時間花費在尋找藉口上。正如書中所說:「沒有任何藉口的生活會使你遠離那些阻礙你前進的消極思想」。我們的選擇、我們的態度、我們的超越、我們的熱情都建立在立即工作和立即行動上,只有行動才會讓這一切變成現實。從這個意義上說:「沒有任何藉口」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是成為優秀員工的切入點,當然我們也要給員工創造成長的機會。

四、直面與自信——成就事業的「動力源」

人總是渴望取得成功,雖然成功的概念因人而異,但追求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遇到挫折和失敗。有的人直面挑戰,在總結教訓中奮力前行,最終達到了成功的巔峰。更多的人在反思時,習慣於把失敗的根源歸結於客觀因素,對自己算是一種安慰,對外界算是一個「交代」,讓藉口消磨了責任心和事業感,最後一事無成。誠然,許多挫折是客觀條件制約的結果,不以外因搪塞也因此顯得更加難能可貴。在書中作者揭示了成功的定義:「要經常笑、儘量多地笑,從而贏得大家尊重、喜愛和賞識。要看到別人身上的亮點,不管你通過何種方式,都要使世界變得更美好」。成功是一個目標。作為一名員工,只有通過追求本職工作的跨越,才能體現個人的存在價值,獲得極大的自我成就感。

當今社會的競爭如此的激烈、殘酷,我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一個位子而苦苦打拚。在這個打拚的過程中,有的人上升,有的人卻下降,直至最後潦倒。當每個人都懷揣希望站在事業的起跑線上時,我相信,我們的憧憬都是一樣的,我們對未來的期許也是一樣的。但是,為什麼在跑步的過程中,我們的結局卻不一樣呢?由於費拉爾·凱普譜寫的《沒有任何藉口》對此作出了最好的詮釋:成功和失敗看起來似乎天壤之別,但促成它們形成的原因,也許就是一些小小的細節,小小的習慣,比如:常常為自己沒有完成的事情而尋找藉口。「要成功,就不要給自己尋找任何藉口」這是這本書給我們最大的啟迪。

生活中,我們都盼望取得成功,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如願以償。在困難重重時,在焦躁不安時,在失意彷徨時,在消極等待時,讓我們仔細地讀一讀《沒有任何藉口》這本書,更多地審視一下自己,確定目標,拒絕任何藉口,完美的成功將不再遙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