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白鹿原觀後感

白鹿原觀後感(一)

今晚去看了《白鹿原》,看完之後我的心緒簡直要用複雜來形容,因為我不得不在短短2個多小時內進行多次的情感轉換:在看了半個小時的時候,我堅信我夢想多年的所謂一部「國產神作」終於要誕生了;在看了一個小時的時候,我相信這片子離神作還是有一點距離但是算是多年不見的優秀作品;在看了一個半小時的時候,我發現我所認為的這個優秀作品讓我有些不耐煩了;在看了兩個小時的時候,我已經徹底失望了;在看到戛然而止的結尾的時候,我們整個放映廳的人都「啊」了一聲,然後看著王全安導演的名字出現在銀幕上很知趣地散場了。

我本已不期望在敘事上要有多高妙,即使中間有些部分剪得有些碎碎的我仍然能夠接受,但是結尾的轟然爆炸之後就默默地空鏡頭夕陽西下的牌坊馬上就結束了我實在不能接受。這感覺是在放《白鹿原(上)》,而不是在放《白鹿原》,黑娃,白孝文,鹿兆鵬的命運本應如迴旋鏢一樣,被甩出視野之外終該飛回來,可惜沒有。

片尾的斷裂,到底是誰的錯?連一個完整的故事都無法交待給觀眾?

如果是王全安的劇本在這裡就戛然而止了,我只能說這部電影太有問題。如果是某腚連電影的尾巴都要砍,那是某腚的無恥。

無論怎麼說,王全安的白鹿原是沒法成為斷臂的維納斯了,至多是個沒下身的維納斯,但現在公映的版本卻的確是個不折不扣的四腳蛇,東爬爬西爬爬,最後還為了保全自己而斷了尾巴。我十分希望能出一個完整版,看看這部片子本該有的樣子。

但同時這也是應該寫進影史的電影,多年之後我們也許仍然會提起這部電影:白鹿原的第一次電影改編,張豐毅等人可圈可點的表演,還有片頭那段令人暈眩而又愜意的靠在椅子上入迷地看完的麥田。

我無法形容影片前半部分一個小時之內帶給我的震撼。這勾起了我真正的鄉愁。我發現作為鄉愁這樣人類最偉大的情感,是沒法植根在城市的,它只能植根於鄉土,甚至只能生長在泥土裡。我在看到麥田,麥場和草垛的場景時不自主的想起小時候在鄉下玩的時候睡過的稻垛,玩過的揚灰的稻場,和在田坎上走一路用手抹過的麥葉的質感,泥土的氣味和麥芒的觸覺重新被回憶,被品味。我曾在長輩的要求下,在選定的日子或者上墳的時候作揖,焚香,磕頭,祭拜祖宗神靈,以後回到老家,無論是四川還是湖北,都仍要這樣做;也曾玩泥巴,用石頭扔雞,那農村泛著泥味的空氣我太熟悉。《白鹿原》讓我意識到我小時候看厭的中國的農村原來可以這麼美而且是這麼美的(只是在農村中作為個體所能感受的美反而是脆弱的易改的容易隨著社會的變遷隨時煙消雲散的)。

不管怎樣,王全安的《白鹿原》給了我深深的鄉愁,這是最偉大的懷舊,它不僅僅照亮了陝西的土地,讓人回想起中國所有有田野和麥子的地方。我並非十分愛這部電影,只是在影片開始的時候覺得那金黃太美麗太刺眼,讓人暈眩到視線模糊,然後不知不覺流下了幾行淚水。

白鹿原觀後感(二)

《白鹿原》這部作品確實是陳忠實厚積薄發的力作。在歷經數十年的文學創作後,直到1993年,他才以長篇小說一舉成名。這部小說被作者自詡為「一部家族與民族的秘史。它記錄了位於秦川大地的白鹿原上白、鹿兩個家族幾代人在近現代中國的亂世紛爭中長達幾十年的恩恩怨怨。該作品集家庭史民族史於一體,以厚重的歷史感和複雜的人物形象而在同類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當代文學史中不可多得的傑作之一。

整個故事都是在充滿神秘、古舊色彩的關中鄉村展開。傳統村落集鎮上人物性格的真實、厚重與粗獷,在這部作品中表現得淋漓盡致。我們從故事的人物刻畫中看到了,黃土地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在母親般的土地上奔走著、勞作著、快樂著、痛苦著,並在悲與歡、愛與恨的糾纏折磨中發出夢囈般的呻吟…

白鹿原上的白鹿村有兩個大戶人家,白嘉軒就是其中一家的主人。白嘉軒一生娶七個老婆,前面六個,不論是俊的醜的,無一例外的在過門一年內見了閻王。於是人們傳說白嘉軒不僅命硬,而且還有別的問題…最後一個老婆是白家藥鋪吳掌柜的女兒,叫仙草。吳掌柜為了報達白嘉軒爺爺當年的恩情,明知道白嘉軒克妻,仍然把女兒許配給了他,同時還送了一包昂貴的」藥材「種子給他當嫁妝一一其實那是鴉片煙的種子。

結果,仙草不但沒死,還給白嘉軒生下了一個大胖小子。依靠岳父贈與的罌栗種子,白嘉軒短短几年內徹底改造了自家房屋,氣派明顯超過了他的競爭對手鹿子霖。從此家運享通,仙草接二連三地給他生了兩個兒子,外加一個寶貝女兒白靈,一改白家三代單傳的厄運……

無論是:紙里包不住火,黑娃和小女人的姦情很快就被郭財主發現了;黑娃領回如花似玉的兒媳婦,鹿三卻對此滿腹狐疑;燒糧的大火持繼燒了三天,()肇事者也沒找到;鹿兆鵬最後亮出身份,原來他最響亮的頭銜不是校長,而是共產黨;黑娃逃走之後,田小娥成了無主的魂,一個人住在村口的破窯里;白孝文和田小娥的風言風語在白鹿村傳開了;當沒有人管束的白孝文再次來到田小娥窯洞的時侯…最後田小娥化成了一堆白骨埋在了破窯下面……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秦川大地鄉土、村落的愚昧、野蠻、粗獷的兩性情感。

更可悲的是:直到當了土匪的黑娃聞聲回到白鹿原為小娥報仇,人們才知道殺死田小娥的是她公公黑娃的爹鹿三。鹿三親眼目賭了因為小娥勾引而徹底墮入的白孝文的慘狀,懷著對他的東家白嘉軒強烈的歉意,把自已祖傳的棱鏢插進了小娥的後心…

《白鹿原》是一部民族史詩。它以近現代中國近百年風起雲湧的世事變幻為背景,採用的是宏大的敘事手法,描述了中國最隱秘的社會階層的生存與情感。在這種前提下,愛情的主題似乎並沒有受到太多的重視。

《白鹿原》中的愛情不存在什麼風花雪月,而更多的是一種粗獷甚至帶有蠻野味道的原欲情愛。作者筆下的一對對男女,沉溺於肉慾,也是因為肉慾製造著罪惡和仇恨。這其中田小娥的故事是最典型的。這個」淫蕩「的女子以她的身體為自已爭取生存空間,也爭取愛與被愛的權利。然而,無論是對黒娃還是對白孝文,我們都可以看到那赤裸裸的誘惑之下更加誘人的脈脈溫情。相比之下,唯一正常的戀愛故事白靈和鹿兆鵬,倒顯蒼白了。

白鹿原觀後感(三)

發了大工夫把《白鹿原》看完。說起看這本書,本來沒在我的計畫之內的,但是要寫讀書筆記,不得不來讀讀看。上個星期一去圖書館找了半天都沒有找到,看來這本書還是很火的,看得人太多了。不得已,下了電子書,估計也影響了一點速度吧。

第一感覺就是寫的很真實。人物的命運與轉折都合乎情理,曲折命運的就是黑娃與白孝文,而寫的最精彩的無疑是黑娃。歷史上有英雄變成桀紂,也有無賴變成英雄,而每次歷史老師講到史記之項羽與劉邦總是這麼說。不無一種嘆息與佩服那種無賴最終變成英雄的人物。而我覺得黑娃就是這麼一個人物,從」好「變匪再開始學習又變成一個謙謙君子。他的經歷是最坎坷與豐富的,但總是不缺少那麼一種奮鬥的精神。但對於他的結局我有點想不明白,結局並不如我意。倒是覺得白孝文太走運了,是不是一定是鹿三的娃就得死,而族長的當上縣長?出乎意料!

還有一種感覺就是太多的葷段子。有時描寫的那麼的細膩,倒是讓人遐想啊。有時又寫些那種鑽麥地什麼的,又顯得在那時,倒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還有就是不乏迷信的段子,感覺森森的。

總的來說,沒有看懂。到現在回想,覺得它只是一部小說。肯定是真的沒有看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