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小氣的成語

1、積財吝賞:吝:使不得。儘管積累了很多財富,卻捨不得賞賜給下屬。形容非常吝嗇。

2、小肚雞腸: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及大局。

3、斤斤計較: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指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4、吹毛求疵:求:找尋;疵:毛病。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5、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6、缺口鑷子:鑷子用以拔毛,缺口鑷子則不能。故用以比喻一毛不拔的吝嗇鬼。

7、錙銖必較:錙、銖: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8、不拔一毛:比喻非常吝嗇。

9、愛錢如命:某些人貪愛錢財就像吝嗇生命一樣。形容十分貪婪、刻薄。

10、葛屨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11、愛財如命: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形容極端吝嗇。

12、視財如命:形容人的吝嗇,把錢財看得有如生命一般。

13、見錢如命:看到金錢就如同生命一樣追求。形容人之吝嗇。

14、瘠人肥己:瘠:瘦,引申為慳吝;肥:胖,()引申為貪婪。對待別人很吝嗇,而自己卻很貪婪。

15、小里小氣:行事吝嗇,胸襟不寬廣。

16、地不愛寶:愛:吝惜。大地不吝嗇它的寶藏。多指地下有文物出土。

17、一錢如命:把一文錢看得象性命那樣重。比喻極端吝嗇。

18、烏舅金奴:烏桕子油和油燈。用以譏諷吝嗇者。

19、慷慨仗義:仗義:講義氣。為了講情誼或主持公道而毫不吝嗇地幫助別人。

20、算盤腦袋:比喻吝嗇的人。有譏諷的含義。

21、善財難捨:善財:原為釋迦牟弟子名,後取「善」之「愛惜」意,指「愛惜錢財」。舍:施捨。指人愛惜錢財,不願施捨於人。常用來譏諷人非常吝嗇。

22、慷慨輸將:毫不吝嗇地捐獻財物幫助人。多用在對社會對民眾。

23、銖施兩較:指一銖一兩都斤斤計較。形容非常吝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