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多的成語

1、不知凡幾:凡:總共。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事物很多。

2、稠人廣眾:稠:多而密。指人很多的場合。

3、不一而足: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一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

4、燦若繁星: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5、長年累月: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6、戶限為穿:戶限:門檻;為:被。門檻都踩破了。形容進出的人很多。

7、稠人廣座:指人很多的場合。

8、百感交集: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9、不勝枚舉:勝:盡;枚:個。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10、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11、成千上萬:形容數量很多。

12、層見疊出:層:重複;迭:一次又一次。接連不斷出現。比喻事物很多。

13、高朋滿座: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14、更僕難數: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15、百端待舉: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

16、道遠日暮: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17、百孔千瘡: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

18、撐腸拄腹:比喻容受很多。也形容肚子吃得非常飽。

19、變化莫測: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20、多事之秋:多事:事故或事變多;秋:時期。事故或事變很多的時期。

21、血跡斑斑:形容留下的血跡很多。

22、多歷年所:歷:經歷;年所:年數。經歷的年數很多。

23、比屋可封:意思是在唐、虞時代,賢人很多,差不多每家都有可受封爵的德行。後比喻社會安定,民俗淳樸。也形容教育感化的成就。

24、變幻莫測:變幻:變化不可測度。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25、掛一漏萬:掛:鉤取,這裡指說到,提到;漏:遺漏。形容說得不全,遺漏很多。

26、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27、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28、債台高築:形容欠債很多。

29、不計其數: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30、車載斗量: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31、鳥集鱗萃: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32、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33、比肩繼踵: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34、兒女成行:可以把兒女排成一個行列。形容子女很多。

35、無所不通:通:通曉。沒有什麼不通曉。形容知道的東西很多。

36、罰不責眾:罰:懲罰;責:責罰;眾:多數人。指某種行為即使應片懲罰,但很多人都那樣乾,也就不好採取懲罰的辦法去處理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