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與讀書有關的成語

1、燕頷書生: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同「燕頷儒生」。

2、鑿壁懸樑:鑿:打孔,挖洞;懸:吊掛。形容刻苦讀書。

3、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宏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4、鑿壁借光:鑿:挖。在牆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形容家貧刻苦讀書。

5、枕經籍書:枕著經,墊著書。形容酷嗜讀書,以書為伴。

6、五行俱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7、五車腹笥: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8、一簞一瓢: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9、碩學通儒:儒:指讀書人。學問淵博,通達事理的學者。

10、枕典席文:指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11、書聲琅琅: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12、兔園冊子:本是唐五代時私塾教授學童的課本。因其內容膚淺,故常受一般士大夫的輕視。後指讀書不多的人奉為秘本的淺陋書籍。

13、枕籍經史: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14、兔園冊:本是唐五代時私塾教授學童的課本。因其內容膚淺,故常受一般士大夫的輕視。後指讀書不多的人奉為秘本的淺陋書籍。

15、臧谷兩亡:臧、谷:兩個人名。臧和谷一起放羊,一個去讀書,一個去賭博,結果都丟了羊。形容做事馬虎大意,不專心。

16、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17、朱墨爛然:朱墨:硃筆和墨筆;爛然:光明的樣子。形容讀書勒奮。

18、搖頭擺腦:腦袋搖來搖去。形容驕傲自得或自得其樂的樣子。亦以形容讀書吟誦的姿態。

19、折節讀書: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20、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21、枕典席文: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22、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23、源頭活水: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24、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25、雪天螢席: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26、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27、一介書生: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28、下帷攻讀:下帷:放在室內懸掛的帷幕,表示與外界隔絕。比喻專心讀書。

29、燕頷儒生: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

30、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31、招賢納士: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32、摘句尋章:摘取、搜尋文章的片斷詞句。指讀書局限於文字的推求。

33、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34、招賢禮士:招:招收;賢:有才德的人;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廣泛網羅人才。

35、徒讀父書: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36、書生氣:書生:讀書人。常用來形容看問題簡單、幼稚,對實際問題缺乏了解。

37、學而不思則罔:罔:蒙蔽。唯讀書不思考就會上當受騙。

38、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39、鐵硯磨穿: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40、碩彥名儒:碩:大;彥:有才學的人;名:有名聲的;儒:讀書人。指非常有名氣的大學者。

41、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42、書讀五車: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43、折節向學: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44、文弱書生:文弱: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45、晝耕夜誦: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46、太璞不完:太璞:未治之玉。璞經過加工,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出來作官,就喪失了純潔。

47、韋編三絕: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48、映月讀書: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49、淹滯措大:淹滯:有才德而居下位者;措大:舊指貧寒的讀書人。舊指當不上官的讀書人。

50、同門共業:同門:在同一個老師門下;業:讀書。同在一個老師的門下讀書。即同學。

51、宿學舊儒: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52、尋章摘句: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53、雪牖螢窗:雪牖:指晉朝孫康映雪讀書的典故;螢窗:指晉朝車胤囊螢讀書的典故。比喻貧窮苦讀。

54、惟有讀書高:只有讀書以求進取,才是高尚的途徑。

55、文業硯田:硯田:舊時讀書人依文墨為生計,因將硯台比作田地。舊指以文墨為生的讀書人。

56、宵旰攻苦:宵:夜;旰:天已晚。早起晚睡,刻苦讀書學習。

57、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宏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58、一介儒生: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