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木鳥短租CEO黃越:賣房創業,5年積累百萬用戶,看他如何變中求勝

【人物名片】黃越,木鳥短租創始人。

在短租行業,黃越所帶領的木鳥短租短短5年時間就積累了百萬用戶,這源於他以變制變、變中求勝的商業謀略。

黃越原本是年薪百萬的企業高管,由於不喜歡一層不變的生活,於是辭職創業。他先後創辦了樂樂淘禮品網和七天匯酒店預訂網,可惜都失敗了。

在一次美國旅行中,黃越發現了新的創業機會。當時,他和家人住進了一家民宿,民宿讓他真正體驗到了美國人的家庭生活,由此產生了做一個民宿分享平台的想法。

“走民眾路線,讓閒置房源賺取額外收入,也讓出差、旅行的人們有家可住。”

2012年5月,木鳥短租正式上線。

為了說服房東把房子分享出來,黃越親自帶著團隊跑市場。他們頂著烈日,在北京站、西單商場、頤和園等人流量大的地方發傳單,可是收效甚微。

此路不通,黃越決定另尋他路。他先說服妻子把北京和三亞的別墅“掛”到網上,然後又鼓動親戚朋友到木鳥短租做房東,積累了第一批房源。

之後,黃越線上線下同時發力,線上做廣告,推廣品牌、招攬房東,線下去旅遊城市說服房東,招攬房客。

經過多番努力,網站的房源越來越多,房客也越來越活躍。到了2012年底,木鳥短租房源總量突破5萬。

然而,現實很快給了黃越猝不及防的一擊。由於短租行業第一家網站“愛日租”倒閉,行業被看衰,他和投資人談攏的3000萬投資突然暫停,公司資金鍊斷裂,黃越陷入了困境。

為了保證充足的流動資金,黃越賣掉了北京的兩套別墅。同時,他和團隊苦思悶想,如何才能解決房東和房客之間的信任問題。

終於,他們想出了一個“日租幫”的功能,“房客入住時間,離開時間,可以一覽無餘”,並且顧客離開後能自動通知保潔公司上門。

隨後,黃越推出三把“利劍”。

第一把是實名驗證。房東與房客都要進行實名驗證,並且與公安系統實時對接。

第二把是房源驗真。平台會在5個工作日之內,驗證房源的房型、面積、價格是否真實。

第三把是信用體系。黃越會通過系統對房源進行實時評級,一個月之後進行複查。而且,房客和房主可以互評。

此外,黃越還設立了1000萬保障基金,客戶有損失,平台直接賠償。

日臻完善的信用體系讓木鳥短租迎來大爆發,到2014年年底,木鳥短租房源覆蓋全國392個城市,擁有20萬套的精品房源。

2015年7月,木鳥短租獲得6000萬元A輪融資。此後,黃越加快產業布局,進行產品創新。

彼時,隨著小豬短租、螞蟻短租、途家網等平台的入局,國內短租市場群雄並起,“想要突圍,就必須創新。”

黃越發現,“在近3000億的旅遊住宿市場中,70%以家庭游為主”,於是果斷進入家庭游這個細分市場。

他制定了“上木鳥短租,訂兩室一廳”的發展戰略,整合北京歡樂谷、上海迪士尼等國內8大熱門遊樂場周邊的精品家庭房,供家庭出遊選擇,成為業內第一個主打家庭游整租的平台。

後來,黃越又萌生了主題房間的想法,“走馬觀花的合影留念式旅遊已不再吸引,更多人渴望深度體驗的旅行。”

於是,2016年夏天,他在全國396個城市開通了主題房間服務,推出海景房、窯洞、四合院、蒙古包、古鎮客棧等各類風格的房屋30萬套,給用戶帶來不同的旅行體驗。

2017年,木鳥短租的用戶數量超過百萬,平均客單價高達800元,占據28%的市場份額。而黃越還在尋求新的變革。

“我不是一個特別安分的人,我很享受這種累並快樂著的生活。”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