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中國青春勵志電影:《80後》

中國青春勵志電影:《80後》

電影《80後》講的正是我們這一代的成長軌跡——兒時的街頭嬉戲、跳皮筋、齊秦的卡帶、嘈雜的遊戲廳。作為這一代最為重大的事件之一,SARS也被真實的展現在我們面前。然而它並非只是一部紀錄片,導演的藝術加工喚起了我們的回憶,創造了讓人無法抗拒的感動。

關於親情

雖然中國早已實行一夫一妻制,可是80後們總是有那麼幾個父親母親讓家庭變得四分五裂,所以孩子們陪父母的爭吵一起度過童年。在親情日益淡薄的時代。80後永遠都會認為父母不了解自己。沒有任何人可以放心安全交流的時代。男主角最終原諒了他的母親,僅僅是因為非典來臨母親為他的擔心。陳默也原諒了自己的母親,只因為解開了從小就對母親的不理解和誤會。雖然這是一部以80後命名的影片,或許,它更適合80後的家長們看,對於孩子而言,一個完整溫暖的家才是父母應給的最好的愛!

關於愛情

影片的主線應該就是愛情吧。正如劇中聞嘉的話:「不管你是健康還是生病,我都不會變。」這種毅然和決絕貫穿始末。80後一代嚮往純粹的感情生活,一旦愛上勢必一發不可收拾。沈星辰和明遠,兩個人的家庭都在他們少年時發生了重大的變故。他們都是缺乏安全感和依靠的人,內心堅強並脆弱者,都有相似的致命點,所以他們很懷疑愛情,他們同時又很珍惜愛情,因為太怕失去和背板,所以就不敢放開手去愛,是破碎的家庭給予了他們極端矛盾的愛情觀。兩人因為念大學而兩地分隔,這也是我們所說的異地戀。(勵志電影  )古人說「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但是現實就是現實,一連串的錯過和誤會,明遠染上非典,那一刻生離死別是那麼真實的敲擊著他,尤其是星辰困在北京不能相陪,明遠不知道星辰吹著涼風打聽他的病情。自己感冒還關心著明遠的狀況,拒絕追求自己三年的男生的雞湯,這些事明遠看不到的。感情的裂痕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明明是愛,卻最終成了分手的理由。在電影裡有這樣一句話:「我是帶著傷痕,開始我們的愛情。」這註定了他們人生的愛情之路將有可能會抱殘守缺。享受天長地久還是紀念曾經擁有,這都需要兩個人共同的理解和努力。

關於個性

「80後」作為第一代獨生子女,從出生便被賦予了過多的關注,亦背負了太多話題與定義。溺愛、叛逆、代溝都是從這一代開始流行的詞語。但是「80後」的個性也使得這一代人有著特有的驕傲與倔強。沈星辰是一個絕對的「80後」式人物,驕傲、倔強、敢愛敢恨等「80後」特性在她身上顯露無疑。大學時代,面對富二代男生的追求,絲毫不為所動。得知自己的雞湯是該男生送來的,不惜摳喉嘔吐並表示「我有男朋友了」;看到男朋友明遠與聞嘉在一起,便憤怒的拿起水管衝着兩人狂噴:「你們泡在我的眼淚里,舒服嗎?」;初入職場便在兩年內連升三級可謂前途無量,卻在得知上司的妻子是昔日情敵時毅然辭職。這一切做法都令「80後」拍手稱快:這就是「80後」的特質。

影片看過很久了,除以上感想之外,它還給我留下了那首張靚穎的《這麼近,那麼遠》。每當音樂想起,腦海里還會不自覺的浮現一些畫面,影片大部分拍攝於杭州,在這個水一樣的城市中,在導演的鏡頭下,杭州的寧謐與溫韻表現得淋漓盡致,所有的美好都恰如其份地表現了出來,即便它帶有些許的傷感,也是在美麗的包裹中,與影片的故事一脈相承,讓人美得不忍忘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