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華人新首富李澤鉅:財富背後的心理秘笈

華人新首富李澤鉅:財富背後的心理秘笈

亞洲首富李嘉誠分家了!這個世界第九大富豪、華人首富,終被爆出分家方案。大兒子李澤鉅,正式接班李嘉誠,成為總市值達8521.02億港元的家族信託(lks unity)掌門人,而李澤鉅本人身家,也一躍增至2900億港元,成為華人新首富。二兒子李澤楷,分家後名下資產不到哥哥的1/20,不過李嘉誠表示會全力幫助李澤楷收購心儀的公司,而提供的資助金額,將會是李澤楷現有資產的「以倍數計算」。面對兩個兒子完全不一樣的分配方案,李嘉誠認為,兩兄弟在事業和財產上都沒有衝突。

訊息一出,在網路上迅速引起了高度關注。俗話說的好: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金錢是萬萬不能的。特別是在當今社會,生活成本越來越高,物價飛漲之時,缺少金錢或財富可以說是寸步難行。毋庸諱言,我們每個人對財富都是心嚮往之的,當然多少會令人滿足因人而異。對於財富的追求,從古至今,不知有多少人為此赴湯蹈火、前赴後繼;從著名的晉商到徽商,到當今的浙商、蘇商、閩商、潮汕商團等等,都在不斷地實現商業帝國的打造。

當一些人已經擁有大量財富以致富可敵國之時,為什麼還在不斷地孜孜以求、兢兢業業地追求財富的積累?富人成功的心理根源是什麼?是怎樣的驅動力不斷地驅使他們對財富的追求?而為什麼我們又常常看到富不過三代?以下我們從心理學的角度,詮釋財富背後的心理秘笈。

人為什麼追求財富?——追求財富,是生存本能與自我實現之需要

從馬斯洛關於人的需要層次理論來說,滿足生理需要是人生存的基本要求,人只有在滿足基本的生理需要之後才能從事工作和參加社會活動。特別在社會競爭激烈、充滿機遇與挑戰的時代,人們對於財富的追求也就愈加激烈。而從弗洛伊德關於生本能與死本能的觀點分析,自我保護是生本能的功能之一,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因此,對於財富的追求也可以說是人的本能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比較疑惑的是,為什麼那些富豪們在擁有了終生享用不盡的財富以後,還不能滿足自身對於財富的欲望,仍在想盡一切辦法努力使財富聚集,有人將這種心理歸結於人性的貪婪,在我看來,其實不然。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人在滿足基本的需要之後,需要的層次會有所提高,更多的是出於對諸如社會地位、受到尊重,以及自我實現需要的滿足。

特別是當人生獲得巨大成功的時刻,會有一種高峰體驗的經歷。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在調查一批有相當成就的人士時,發現他們常常提到生命中曾有過的一種特殊經歷,「感受到一種發至心靈深處的顫慄、欣快、滿足、超然的情緒體驗,」由此獲得的人性解放,心靈自由,照亮了他們的一生。馬斯洛把這種感受稱之為高峰體驗。這也是有些人用盡一生追求的終極目標和人生體驗,如台灣的「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始人王永慶,92歲高齡仍奔波世界各地親自參加商務活動,可惜的是,在美國出差期間終因心臟衰竭而客死異鄉。

為什麼有些人會成為富人?——苦難的經歷是造就成功的基石

縱觀中國第一代富豪們的創業史,大多具有草根創業、野蠻生長的共同特徵。自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以後,時代背景給予了第一代創業者良好的時代機遇,但是並不代表那個時代的人們都能成功。分析50、60後的成功人士,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大多是在貧窮的環境中成長,經過歲月的磨練才最終在同類中脫穎而出的。即使像李嘉誠這樣的亞洲首富,也是最初從學徒做起,起點之低與後來的成就之巨所形成的反差,不得不令人震撼!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苦難的童年經歷,一方面如果後來的人格發展得到良好地引導會給人以巨大的發展驅動力,另一方面如果控制不當,也會造成人格的頹廢,導致自暴自棄甘於平庸的境地。而那些最終成功的人,都是具有堅韌毅力、執著追求的人。他們也成功地將困難的經歷化作了巨大的成功、成就的原動力。正是因為經歷過苦難,才會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發展機遇,才會在激烈的競爭中尋求發展機會,並善於捕捉機會。

誠然,中國的第一批富豪中也有眾多在後來的發展中由於自我膨脹、貪得無厭或不講規則觸犯法律底線者,他們或被捲入時代洪流淘汰出第一梯隊,或被法律制裁鋃鐺入獄。苦難的經歷是把雙刃劍,是利是弊只有適度把握,善用這種財富才會創造更多更大的財富。

為什麼富不過三代?——親職教育方式是主導因素

無論古今還是中外,都普遍具有富不過三代的現象。原因固然複雜,且具有多方面的決定因素。但是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富裕家庭錯誤的教育方式是主導因素之一。

首先,富二代的生存背景與富一代有顯著不同,富一代基本都是白手起家,在創富的過程中有許多磨練自我的機會,而富二代基本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由於富一代在成長過程中經受過多的磨難,出於心理補償作用,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重複自己的老路,這樣無形中剝奪了富二代應該經受磨練的機會,也間接剝奪了富二代成長的動力和精神追求。正如我們所看到的,有些富二代由於精神的空虛,將成長的動力轉移為追求不正常的刺激活動,如故意炫富、瘋狂飆車等等事件。當然,也有比較好的轉移成長動力的方式,比如將這種動力升華為追求藝術的創作,像國外諸多富豪那樣進行藝術品的收藏等等。

其次,當人們意識到富不過三代這個問題時,也有主動尋求解決方式,提早做好準備工作的富一代。比如李澤鉅就是一個比較成功的案例,年輕時期就被父親李嘉誠安排進行許多商業鍛鍊,因此可以順利的進行家業傳承。在大陸,目前富二代承接上一代家業的成功案例也不在少數,諸如宗慶後之女宗馥莉、劉永好女兒劉暢、湯臣集團的湯子嘉、湯珈鋮等等,都在預備接下上一代的指揮棒。

再次,從總體上看,能夠成功承接上一代家業並能發展壯大的還是少數。由於成長的背景與環境的關係,很多富二代形成了心理學中的舒適區難以改變,如果沒有得到有效的調整與適應新的環境,改變心態,很難成功繼承和發揚上一代的功業。因為,沉溺於舒適區的人,會有很多負面效應。諸如不思進取、固步自封;對現狀充滿著一定的滿意度,既沒有強烈的改變欲望,也不會主動地付出太多的努力,所有的行為,無非是為了保持舒適的感覺而已;沒有危機感,甚至產生自我痳痺感和優越感。最終,就像溫水煮著的青蛙一樣,失去對外界環境變化的敏感度,終將被淘汰。

作為亞洲首富的李嘉誠,著實有著自己的遠見,為了能使大兒子李澤鉅能夠順利接班,傳承家業,多年前就開始著手培養布局,既言傳身教,又提供機會進行實踐鍛鍊,但願李澤鉅能夠不負眾望,再創家族事業的輝煌,成就華人商業的巨大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