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世界那么大,你憑什麼去看看

近期,萬州上海中學開學典禮上,一位教師向同學們拋出麻辣問題:世界那么大,你憑什麼去看看?贏得家長瘋狂點讚。

《世界那么大,你憑什麼去看看》

各位領導、同事、同學們:

大家好!很榮幸在這個特殊時間特殊的場合里,跟大家一起暢想2018。

2015年河南一位女教師的辭職信火遍網路,辭職理由10個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這句話入選2015年度十大網路用語,被評為“史上最具情懷辭職信”。時過三年,這十個字依然是很多熱血少年、青年、老年人心底的吶喊:武大的櫻花、北大的未名湖、上海的明珠塔、雲南的香格里拉、非洲的好望角……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們真的應該去看看!

可是,親愛的同學們,你有沒有思考過這樣一個問題:世界那么大,你憑什麼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你憑什麼去看看?”這位老師的開學典禮發言火了!

1

也許有的人說,父母早已為我準備好仗劍闖天涯的資本,我無憂!

那你請聽我說:郭晶晶與霍啟剛的兒子算豪門吧?在參加親子馬拉松比賽時累得父母不忍直視也不停下來,他怕一停就會輸;澳門賭王的兒子何猷君算豪門吧?他20多歲的時候,從未放過一天假,別人在睡夢中時,他在工作,別人在工作時,他已經付出雙倍於別人的努力。

豪門貴子如此拼!為什麼?因為他們深知一個道理:無論豪門還是寒門,無論男女還是老幼,靠爹靠媽靠祖宗都不如依靠自己打拚實在、持久!

2

也許有的女生會小聲嘀咕,我貌美如花,將來一定能找個勇闖天涯的好兒郎,他負責去看世界的資本,我無懼!

那我告訴你,劉強東的妻子章澤天就讀於清華大學,是全國健美操亞軍、國家一級運動員;扎克伯格的妻子是他哈佛的同學;柯林頓是在耶魯愛上他的同學希拉蕊。

其實,不管男生還是女生,無論你、我還是他,只有自己足夠優秀,才有底氣和福氣去般配其他的優秀。

3

此時,也許有人會說,我爸不是李剛,我也沒有優秀的細胞,世界它大它的,我不想去看了。

滿腹的牢騷,極度的自卑讓我想到了馬雲。高考數學第一次考得很低,復讀兩年歷經千辛萬苦才考入杭州師範學院。而十幾年後,他卻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傳奇,他的經歷足以證明:即使生下來不是只兔子,我們也不能做縮頭的烏龜,爬,也要努力向前。記住,一切時候你都可以白手起家,但任何時候你都不能手無寸鐵,這“鐵”就是扎進骨子裡的自控力、承受力、毅力、專注力還有自信力!

最近,一首300年來籍籍無名的小詩被一名貴州支教老師吟火了。此刻,請允許我吟給在座的所有上中學子,它就是清代大才子袁枚的《苔》:“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苔蘚終日生活在潮濕陰暗的地方,就算根本沒有陽光,也要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綠色!苔花如米粒般渺小,但它卻要像花中之王牡丹那樣盛放,即使我在世人眼中卑微得不值一提,我依然也要憑著自己的力量,活出一株牡丹的尊貴,活出生命的驕傲!

總結一下吧,上中的學子們!“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2018已經拉開嶄新的畫軸,只要你想累積優秀的資本去看大千世界,我們上中的每一個老師都十分樂意做你的“同夥”;只要你願意讓明天無怨無悔,我們上中的三百多位老師一定鞠躬盡瘁!

加油吧,少年!你就是未來,你就是希望,你就是明日上中的驕傲!

加油吧,少年!世界那么大,我們都應去看看!

牟海榮

2018年2月26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