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母親追悼會答謝詞

母親追悼會答謝詞(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長輩,各位親朋好友:

今天,我們全家懷著萬分悲痛的心情,在這裡悼念我敬愛的母親,並向她老人家作最後的告別。我代表全家衷心地感謝各位冒著陰霾冬雨,刺骨寒風,摒棄年終繁忙的工作,不辭辛勞地來到這裡與我們全家共同分擔這份悲傷

今年10月,母親被確診身患絕症,日後病情越趨加重,經醫治無效,於2007年12月27日下午4點02分與世長辭。母親患病期間,縣委、縣政府及相關部門領導十分關懷,母親生前的老戰友、老同事、以及眾多的親朋好友多次深情的慰問和探視,我們倍受感動!這份深情厚意,全家永遠銘記在心。

蒙睹有淚哭慈母,瀟水悲咽送親人。當組織上將一面由無數革命先烈鮮血染紅的中國共產黨黨旗覆蓋在我母親遺體上的時候,我們為母親感到驕傲和自豪,這是黨對母親為革命奮鬥60年的定論,也是對我們後代的激勵和鼓舞。我們由衷地感謝黨和組織。

良操美德千秋在,亮節高風萬古存。年事有壽而盡,精神無所不在。母親雖然與我們永別了,但是她對人生和革命事業的積極追求;對親人和朋友的真摯情感;對生活的執著信念,永恆在我們心中。

高風揚千里,亮節昭後人,慈母雖然仙逝,而大德長存!音容雖杳,而典範猶存,唯我兒女永懷教訓。學慈母做人,以堅強的信念,一生追求,立黨為公、報效祖國;學慈母做人,嚴於律己,高尚情操,清白處世;學慈母做人,以博大的胸懷寬厚待人,和諧社會;學慈母做人,孝敬長輩,博愛兒孫;學慈母做人,勤勞克儉,奮發工作。唯一生一世,恪守母親之高尚情操,以籍慰慈母在天之靈。

最後我代表我們全家再次感謝各位領導,各位長輩,各位親朋好友。還要感謝在我母親患病期間給予積極治療和無微不至護理的醫護人員,以及為我母親治喪操勞的所有工作人員。

安息吧,親愛的母親!祝您一路走好!

高平位卑力薄,恐無能回報各位,特泣血叩首!

母親追悼會答謝詞(二)

親愛的舅舅、舅母,尊敬的各位領導,長輩,親朋好友:

今天,我們懷著無比沉痛的心情,在這裡舉行追悼儀式,深切悼念我敬愛的媽媽,並向她的遺體作最後的告別。

2009年4月,媽媽不幸身患腦腫瘤,經全力醫治無效,於2010年4月1日晚上10.06分與世長辭,享年76歲。

媽媽生於1935年10月25日,為回響中央的號召,1959年9月,她和父親一起支援山區建設,千里迢迢來到江西廣豐參加革命工作,在廣豐縣農機廠當工人,她工作積極,思想先進,技術精湛,多次被評為先進生產者,是廠里同事們敬重的徐師傅。也是我們子女的光輝典範和楷模。1983年12月因身體健康原因提前病退回到祖籍----揚中。

媽媽是一位性格堅強的女性,她在舊社會,嘗盡生活的甘苦。成家後,為把三個子女撫養成人,搭建子女好的生活平台,又和父親一起共同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擔,母親在國營單位工作,每天晚上常常是加完深夜班回到家裡,還要忙家務,總是無怨無悔。

有一次在吃飯時談起家常,她說,現在的日子好過呀,一想到過去感慨萬分。她說:在你很小的時候,無錢請保姆,晚上要加夜班,每天半夜偷偷從車間裡摸著黑跑回家給你餵奶,有一次,由於時間倉促,趕路心急,不小心跌落在山溝里,跌傷胸骨,半天都沒有爬得起來,後來硬是一咬牙,爬回宿舍給你餵奶,餵完奶又忍著痛回到車間裡繼續工作。

母親吃過的苦、挺過的難太多太多,在這裡無法一一述說,每每想到這些,我都想,要好好地報答媽媽,媽媽,您太累了,您用柔弱的肩膀支撐著整個家庭,您用瘦弱的雙臂整日操勞,給我們帶來了溫馨、祥和與歡樂。而今,庭院裡長大的蔬菜、香蔥,我們都捨不得吃,因為這是媽媽留給我們的無盡回憶……

媽媽為人正直,待人誠懇,無論是當工人還是回到家鄉,她總是嚴於律己,吃苦在前,從沒有享樂的念頭,她始終對生活抱有堅定的信念。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條,很有規律。她心胸寬廣,幫助別人排憂解難,這就是媽媽的令人稱讚的人品。

記得有一回,我把一雙已經補過一回的襪子穿破了扔掉,過了幾天,我發現這雙襪子又被媽媽洗乾淨、曬乾淨後回到我的房間。

媽媽的節儉,看起來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平淡得不能再平淡的事情,但這種勤儉持家的家風,讓左鄰右舍稱讚,讓我們終身受益。

媽媽對愛情堅貞不渝,無論是在文化大革命運動中被錯誤地打成「反革命」,還是在家庭重大困難的時候,媽媽始終深深地愛著我的父親,絲毫沒有動搖過自己的堅定信念。1991年,父親去逝後,我們做子女的有自己的事業,為了不讓她生活上受寂寞,勸她再找一個老伴度過晚年,但都被她一口回絕,在父親去逝後的20年裡,她一個人默默地忍受著痛苦,卻沒有動搖過對父親的堅貞。

在我的記憶里,媽媽從不為自己過一次像模像樣的生日,下一碗麵就當是過生日了。在她70歲生日前,她跟我們談,不要為她慶壽。就在她生日的前天,她一個人悄悄地去了她的表姐那,其實母親不知道,做兒子的就是想藉此機會想讓她高興高興,通過這個形式來感謝母親,可就是這個機會,母親都不給。想到這件事,我們都十分難受、十分歉疚,子欲養而親不在,人生的遺憾和苦痛莫過於此!

還有一次,兒媳婦想帶她出去遊玩,為了做通她的思想,我們想盡一切辦法,請舅舅來做她的思想工作,連哄帶騙終於讓她同意去北京玩一趟,就在我們暗自慶幸的時候,也就是臨近動身去北京的前兩天,她卻變卦,取消了這一趟北京之行。這也成為我一生中的最大遺憾。

母親特別看重的是子女的政治進步,孫子的學習成果,只要看到我們一點點進步、一份份榮譽證書,她比什麼都開心,總是捧著證書用放大鏡一遍遍看,一次次笑。去年,她得知孫子去美國留學,我們都笑得非常開心,但背後,我也曾見她暗自流淚,她是捨不得孫子一人在外生活啊。

親朋好友都知道,自從去年4月,我的媽媽腦部手術後,我們為她請了四、五個保姆阿姨,但每請一次,都要花費幾天的時間先做通她的工作。就是做通後,她在使用後十天八天就把保姆回掉。我怕她捨不得保姆費,就把保姆的工資悄悄地給了我姐姐,就說是她們請的保姆,但是媽媽在離開我姐姐家時,把錢悄悄地塞在姐夫家的蓆子下。有人不解,是以為我母親把錢看得很重或者認為她的脾氣太倔強。不是的。其實母親她還不能適應別人為她服務的環境。她自己可以為家庭、為子女耗盡她的身心,但從不想圖子女的回報。

媽媽她很堅強,也很樂觀。在她生命倒計時的日子裡,她倍感親人的真摯感情。媽媽與舅母的感情很深,相處十分融洽。去年,她手術後,舅舅把她接到華威娘家,在舅舅家,她連續生活一個月,這是她76年人生當中,尤其是在她彌留之前,在外面呆過的最長時間。我的兩位舅母幾乎是一天一個電話詢問母親的身體情況。小舅舅在家養了雞,每次來都帶上幾十個家雞蛋來給媽媽補補身子,兩個舅舅舅母有時來,帶來真豆油給我媽媽讓她頓蛋吃。她的娘家侄子、乾兒子徐忠他們都搶著要接她去過一陣子,經常利用節假日來看她。

姑老表立新與我家相鄰,平時來得最多。對我母親也是無微不至的關懷。常常送來時鮮讓她品嘗,早晚都跑來看看她,問她想吃點什麼。

還有老家生產隊的長輩、平輩、晚輩們,常常來看她,關心她。

而所有這些,都銘刻在我們心裡。媽媽生前也很感謝,常常地囑咐我們不要忘了他們。在此,我代表全家向我母親病重期間給予關心的幫助的親朋好友以及鄰里鄉親表示衷心的感謝。

媽媽很熱愛生活,留戀現在的太平盛世。她愛家庭勝似愛她自己的生命;愛子女勝似愛自己的眼睛,生活十分節儉,持家非常出色,婆媳十分和諧。媽媽早己退休在家,完全可以在家享福,但她從來沒有這樣的念頭,實際上,媽媽今天的病逝,我們是有心理準備的,醫生專家早已告知於我,她能挺過十年,靠的是她早年磨練出的堅強的毅力和頑強的生命力,今天,她又扛過春節這一大關,我深深感到,媽媽作出了驚人的努力,媽媽生命後期十分清醒明白自己的日子不會太長,但媽媽還是很樂觀,沒有因為病痛而失去生活的信心。

去年母親病情轉移,我不忍心向她訴說真情,憑直覺,可憐的母親,對病癒看得清楚,堅持自己加強鍛鍊,不放棄對生活的信心和決心。

媽媽身患重病的診斷,使我們內心感到十分震驚和悲痛。雖然我們向她隱瞞病情,但是她內心十分清楚病情的嚴重性。她決定不輕易向病魔屈服,而是選擇與之作堅強的抗爭。她忍著病痛堅持勞動。母親不但非常坦然地面對病情,還反過來安慰我們不要傷心。在她患病的幾百個日日夜夜,她從不叫子女帶她去一趟醫院。有時,我問她,是否哪裡不舒服?她都說沒有。在她大小便失禁後的近三個月里,我都把每天能為她洗一次臉、刷一次牙,作為我每天必做的事情。每天在為她洗臉時,我都會告訴她,今天是幾月幾號,你要堅強活下去。我奢想,老天爺要是賜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天天都能為媽媽洗臉刷牙,我寧願做牛做馬也是心甘情願。

在媽媽病重期間,市人大常委會、市公安局、市法院等單位的領導、同事,中橋村、小區的鄉里鄉鄰,和親朋好友,都以不同的方式看望我母親,在她病逝後,廣豐集團公司還打來電話表示哀悼,在此,一併表示感謝,謝謝你們對我母親的關心和愛護。

就在她生命的最後幾天裡,已經躺在床上不能動彈的媽媽還對保姆阿姨說:現在的日子好過呢。媽媽,您即使在生命彌留之際,還這樣傲視病魔。

當我們回憶那些幸福時光的時候,相信媽媽也會含笑於九泉……

媽媽與我們永別了,但是她對親人和朋友的真摯情感,對人生的積極追求,對生活的執著信念,與天地永恆,與松樹長青。母親在我們心中的份量是很重的,我們會思念她,直到永遠!

媽媽,您走了,我們知道,您離開我們去找尋爸爸了,我們來給您送行。當黎明來臨的時候,我們相信,您已經靜靜地守候在爸爸的身旁。

最後我代表全家再次感謝各位親朋好友為我的媽媽送行。

安息吧,親愛的媽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