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華經典詩文演講稿

中華經典詩文演講稿(一)

通過誦讀經典詩文我走進了一個妙不可言的世界。我知道了什麼是儒家風範,什麼是道家精髓,什麼是千古美文……「經典」雖然看上去年紀一大吧,其實火力旺盛的很。他流傳了千百年,從「人之初,性本善」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由「道,可道,非常道」至「天將降大任與斯也」,從《歸去來兮辭》到《蘭亭集序》都熠熠地展示著它博大精深的魅力。

其中「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天天掛在我口中。那就是許多人行走,他們之中必然有我的老師。這句讓我收益非淺的詩句,就是出自於儒家的聖賢孔子之口。這句之所以能讓我受益非淺,是因為它包含著一個哲理:「能者為師,虛心請教。」你見過高山吧?它是那樣雄偉綿延!你見過大海吧?它是那樣壯麗無邊!山之高,是因為它不排斥每一塊小石頭;海之闊,是因為它聚集了千萬條小溪流。如果你想具有高山的情懷和大海般淵博的知識,是否就應該善於從生活中尋找良師益友,吸收他人的點滴長處呢?這也是曹操的短歌行中的「山不厭高,水不厭深的哲理」啊!

真的,人的一生猶如一條長路,有許多的岔道,我們有時會走錯路,但有人會來提醒你,它就是國學就是經典詩文,因為它聚集了所有成功人的經驗,是民族智慧的結晶,其價值歷久彌新,我們沒有理由不繼承和發揚這一民族的瑰寶。而且對於我們少年兒童來說讀誦經典,自幼就開始接受五千年文化的薰陶,就定能奠定一生優雅的人格。讀誦經典的同時也可以提高我們的古文和白話文水平,有助於我們對其它知識領域的領悟和旁通,更能促進各科學業的進步。

假如說我們的心田是一塊最普通的土地需要陽光、雨露、肥料和辛勤的耕耘,那經典詩文就是那陽光、惠風和細雨。只要你願意時時刻刻去吮吸去領悟去誦詠,那我們的理想之花一定會開得更艷持得更久。

那我們就繼續誦讀吧!好好地擁有它,記住它。讓它來淨化我們的心靈,讓它來耕耘我們心中的土地,提升我們的品位,弘揚中華民族之精髓,更讓它引領我們克服重重困難,向成功邁進吧!

中華經典詩文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中國少年》。

中華,一個歷史悠久古老的民族,繼承了中華博大精深的文化,傳承了中華盛久不衰的美德。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發揚中華博大精神,是我們中華上下五千年傳統美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是我們中華民族精神之體現,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之美德。做為中華的炎黃子孫,我們感到驕傲和自豪,為中華崛起而驕傲,為中華振興而自豪。所以讚美中華,愛我中華是每個子孫後代應盡的職責,下面就讓我們一起誦讀這首氣勢磅礴的中華經典詩歌-《我少年中國,中華壯哉!》(中華經典詩文誦讀)

「制出將來之少年中國者,則中國少年之責任也。彼老朽者何足道,彼與此世界作別之日不遠矣,而我少年乃新來而與世界為緣。」

如僦屋者然,彼明日將遷居他方,而我今日始入此室處,將遷居者,不愛護其窗櫳,()不潔治其庭廡,俗人恆情,亦何足怪。

若我少年者前程浩浩,後顧茫茫,中國而為牛、為馬、為奴、為隸,則烹臠鞭棰之慘酷,惟我少年當之;中國如稱霸宇內、主盟地球,則指揮顧盼之尊榮,惟我少年享之。

於彼氣息奄奄、與鬼為鄰者何與焉?

彼而漠然置之,猶可言也;我而漠然置之,不可言也。使舉國之少年而果為少年也,則吾中國為未來之國,其進步未可量也;使舉國之少年而亦為老大也,則吾中國為過去之國,其澌亡可翹足而待也。

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翕張;奇花初胎,矞矞鬱郁皇皇;干將發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蒼,地履其黃;縱有千古,橫有八荒;前途似海,來日方長。

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個人的命運和祖國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作為21世紀的我們應當有著對先人的敬仰,在他人的基礎上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居安思危。要大膽嘗試,勇於實踐,用知識武裝頭腦,鍛鍊強健體魄,科學理論指導實踐。始終做到」感恩,自強,嚴謹,創新「。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