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中悍刀行》讀後感

《雪中悍刀行》讀後感(一)

烽火的這本書,收了已經好久,一直未能品讀,最近總算抽了點時間,也只是淺嘗即止,深以為憾。

雖是淺嘗,卻有種洶湧的情緒想與大家分享,這篇評的名字且不去糾結它,我覺得這代表著本書的一種意境,一種絕塵的氣質,具備這樣品質的書,必須是一本好書,管中窺豹,可見一斑。

這本書的題材並不是大熱,但是高人就是高人,出手不凡,文筆絕佳,格局大氣,任何題材都能寫出好書來。

且說書名,一股悍然之氣撲面而來,有種鐵血硬氣,更有種俠氣,雪夜,橫刀立馬,這是何等的江湖!

再說人物,寥寥幾筆,就活生生的躍然紙上,一個個鮮明的人物,就仿佛跟你面對面站著,你似乎能聽到他們的呼吸,能看到他們的所思所想,經歷他們所經歷的,這份功力,當真了得。

主角並未首先出場,先是主角的父親碩果僅存的異性王徐驍,弟弟徐龍象和收徒的老道,痴傻而有勇力但有堅持的兒子,鐵血卻愛兒的父親,仙風道骨的老道,然而這都不是重點,他們都在期盼著的想必是個了不得的人物。然而鏡頭拉近,乞丐黃老頭,逃荒的少年就是他們等待的人物,這樣的反差不禁會讓我們會心一笑。

和主角相依為命的黃老頭,描述並不多,從出場的衣衫襤褸,一頭白髮,還夾雜幾根茅草,總是呵呵的憨笑著,還露出一口缺了門牙的黃牙,毫無一絲高人風範,但是這個陪著他輾轉六千里的老人,之後卻成了他奮發的動力。

主角北涼王世子徐鳳年出場,滿城驚動十足一副紈絝德行,但紈絝只是表面,隱藏著的是一顆玲瓏心和十足的人情味,尤其是對身邊的人,不管是丫鬟還是親人。情也是本書的線之一。弟弟龍象對他的依戀,人屠徐驍看見兄弟情深時的眼淚等等。

人物個個活靈活現,卻又沒搶了主角的風頭,就這麼自然而然的安排在主角身邊。貌不驚人的黃老頭,居然是驚世高手,挑戰天下第一失敗,頭往北,死而不倒,心中想必還掛念著那位朝夕相伴的世子吧。同樣為了達成黃老遺願的世子,開始漫漫人生征途,一副詭奇、秀麗,磅礴的山水畫,徐徐展開。

主角的性格塑造無疑是相當成功的,玩世不恭又很細膩,殺伐果斷不乏溫柔,絕頂聰明掩藏在紈絝的表面下,這種獨特的人格魅力吸引著所有的人,美人,豪傑,最終的成就必然也盪氣迴腸,讀來欲罷不能。

這是本需握在手中細細研讀的書,雖說現今的網文追求一個爽字,但有這麼一本值得慢慢品味的書,不得不說是好書人的幸運。

好書需品,與諸君共享。

《雪中悍刀行》讀後感(二)

《雪中悍刀行》是我最近剛接觸的烽火的小說,雖然這本書還沒有完更但也滿足了我的武俠夢,畢竟武俠是成年人的童話蠻。烽火的書都會體現一種滄桑,悲涼和殘酷的味道,文筆很不錯,情節架構也還可以,人物性格描寫也是網文中當之無愧的第一,但是網文蠻 都是在裝逼,當然裝逼在網文中很適合,如果是文學作品就有些過了,出於個人對他的書有好感那就給他的書一個中肯的評價。三分匠氣,余皆大氣

再來說說《雪中悍刀行》這本書,少年時候,看武俠劇里的俠蹤劍影,總是莫名的憧憬,意猶未盡處,還會忍不住幻想自己是位風流倜儻快意恩仇的大俠,劍收於鞘時淵峙星隱、劍起時又能揮出一片水銀瀉地雲卷f風舒。 日思夜想久了,於是便在心中有了一片江湖,有了一場江湖夢。說白了,《雪中悍刀行》中那個狀若俠客的自己,才是我們真正想成為的自己。在書中的江湖裡,我們是最自在最灑脫的那位俠客。

看著書中的江湖故事,想想現實中自己的成長經歷。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江湖,有的踏足已深,有的從未踏足,可不管你來或不來,江湖就在這裡,笑看著每個過往的人。

迷烽火戲諸侯的書已久,而這本雪中悍刀行已然讓我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這裡面的江湖,有兒女情長,有武林秘籍,有世外高人,有喪家之犬,有廟堂棋局,有世俗小人,似乎該有的都有了,又似乎和我們之前看的江湖不太一樣,這裡的江湖還帶著一顆熾熱的江湖心。

《雪中悍刀行》讀後感(三)

一本《雪中悍刀行》,兩百來章,江湖裡裹著社會的胎動,舊夢上灑下現實的斑駁。我讀雪中時,人在書中,一時也有些分不清是自己成了快意恩仇的江湖俠客、終於能呼吸到天地間最自由的氣息,還是舊日的俠客穿越時空變成了我。在現實生活中處處受到限制,只能在靜謐處回憶當初仗劍走江湖的風光。

其實每個男兒都有一個俠客夢。或者說是心中住著俠客。 讓我不自覺就想到李賀的那首詩:

男人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李賀心中的俠客是腰懸一把斬馬刀的將軍,麾下百人輕騎一字排開便敢攖十萬大軍之鋒銳。肆意盎然,收復國土,功成名就。但現實中他不過是一介書生,在仕途上不得志,最後落得個抑鬱而亡。

其實到最後,每個人心中的俠客,都是自己始終無法成為的那個人,我們都是俗人庸人。武俠終究是一場夢,但又何妨,我們可以擁有自己的夢。在夢裡我們戰無不勝,就像踩著對手屍骨一步步接近巔峰的徐風年。

《雪中悍刀行》,便是一場庸人的夢,寫書的烽火戲諸侯也不能超然物外、讀書的我們更是擺脫不了現實的泥沼 --  所以這本書,就是庸俗凡人讀者的江湖,也是我們江湖夢的刀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