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讀後感

《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讀後感(一)

這個寒假我就交到了一個「好朋友」:《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它給我的寒假增加了不少書香。

全篇作者用詼諧幽默的語句一下子征服了我的大腦。故事中還插入了許多小詩歌,又有趣,又有節奏感,也是我們寫兒歌的好幫手。文中有和善,公正的警長巴士賢,他是豆蔻鎮唯一的警察。巴士賢把豆蔻鎮管理得井井有條,鎮上的唯一一條法規也是他頒布的:人人都做到和善,不無理取鬧,生活才會美好;還有豆蔻鎮最聰明的人杜比雅,他留著銀灰色的長鬍子,稍微不注意就會讓鬍子給絆一跤。他靠著他的智慧常常幫助他人,為自己留下了好口碑。當然還有脾氣暴躁的蘇菲姑姑,她就不那麼遵守法規了,連巴士賢也怕她三分,不過蘇菲姑姑是個能幹、勤快的人。鎮上還有一輛電車,售票員總是會為乘客送上周到的服務。

有正義就有邪惡。豆蔻鎮上還有三個強盜,但他們並不兇殘,偷竊只是為了餬口罷了。賈斯佩是三人之中的長者,哈士貝則是長得最順眼的,而樂納丹是最貪吃的;他們還有一頭老獅子陪伴他們度日。可法網恢恢三個強盜最終還是蹲了班房,經過一多時間的生活他們三人各自有了工作,有了家庭,為故事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當我合上這本書時,腦中還浮現出一幅幅公民們生活的畫面:認真執法的巴士賢、踮著腳尖作案的三強盜、電車上,洋溢著笑容的乘客們和傳遞一罐餅乾的售票員。想起這些我就不禁咯咯地笑起來。突然我感覺到如果我們的社會也能文明,人人之間友好,大家能自覺的遵守法規就不會有監牢這東西了。可這樣安逸的生活離我們越來越遠了,現在有不計其數的人被送進了監牢、越來越多的食物不是添加劑超標,就是含有化學物質被禁止了。這麼多的不文明,不自覺留給我們一個難題:我們何時才能有真正的好生活呢?

文學是生活的動力,是照亮生活道路的明燈,《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給我一個啟示:人人和善,人人友好,人人自覺,就能創造出美好的社會和未來!

《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讀後感(二)

這個暑假,我讀了一本書,名叫《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作者是挪威的托爾邊艾格納。他是挪威當代的童話家,並享有世界聲譽。本書是他的代表作品。

豆蔻鎮是個童話世界,人們善良,富於同情,樂於助人,生活愉快而幸福。美中不足的是這裡還有三個強盜,分別是賈斯佩,哈士貝和樂納丹。他們好吃懶做,不守紀律,不講衛生;最卑劣的以偷竊為生。他們幹了許多壞事,但是最終他們找到了工作,從強盜變為居民。

大家一定很迷惑吧,為什麼強盜還能找到工作呢?原來他們被逮捕拘留後,鎮上的人們像親人、朋友那樣對待他們,使他們受了感動。一次,鎮上的塔樓失火了,他們爬塔救火立了功,也感動了居民,大家問他們心中有什麼夢想

賈斯佩說:「我一直就想當一個消防員呀!」

哈士貝說:「我一直想當一個馬戲團領班!」

「我一直想當一個麵包師。」樂納丹說。

後來人們按照他們各人的夢想,安排了正當的職業。強盜們實現了夢想,也變成了善良的居民。

美好的豆蔻鎮有一群善良和寬容的居民,連強盜們都被感化了,從幹壞事的人變成了有貢獻的人。我多麼希望我們的小鎮也能變成第二個豆蔻鎮啊!到處充滿了高尚的人,大家都願意幫助有缺點和錯誤的人,那我們的生活就更加安樂了!

《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讀後感(三)

讀了《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以後,我才知到原來外國也有世外桃源啊!美麗和善良是沒有國界的,對美麗和善良的發掘和期待也是沒有國界的,世界大同,人心所向。

《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中描述了一個似乎並不存在的國度,講述了一個似乎難以讓人置信的生存環境,一群恰好都是如此不太計較的人恰好都生活在那裡。簡單的生存法則,透明的善良和仁愛在這裡面被渲染的淋漓盡致。警察不像警察,監獄不像監獄,強盜不像強盜,連小狗和鸚鵡也被擬人化了,也被賦予了濃郁的善良的本色。

這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小鎮,真的有幾分豆蔻年華的模樣。一切的邪惡也在這裡改變了它的內涵和初衷,善良和仁愛在惡之泉里悄悄萌發,也許真的是人之初性本善吧。所以賈斯佩哈士貝樂納丹的被逐漸感染和被徹底感化也是在所難免的。這是一個符合絕大多數善良的人們的口味的結局,因為棄惡從善,回頭是岸是人們共同的期望和願望。豆蔻鎮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似乎都浸染著薰衣草般馥郁的紫藍色的浪漫的情懷,純潔、清淨、感恩與和平,就如豆蔻鎮的夜色一樣寧靜和安詳,這裡一如人間天堂。()

我愛這個偏居一隅的寧靜小鎮,我愛豆蔻鎮上可愛的甚至有些卡通的居民,我甚至突然也想擁有一匹多米那樣的龐踢五了,那樣的話我就可以騎著它到處悠哉樂哉了。我想豆蔻鎮的人們對幸福的體會一定是最深刻的吧?我想豆蔻鎮的居民們一定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們吧?最後也得感謝葉君健爺爺把這麼膾炙人口的好作品介紹給了我們,由他翻譯的《安徒生童話全集》,已成為中國幾代讀者寶貴的精神財富,怪不得丹麥女王曾隆重授給葉君健爺爺「丹麥國旗勳章」呢。

我把《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放在了枕頭底下,希望我今晚也能做一個和豆蔻鎮居民一樣美麗祥和的好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