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經典書籍讀後感

中華經典書籍讀後感(一)

《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作為四大名著中的一本名著,《西遊記》如今已經是家喻戶曉無人不知了,就連外國的文壇中都會有《西遊記》的一席之地。《西遊記》中講述的故事很簡單:唐僧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去西天取得了真經。但就是這么簡單的故事情節,卻讓無數人拍案叫好,到底是什麼魅力吸引著無數的讀者呢?我想功勞並不僅僅是在曲折的故事情節上,還有淺顯易懂的文字背後隱藏的哲理。

我從《西遊記》的四個主要人物中,讀到了他們背後的精神:首先是師傅,也是《西遊記》的主角,唐僧。唐僧是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和尚,他非常的善良,不願去傷害任何生命;他還非常的有禮貌,每次開口都會帶上“施主”之類的敬詞;他還非常的吃苦,不遠萬里的去西天求取真經。我從他的身上,學到了要寬以待人,謙卑有禮。

其次是大徒弟孫悟空,也是《西遊記》中,作者花了大量的筆墨去描寫的人物:書中的孫悟空敢愛敢恨,敢作敢當,瀟灑機智,不願被規矩所束縛;孫悟空也是一個非常強大的人物,他屢次救其它三人於妖魔鬼怪的巢穴魔口之中。我到現在對《西遊記》中最記憶深刻的人,便是這個敢愛敢恨的‘猴哥’了,我也想做一個和孫悟空一般敢作敢當,勇敢機智的人。

接下來是長著豬頭的二徒弟,豬八戒。豬八戒在我的生活中,可算是一個大紅人了。所有人提起豬八戒,總會笑他那憨厚可掬的搞笑模樣。雖然豬八戒好吃懶做,又喜歡美女和錢財,但他卻在對唐僧非常的忠心,也很討人喜歡。從書中看到他的時候,我便想和他一樣懂得變通,討人喜愛。

最後是三徒弟沙和尚,他是一個很吃苦耐勞的人,西天取經的路上扛著一個大扁擔艱苦的走著,卻從來沒有任何怨言;他還是一個老好人,為此常常吃妖精的虧,屢次被豬八戒調笑。我從沙和尚一路取經的行為中,感受到吃苦耐勞是多么的重要。

《西遊記》中曲折離奇的故事和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是《西遊記》的看點,這本名著也確實被後世的無數人翻看讚嘆,我不禁也成為了其中一員:“這是一本多么讓人感觸極深的好書啊!”

中華經典書籍讀後感(二)

寒假,我讀了《中華上下五千年》,裡面的故事實在是太好看了,讓我越看越入迷。

這本書中有一身正氣,鐵骨錚錚的忠良賢士,也有心很手辣的酷史和不好之臣,還有嚴謹求實滿腹經論的科學家、思想家,烏江自刎不偷生的楚霸王,臥心藏膽不忘恥的越王勾踐,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范仲淹,留取丹心昭汗青的文天祥,不為艱辛嘗百草為蒼生的神農氏等等許多好看的故事。

上下五千年,好漢千千萬。我們的祖先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我們的民族孕育了許多傑出的人物:如思想家孔子、民族英雄林則徐、文學家陶淵明、科學家張衡等,他們以優異的成績為中華民族添光彩。

裡面有許多故事令我著迷,其中就有《劉備三顧茅廬》

《劉備三顧茅廬》說的是:劉備聽徐庶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前二次去請,諸葛亮都不在家。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諸葛亮出山後,關羽、張飛說:"諸葛亮能有什麼本事?"劉備聽了以後說:"我得了孔明,就像魚得了水一樣。"關羽和張飛聽到劉備這么說,也就不再說什麼了。果然,諸葛亮出山後的第一場戰役劉備就大獲全勝。從中可以感到劉備求賢若渴,很敬重諸葛亮,前兩次去隆中拜訪他,可他都不在家,劉備還要第三次去拜訪他。見了諸葛亮在睡覺,他一聲不吭,一直等到諸葛亮醒來才和他談話。

看完了這本書,我在中華以前的文化有所了解,我覺得這文化是不得不看看,學學的。

中華經典書籍讀後感(三)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帶著無限的神往、帶著無限的期盼、帶著無限的熱情,我讀完這部著作。就在這么一個平凡的日子裡,我感受到了一位不平凡的英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它生動的描寫了一批工人階級的青年在一群地主的壓迫下;在沙皇慘無人道的暴政下;在外國侵略者的重重壓迫下。這群年輕人蛻變了——他們懂得了愛和恨,增長了見識,煉就了剛毅頑強的性格,在革命當中,他們千錘百鍊,從一批毫無秩序的反抗者,成為了無產階級的革命戰士!本書主要描寫了保爾柯察金這位堅韌不拔的革命戰士,以他為主線,敘述了蘇聯歷史性的畫面以及人民的艱苦生活。

談論起保爾,我的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他是一位戰士,真正的戰士,一個值得敬佩的戰士!當他受了重傷,不得不退出戰場之際,卻在後方堅持做後勤工作。當他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後。他依然沒有放棄對生活的熱愛、對黨的熱愛、對社會的熱愛。他在母親和妻子的幫助下,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作品——《暴風雨所誕生的》。

看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不禁陷入了思索:我們生活在一個豐衣足食、沒有戰亂的年代。但我們卻缺少保爾那種堅持不懈的精神。有很多人,因為一次巨大的打擊、挫折,而放棄了人生的希望,離開了希望的曙光,一生終碌碌無為,更甚者竟自暴自棄。

人生就是一條曲折、坎坷的路。在人生旅途的過程中,可能會遭受重重困難:要去面對失敗的打擊、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這一切都是短暫的。在突破障礙、戰勝困難後,回顧走過的道路,我們就會領悟到,那是磨鍊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偉人,()都是在熊熊燃燒的火焰中鍛鍊出來的,正如人們常說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和保爾相比,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實在是微不足道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唉聲嘆氣、裹足不前呢?

咱們中國歷史上出現過許許多多的堅持不懈的偉人:潛心學畫的唐伯虎;棄佛從文的陸羽;忍辱苦讀書的陳平;警枕勵志的司馬光;閉門苦讀的萬斯同;拜師謙學的葉天士;放牛讀書的朱元璋……無一不體現出中華民族堅持不懈的美德。

我們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堅持自己的夢想,有著堅持不懈的品格和優良的素質,才不會被生活所拖累,被不幸所打敗。才能在熊熊烈火當中“浴火重生”,才能充實自己,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