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幼教書籍讀後感

幼教書籍讀後感(一)

剛拿到這本書,通過目錄我了解到孩子最愛聽的100句話,我發現其中有很多話,我也經常對孩子說,可是效果並不明顯,細細讀來,我發現,雖然是同樣的一句話,當你的表達方式和時機不一樣,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很早就借閱了《孩子最愛聽的100句話》這本書,由於我看書超級慢,到現在才看了一大半,但其中有一些章節對我觸動過還是很大的。下面與大家分享的是其中的一篇《太好了》。

首先應該明確在什麼情況下說這句話。當孩子很認真地在做事或完成某件事情的時候要及時鼓勵他說:“太好了!”

作為老師和家長,我們也要學會用這句話來激勵孩子。表揚的目的是讓孩子明白哪些行為是好的,以增強孩子好的行為。所以表揚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針對孩子對某一件事情付出努力取得的效果,而不要針對孩子的性格和本人。如在孩子把玩過的玩具整理好後,我們若說:“你真是個好孩子”,這樣孩子可能弄不清家長是表揚他玩具收拾得好,還是讚揚他不再玩玩具了。而家長若說:“你把玩具收拾得這么得當,真是太好了”這樣孩子就會明白這種行為是好的,以後還要這樣做,並逐漸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年輕的父母常常有這樣的苦惱:自己的小孩兒有不良的生活習慣,每天回家時常常把衣服亂扔亂甩,還常常把與乾淨的衣服放在一起。對此,說教、打罵都不管用。

其實,解決這種問題是需要策略的。不妨去超市買一個顏色漂亮的盛衣服的籃子,因為小朋友都喜歡漂亮新奇的東西,然後就可以告訴孩子將髒衣服放在籃子裡。可以提醒孩子,當一件衣服脫下來,要么放在衣櫥里,要么放在籃子裡。當孩子初步養成愛秩序放衣服的習慣後,你應該說:“太好了,我們的寶貝兒現在養成好習慣了!”“太好了”這句話,對於有些馬虎的孩子來說,更具有鼓勵孩子繼續堅持養成一種良好習慣的作用。

幼教書籍讀後感(二)

在幼稚園音樂教學中,教師的專業性體現在教師能否做到教無痕,讓幼兒處於主動學的狀態。那么如何讓幼兒主動學呢?這就是考驗教師的專業素養。結合本次團隊研磨的大班音樂活動《撥浪鼓》,讓我對音樂教學有些許感觸。

一、讓幼兒有任務意識

在音樂教學中,教師要讓每一教學環節中的任務都能夠落實到幼兒身上。在歌唱教學中,教師應給予幼兒充分傾聽歌曲的機會。其實教師每一遍的范唱都是有講究的,每一遍都是讓幼兒帶著問題去傾聽:如《撥浪鼓》中通過提問“你聽到這首歌曲里唱了什麼?”、“你聽到老師是怎么唱的?”等。孩子有了需要解決的問題,自然也會安靜地聽音樂了。1、情境導唱

《撥浪鼓》中教師站在幼兒原有歌唱經驗的基礎上,有意識的將回聲唱和輪唱的共同點作為開展教學活動的切入點,以發聲練習“山谷回音真好聽”自然的遷移到“撥浪鼓” 中。將已有的生活經驗在相同的情境中進行再次運用和拓展,並引導幼兒會用正確的發聲方法歌唱,從而獲得新的經驗。教師的范唱是直接影響到幼兒對新歌學習興趣的一個因素,老師的歌聲動聽、悅耳,充滿感情就能激發幼兒學習的欲望。例如在教師範唱時,可以用清唱的形式,幫助幼兒聽清歌詞和歌曲的節奏;當孩子能跟唱後,教師要適時的退位,逐漸降低自己的音量,讓幼兒處於歌唱時的“主體”地位。

二、將教學內容落入幼兒的最近發展區

唱歌是音樂藝術的一部分,姿勢不正確很難唱好歌,因此正確的姿勢是發聲的前提。在歌唱教學中,教師應重視幼兒歌唱時的姿勢,包括氣息、用嗓、口腔共鳴、吐詞方式等。應耐心地告訴孩子,唱歌姿勢不正確會有哪些危害,如姿勢不正確會影響發聲,唱出來的歌聲就不好聽,不優美;站著唱歌時身體要挺拔、不駝背、不含胸,雙手自然地下垂;口形略帶圓形,這樣發出的聲音就好聽。在教學中,多觀察孩子,時刻提醒孩子保持正確地姿勢來唱歌。

三、保證師幼互動、幼幼互動的質量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充分挖掘了師生、生生的互動關係,運用第一、二聲部換唱、 換角色唱、與伴奏老師唱、與聽課老師唱等方法,使輪唱方式呈現了多樣化的特點,使幼兒的參與興趣有效保持,師幼互動發揮的淋漓盡致。

歌唱教學中需要關注的東西還有很多,教師要順應幼兒的意願和興趣,關注幼兒的情感需要,從而幫助幼兒獲得交流情感的多種途徑。快樂是相互的,快樂也是需要創造的。就讓我們帶著孩子,用心去聆聽,用情感去體驗,用快樂去歌唱。

幼教書籍讀後感(三)

前幾天,我在《幼兒教育》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每個幼兒都是教師的寶貝”,我深受感動。

“愛孩子,真誠對待每一個孩子”這是幼兒教師最基本的職業素質,能否真誠對待每一個幼兒,並不是件簡單容易的事。有些幼兒聰明、漂亮、乾淨,很討老師的喜歡;有些幼兒調皮、穿戴不整潔,不討老師喜歡。 從教多年來,讓我懂得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幼兒教師。著名作家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幼兒教師不僅要具有知識與能力的素質,更應該具有良好的師德修養。作為一個幼兒教師,一個優秀的幼兒教師,首先要具備的是什麼?可能有人會說:是紮實的基本功,但我覺得更應該具備的是強烈的責任心和對幼兒的“愛”,沒有強烈的責任心和“愛”,一切都無從做起。()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我們就應該對孩子負責。我們應該用“愛滿人間”的胸懷去關

愛每一位幼兒,對幼兒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像對待自己的眼睛一般呵護他們,像對待自己的傑作一般欣賞他們,讓每個孩子在真誠的關愛中健康成長!

讓我們用慈愛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我願用自己的雙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返回頂部